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動的靈魂,焦慮的童心

2022/05/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羅宏益/新北市海山國小老師頂著烈日經過穿堂,班級正在上課,只見熟悉身影躺在地上,慵懶的像貓,忍不住輕喝一聲:「小魚,起來!」全班頓時竊笑起來,小魚馬上坐起身,瞇著小眼偷偷打量著我,與任課老師交換眼色,班上的課繼續進行。小魚素有「週一先生」美名,每逢週一必會出狀況,不是上體育課與同學推擠打鬧,要不就在班上耍賴不肯上課,影響上課秩序,甚至打傷同學,受傷家長氣呼呼的拿著驗傷單衝到學校,火冒三丈要學校給個交代!這位令師生都頭痛的「trouble marker」(麻煩製造者),卻又常在頒獎場合遇到,課業、體育表現都算優異,行為舉止卻令人不敢恭維。小魚焦慮身體化(Somatization)症狀,不知如何控制脾氣,固守自我意識,遇不順心即以暴力解決。學校輔導團隊接手後,即擬定策略:以行為改變技術協助小魚面對情緒這怪獸!「小魚想要和同學玩,卻因為不喜歡人家碰他而生氣動手,結果同學都不喜歡他,最後被師長斥責處罰。」結果卻事與願違這樣好嗎?在輔導團隊協助下,增強小魚生氣忍住不動手的成功經驗,同時使用積點卡幫助減低犯錯頻率,並正向回饋小魚。當有不當行為發生,避免刺激情緒暫時安置並進行服務學習,並且與父母晤談,瞭解情緒失當原因,嘗試讓小魚與父母共同改變面對壓力的方法,多管齊下良善互動分工機制,才讓小魚悠然自得,漸漸控制情緒懂得尊重別人。家長日當晚,小魚媽媽跑來跟我道謝,說:「老師您讓我的孩子有被教育的溫暖。」《學校在窗外》:「小丑撥著悲傷的曲調,問床上的小公主:『月亮已經摘下來了,怎麼還在天空發亮』他的眼裡飽含淚水。」教育該是怎樣面貌?接納包容、容許犯錯、仔細聆聽的正向管教策略,溫暖有生命力的校園,也許是未來的方向。
兒童
頂著烈日經過穿堂,班級正在上課,只見熟悉身影躺在地上,慵懶的像貓,忍不住輕喝一聲:「小魚,起來!」全班頓時竊笑起來,小魚馬上坐起身,瞇著小眼偷偷打量著我,與任課老師交換眼色,班上的課繼續進行。
小魚素有「週一先生」美名,每逢週一必會出狀況,不是上體育課與同學推擠打鬧,要不就在班上耍賴不肯上課,影響上課秩序,甚至打傷同學,受傷家長氣呼呼的拿著驗傷單衝到學校,火冒三丈要學校給個交代!這位令師生都頭痛的「trouble marker」(麻煩製造者),卻又常在頒獎場合遇到,課業、體育表現都算優異,行為舉止卻令人不敢恭維。
小魚焦慮身體化(Somatization)症狀,不知如何控制脾氣,固守自我意識,遇不順心即以暴力解決。學校輔導團隊接手後,即擬定策略:以行為改變技術協助小魚面對情緒這怪獸!「小魚想要和同學玩,卻因為不喜歡人家碰他而生氣動手,結果同學都不喜歡他,最後被師長斥責處罰。」結果卻事與願違這樣好嗎?
在輔導團隊協助下,增強小魚生氣忍住不動手的成功經驗,同時使用積點卡幫助減低犯錯頻率,並正向回饋小魚。當有不當行為發生,避免刺激情緒暫時安置並進行服務學習,並且與父母晤談,瞭解情緒失當原因,嘗試讓小魚與父母共同改變面對壓力的方法,多管齊下良善互動分工機制,才讓小魚悠然自得,漸漸控制情緒懂得尊重別人。家長日當晚,小魚媽媽跑來跟我道謝,說:「老師您讓我的孩子有被教育的溫暖。」
《學校在窗外》:「小丑撥著悲傷的曲調,問床上的小公主:『月亮已經摘下來了,怎麼還在天空發亮』他的眼裡飽含淚水。」教育該是怎樣面貌?接納包容、容許犯錯、仔細聆聽的正向管教策略,溫暖有生命力的校園,也許是未來的方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34內容數
    教職生涯的省思與分享,用不同觀點豐富生命的美好!! 面對生態危機、氣候變遷的極端氣候,我們該怎麼做?身體力行去看見不同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