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可媽媽深夜廢言/關於學會放鬆

2022/05/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孩子興高采烈的揮著手上熱騰騰的獎狀,回家開心說著:「媽媽!我這次段考拿到成績優異獎狀喔!」我淡淡笑著回小鬼頭們:「很開心你們在認真付出的過程中得到豐碩的成果。」
除此之外,還會額外給予孩子們小小的獎品當作鼓勵,倒不是因為對價關係的互換條件,是希冀孩子們能對學習、研究保有一定的熱忱,而不是僅為了考試。
很多時候,我們往往過於急迫地想通往所謂成功的道路,一路上,反而忘記欣賞有趣的風景,甚至咒罵起遇到的波瀾。尤其,我們容易將自己過往錯誤的經驗,也硬生生地套用在教育孩子的方式上,往往,不自知。
猶記自己兒時,在各項比賽和學校考試中,獲得不少獎項,往往也和一般孩子一樣,拿到那張薄薄的紙張時,格外興奮及感動,迫不及待地想和家人分享。當我興沖沖拿回家時,父母僅冷冷地回:「是第一名嗎?若不是第一名有什麼值得高興?」當下的我,只覺得羞愧及不斷被不是第一名給打臉。
之後,一次在考到第一名時,依然興沖沖地將第一名獎狀拿回家與父母分享,心想此次一定會得到父母的讚賞和鼓勵,但,父母嚴肅的回著:「全班第一名,是全校第一名嗎?還是全縣市第一名?」自此之後,仍然在各大比賽與段考中拿到獎狀的我,已開始選擇不再與父母分享,因當時的我知道,再好的名次,也不會得到任何一句正面鼓勵的話語。
雖說父母後來的說法,是希望教導我能勝不驕、敗不餒的氣度,人要能學著虛懷若谷不斷求知、努力學習。不反駁這樣的教育理念,也許在上一個保守世代裡有它的道理,但對孩子教育方式不帶有任何讚美,並且過度壓抑、反覆要求好還要更好的框架式思考模式,反而會抹煞孩子們對學習和研究路上的熱情及興趣,也會造就更多誤以為讀書只是為了考試的填鴨式機器人。
學會放鬆、學會對人說愛、學會看待自己的優缺並且懂得包容他人,是我們更需要給予孩子們正向的觀念,和價值。
今天,和孩子說愛了嗎?趁孩子尚未成人前,透過面對面的交流,和孩子們說聲”寶貝!我愛你”,也深信,愛從口出的力量,會一點一滴地在心中深處慢慢茁壯,陪著孩子漸漸長大,也讓,孩子成為心中有愛的人。
#今天說愛了嗎?
#有愛有溫暖
#愛要說出口
#歡迎分享你們的故事給我
    妮可媽媽
    妮可媽媽
    文字,是一台細膩而能捕捉回憶的攝影機。用心記錄一幕幕重要的畫面、故事,用文字這個特殊鏡頭傳遞出去。工作、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