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2 寫作再開

2024/0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又開始寫作了!

這次預計再次參加小金魚開的日更團,再次挑戰30天日更寫作(上次只堅持了一半⋯⋯)。

為什麼不寫呢?每次停下來的時候,或者不寫的時候,我都這樣問自己。可能寫作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奇異的空間。

如果是寫作業,那麼寫完作業繳交作業給老師後,我會得到一個分數。累積一個又一個及格的分數到一定的程度後,我就可以熬過那個學期,然後熬到畢業。分數好像一直都是我衡量自己、衡量時間的一種方式,可能也是成長的方式。

如果只是寫作,無法拿到好分數;無法賺到錢,那寫作本身,好像就只是浦島太郎的龍宮之旅,我在寫作之中掙扎苦惱,回來打開寶箱,發現裡面只是一堆海藻之外,還徒增白髮。

寫作和聽音樂對我來說都是這麼不可思議的事情。有時我在聽音樂時會一邊盯著音樂播放的秒數一秒一秒的前進,且不免感到詫異,為什麼時間在這個快樂的當下,竟然,還是不會停止呢?沒有壓力的時候,在主臥室的雙人床上,放著音樂,在音樂中半夢半醒的度過一個下午,就是最快樂的週末時光。等覺得夠了的時候,一回神夜幕已無聲無息的垂下。

幾年前認真嘗試寫小說的時候,我曾找了租屋附近最早開的星巴克,從開門寫到半夜打烊,也才憋出幾行字。寫作的速度和時間不成正比。

年假已經過了一半了,到了今天才真正依照原先的計劃,拿出了《追憶似水年華》來讀,讀到一半有了衝動覺得一定要寫點什麼。

可能是會計師沒有考過,讓我覺得真的浪費了大筆的時間做了沒有成果的事。我好害怕沒有成果的事。這一年半一直試圖找些事把自己拼湊在一起,卻都沒有真的安撫到最內心深處。

我好不想工作。從年假開始第一天我就開始逃避要上班這件事,拖延著不想睡覺,睡醒了害怕起床。我一點都不想去克服現在工作上面對到的困難,包括自己的能力不足,包括不知道怎麼溝通。包括不知道要怎麼提離職。我害怕自己只是習慣性逃避,逃避會計師考試,逃避不想做的工作,逃避我不夠格的想法。

然而我只是想到,常常去讀書會的時候,我也是還沒把書讀完或者即使讀完了也不太確定自己讀了什麼,但我還是想去。我想這可能是因為我真的喜歡這件事情吧。想到這裡我似乎安心了一點,某個方面來說,我的潛意識可能很知道我想要什麼。

讀一讀,讀到一半忽然想到了就寫一寫,隨心所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