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下一個階段:狂喜書寫之後

2022/05/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歷經將近一年的時間,狂喜書寫寫下最後一題時,心情很平靜。在這一年的時間,遇到無數想要跳過的題目,內心的小調皮鬼湊在我的耳邊說:這沒有什麼好寫的跳過去吧,的時候,我會擱著好幾天,心裡懷疑著:真的沒有什麼好寫的嗎?還是不要跳過去吧。
而後我便發現,人的逃避機制是非常聰明的。那些被遺忘的事,不是因為真的忘記了。那麼,想起來會有什麼好處嗎?
這也很有趣。沒有想起來之前,我們當然不會知道那個好處是什麼。回想起來之後,自己便會開始認真去想:為什麼這麼重要的事,我會不記得,將它掃到記憶抽屜的底層?記憶,想要對我做什麼事?或者相反:我想對自己的記憶做什麼事。
這一年的改變是非常緩慢的。然而,隨著書寫的進度、每月的分享,那個改變是自己真實可見的(如果你盡可能誠實的寫)。面對自己的缺點、焦慮、不安、驕傲,面對自己想要的、不想要的,面對自己的初心、未來,面對自己與他人的關係......一個個被梳理開來,而梳理這些事情的,正是你自己——透過你自己的書寫來揭露,透過分享被接受,透過他人的分享,你看見自己所沒有的。
一種緊密的能量交換,在這樣的寫作群體裡發生。
「狂喜書寫」之後,關於創意、生命、靈性的書寫依舊會繼續,但它會叫什麼名字已經不重要了。因為是「狂喜書寫」所開的頭,因此,就讓他們依舊待在這裡。
七月開始,暫停了兩年多的「引導寫作」課將要回歸。在原來的「引導寫作」課的基礎上,我也將帶領學員進入「狂喜書寫」的練習,在正式課程結束後,會持續在線上陪伴書寫,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一起來試試。
沙貓貓說:
引導寫作課停了兩年多,但其實這段時間,透過TG的線上讀書會(想像力激盪室),我跟成員們做了些比較長期、也比較長效的生活寫作嘗試。具體來說是這樣的:在想像力激盪室裡,我會持續挑一些可供生活觀察與練習的書,只要會員購書,就可以參與討論室裡的討論,不過,這個討論室比較特別——它需要你先有作業繳出,然後才能跟其他同樣也交出作業的人一起討論。
這個討論室我們運作滿久的,大概一年多。而我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將《狂喜書寫》的每一道題目都寫過,其他成員,就是看自己的進度,有些卡很久,有些也慢慢地剩下最後一、兩章(但越到後面,就越難)。在這段期間裡,我發現持續能夠一直書寫的成員,將近九成都是曾經參與過我帶領的寫作班的成員。
但這其實也不難理解。雖說是「生活書寫」,但它並不是隨意拿起筆就能寫——因為心的障礙在那裡,它非常大,擋在你心靈的出入口,它說:我要保護你。
大部分的時候,它沒有錯。但保護狀態,不是我們生命面對內在的唯一方式,只是,有時人們沒有太多方法或選擇,能夠自己去面對它。
因此,今年回歸的引導寫作課,將會是這樣進行:
  • 正式課程為四週,十二個小時,每次三小時。在這三個小時內,我們會在課堂上做一些練習跟討論,將生活書寫的方法與要訣,務實地帶給大家。
  • 正式課程裡,就會開始進行《狂喜書寫》裡的練習。
  • 正式課程結束之後,會讓成員透過TG的討論室持續做練習與討論,直到練習題結束,或者沒人想要再繼續寫為止。
從這堂課開始,沒有限定只有新生可以參加,因此,歡迎有想要繼續練習的舊生回歸。
課綱:
  • 記日(地圖、日記)/時光
  • 記憶/場景/街巷
  • 自由書寫/曼陀羅
  • 詩/剪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會員
218內容數
每月,小小會精選一定量的選書,直送到選書成員的信箱裡。有不好朋友好奇,除此之外,要如何可以讀得到這些選書呢?除了選書之外,有時沙貓貓也會想要跟大家聊聊關於選書、閱讀的種種。在網路時代,是否你感覺到自己的閱讀其實變得越來越侷限呢?由書店老闆親選每月各類不同新書,一舉突破閱讀同溫層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