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男孩,鼴鼠,狐狸與馬》,迎接2023

2023/0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年十二月,生日過後,便陸續迎來了聖誕節期的儀式與氛圍,隨即就要揮別眼下的這一年。
學生時期的我,總會特別看重這個月份,想做些特別的事,好迎接來年更好的自己。在還沒有孩子之前,我也會想像著,每年都要給孩子一些不同的驚喜與期待,好為新生的一年來慶賀。
如今長女已經十歲,小女兒今年也將要四歲。回首過去一整年,2021年的年底,剛滿四十歲的我,似乎也勇敢地為自己做了些什麼,期許來年的自己,有些不同的面貌,希望未來的某一天,我會回頭感謝當時的自己。
2022年,是風雨飄搖的一年,走過年末,我卻感覺這一年的自己不夠勇敢;環境沒有改變,許多掙扎與糾結仍不曾解開,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上帝未曾將我撇下。只是,我常常很難提起勇氣,去回應祂呼喚我的聲音。
***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頁
今年聖誕節,給大女兒預備了這本《男孩,鼴鼠,狐狸與馬》,作為禮物。箴言式的文字書寫,使讀者無論從哪裡開始翻閱都無妨。
而這一個畫面使我很感動。
「遠方那是什麼?」
「是荒野,」鼴鼠說,「別害怕。」
「想像一下,要是我們不那麼害怕,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人們為了追求夢想,常會將遠方想像得十分美好,我也曾這麼想像過,當我這麼想的時候,那真是快樂無比,勇氣十足。然而當我們真實地拭淨自己的視野時,才會看見,橫亙在前頭,引逗著我們的遠方,其實是一片巨大的荒蕪。
我們如果還能夠向前走,難道是因為「有夢最美」的意念嗎?恐怕多半是因為,我們勇敢面對了懼怕,而讓天生能夠向前走的這雙腿,不曾因為懼怕而停下。
***
不要停下腳步。因為雲終究會開,天終究會亮。
我渴望看見天上的光。
比起守著跨年倒數的聲音,我更期待歲首日出的驚奇。今年教會年度關鍵字「曙」,呼應了我心裡的想望,也暗合了兩個女兒的名字,教我相信生命始終都在上帝的一雙大手裡。
雲後也終究有光,儘管放眼望去是一整片荒蕪,光的方向卻不曾改變——只需抬頭仰望。
***
「他必像日出的晨光, 如無雲的清晨, 雨後的晴光, 使地發生嫩草。」撒母耳記下 23: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日日樂讀手札
日日樂讀手札
文學、情感、生命信仰的三維對話。 與文字為友,悠遊文字背後的人們的故事; 與小孩子和大孩子們為友,在文字世界裡不斷對話。 祈願帶著手札裡的溫度,跨足網路的無遠弗屆,以文字裡的生命,繼續分享心有所感的故事。 ⟨關於手札主人⟩ 基督徒,兩個女兒的媽,高中國文教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