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希望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呢?

2022/05/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由,是一種狀態,而不是一個答案。
和孩子一起書寫,最為難的不是「寫」做為工具或者技巧地被執現,而是找到讓孩子覺得自己被理解的文字,成為祈使,甘願的臣服於生命對自己的召喚。
「我要在我也同意的敘述裡」藉由書寫去擴張心裡的那份自由,在書寫裡自由,然後帶回到生活。

一隻手拿著花
我目不轉睛的看
因為據說這朵花
一千年才開一次
只有幸運的人才能看到它
它五顏六色非常好看
還能為我帶來好運
希望它真的可以帶來
讓我活到一百歲的好運氣
(寫自 楊立謙《好運》)
#尋寶書寫
#用文字認識你的心

城堡裝置的公園,這是我們第六次來到這裡,玩耍、笑、追逐著對方,以及遇見自己。
我本來就很會寫啊,但我特別喜歡今天寫的東西
男孩側趴在紅磚色橡膠軟墊,茂密的黑髮裡,有一座快樂的森林,把心捧起來的時候,能說的故事很多,這是男孩自己知道的,但他不知道的是,他能從森林裡帶出來給世界的快樂,是很多人心裡得以依靠的暖與溫柔。
大而化之,卻總是善良。
瞻前顧後裡,都有他善解人意的快樂。男孩是這個樣子的,迷迷村裡熟門熟路,自己好玩的愉快裡,總掛著伙伴的安全。那個揹藍色包包的男生不見了,我剛剛在哪裡哪裡還有看到他,不然我回去找他,告訴他我們在這裡集合。或者,老早寫完就飛到溜滑梯上無限循環玩耍的他,看見誰為了寫不出來而困惑著,就溜下來到身旁,幫對方一起想辦法,給很多方向與提示,但不涉入去幫對方完成。這是男孩做他自己的快樂。
我們希望孩子長成什麼樣子呢?
比起希望,用寫作課的語言來說,我們更擅於的是祝福。尋寶做為書寫議題,一次又一次的發生在寫作課堂中,好玩是自然且必須的,但其中更勝的是孩子向內的探索,藉由外在迷路的混亂,一條路一條路的闖與遊走,一巷一巷的理出自己內心對已知事物的不可為但不放棄掙扎,一段一段的小碎步,謹小慎微的朝內心惶恐仍有所想望與突破的脆弱裡勇敢。而在過程中或者舉棋不定,或者膽大心細,都化作文字,回到孩子的書寫裡,寫下他們自己。
我喜歡今天我寫的,裡面有用到我好朋友的句子
男孩的故事裡,完成了自己的,是兼顧了友情,是一起玩耍、一起開心,也是共同迷路,再一起闖關、一起面對了「對我來說是容易,但對你很難」的不懂,但願意支持與陪伴的情誼。因為再小的事他都珍惜,所以看得見那些只有心才能體察的快樂,因為快樂,男孩總有純真與溫暖的善可以分享給他覺得值得的人。
我們祝福孩子長成什麼樣的人呢?
我們祝福孩子,誠實且自由,那些在寫作裡發生的故事,都從你的筆,顯化出一座城堡、一個世界的無語倫比,而你們在那裡,儘管大而化之,但始中快樂並且善良如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愛栗
吳愛栗
有一隻養在心裡的貓咪,在他的左邊,有一塊相信的地方,知道他有一天,會從心裡走進生活,就像所有寫過的字,都存在著成真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