速讀繪本/家是什麼? 《四季》帶給我的居住想像思考

2022/05/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四季》
作繪:許智偉
出版:青林國際2022.3

細節地咀嚼家的樣貌

《四季》的初版附上了一張作者的簽名明信片,畫的是屋內家庭團聚吃飯的畫面。不同於書中由屋外的季節變化、人事流轉,來傳達「無常即為日常」的感受,而是「進到屋內」近距離地接觸家的溫暖與變化。
而明信片上的五個家人,即是書封面懷有新生兒的新婚夫妻,經過季節與時間的變化,歷經孩子成長、遠離家園、求學工作,歷經物換星移、城市變遷,生老病死,重新團聚的象徵。
「屋內」家的意象:家人的團聚
許智偉用素描且部分渲染的筆法,樸素、卻細節地傳達「家」的意象。乍看之下,變化很少,老樹永遠在,廣場也在,居民也在,只是跟隨著季節,層疊著時間與年紀的累積。因此明明是文字稀少、沒有大變動的繪本,卻無法利用快速瀏覽的方式,幾分鐘解決它。
是了。我們學著在夜闌人靜時細細咀嚼,並回想自己關於「家」的樣貌。
大榕樹、廣場、鄰居和人們,步登公寓和平房,年節的氣氛、習俗的渲染,那是世代並時代的印記,那是有一部分人的生命記趣。可能是自己的、是父母親那一輩的、追溯更遠一點的(例如平房跟奉茶),是戰後那一代親人的「家」的記憶。
我們耳濡目染,這些那些,如此歷歷鮮明。

插畫家筆下的居住場景

家是什麼?
我喜歡看國內插畫家繪製的「家」,許智偉畫的「家」,有著歲月流轉的意象;之前我沈溺於陳沛珛畫的「家」,則像是一種城市遺跡,單身女子不得已卻又安身的輕嘆暫居其中。爾後接觸到林廉恩的《Home》,她的故事看起來是無地域性的畫法,然而在一種亂中有序的拼貼中,我看到只屬於台灣的居住風情。
林廉恩《Home》
陳沛珛《暫時先這樣》
是在台灣的插畫家筆下,我才第一次喜歡上台灣特殊的居住風景。線條的、樸拙的、沒有規則的,高樓大廈後面是紅灰色的平房,急就章的公寓鑲上每代人居住的痕跡,改建、加蓋,光鮮亮麗對上急於生計,總在互相擠兌的現實裡併發出生命力。
而我們幾乎都在這樣的房子裡長大、成家立業,擁有強大的安全感。我們的家是如此拼貼、自由、張狂,且充滿詮釋的可能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繪本、圖像小說、漫畫的深度閱讀起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