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 FlowUs、Notion 等筆記軟體中使用「间隙式日志」?

2022/05/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已经在前面的文章中介绍了柳比歇夫时间管理法、时间块管理法番茄工作法等关于时间管理的方法。
今天在此基础上,我打算将常见的时间管理方法进行融合,建立一个强大的时间管理系统。具体而言,我是在间歇式日志的基础上实现这一目标的。下面我先简要介绍间歇式日志,再分析具体的操作方式。
注释:本文方法对于 FlowUs 、Notion 等笔记软件均通用。本文以 FlowUs 为例。

什么是间歇式日志?

间歇式日志,即 Interstitial Journaling, 也可翻译为间歇式日志、间歇日志,源自于 Coach Tony 的博客——Replace Your To-Do List With Interstitial Journaling To Increase Productivity | by Coach Tony | Better Humans.
所谓间歇式日志,是指在每一个工作的间歇,采取以时间戳为单位的方式,将时间追踪、任务和笔记结合起来的工作流。间歇式日志具有清空大脑、降低认知负荷、推动下一步行动等优点。
典型的间歇式日志,经常与番茄工作法相结合。比如,利用番茄工作法的休息时间,快速记录上一段时间的已完成任务,并且记录接下来要做的事情。
间歇式日志范例
📷
📷

如何在笔记系统中使用间歇式日志?

如图:我在页面最上方添加了天气小组件。随后,我将页面分成了横向排版的三栏。
在第一栏中,我添加了每日的时间块。这些时间块以 30 分钟为单位,具体而言,你可以在这些时间块写上你每日的时间规划。如果某个事件占据了多个时间块,可以用同一种颜色进行表示。
📷
间歇式日志·模版分享
在第二栏中,是我的间歇式日志列表。与左侧的时间块的时间规划对应,在间歇式日志中你可以写上你的具体执行结果
在每个事件中,我会根据需要添加不同的番茄钟 🍅.
当然了,你也可以根据需要添加标签。然而,在 FlowUs 等工具中,并没有#标签功能。 怎么办呢?FlowUs 支持页面引用功能,所以我打算将页面视为标签。我根据四象限法,制作了四个页面,包括 🍀 重要且紧急、🔥 紧急不重要、💊 重要不紧急、不重要也不紧急四个页面。
此外,只是进行日志记录是不够的。在每一天结束的时候,进行总结和反思也是必要的。如图所示,我在间歇式日志的下方添加了每日总结每日反思两个模块。
在第三栏中,我添加了两个时间追踪的小组件。一个是时钟小组件,另外一个是番茄钟小组件。
以上便是间歇式日志的使用方法。当然你也可以在自己的编辑器中设计属于自己的时间管理系统。
最后,推荐使用我正在使用的生产力工具 FlowUs——一款支持文件夹页面和拥有原生应用极速体验的 Notion 类应用。
📷

FlowUs 使用教程、学习资源汇总

相关生产力工具测评和方法论介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pike Spiegel
Spike Spiegel
关注知识管理领域,分享生产力方法和效率工具测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