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而菇,與而孤

2022/05/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幾日的陰雨不斷,在停車場一隅,長出了一群菇,一群因環境因素而出現的菇,在它根本不應該出現的地方。
示意圖,非我見的本菇們
就是如此的突兀但又合理的存在,讓我沉迷駐足觀賞,任由細雨沁潤我。
這些菇因為不間斷的雨水補充,而能夠在這一隅達成生存條件而茁壯生長,濕潤的環境是導致它出現的主要因素,我不自覺的寄情於這些菌體,我的感覺和情緒不也是在那些負面的態度和相處中,逐漸成長出現,像菌絲體般在空間中建構出本體的樣態。
因為雨水的沁潤而出生的菇,因為與你們相處而生成的孤獨
不被理解、不被同理、衍而流言蜚語,甚至惡意中傷,在與你們相處的過程中,我只有備感孤獨與寂寞,進而讓我漸行漸遠,讓我清楚體悟到我們之間存在的距離其實如此巨大,癡心妄想跨越的我,像被撕裂的菇,蹂躪沒土。

科學家發現,蘑菇有完整的文化,擁有巨大的菌絲體網絡可以溝通和傳遞訊息。

其實我一直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我能夠從非言語當中,去感知到一個人對我的好惡,就像某些已知的「微表情」、「肢體語言」、「眼神」等,非言語的訊號,我還有自己的一個訊號來源,就是「氛圍波」(我其實也不太知道該怎麼稱呼這個訊息來源,只能說它是一種感覺和氛圍,但是又像某種波動,有時強烈明顯,但有時候卻危險難以察覺,會表現出來,更會影響他人)。或許我跟這些蘑菇一樣,有肉眼未能察覺的訊息網絡來源和溝通平台,或許我就是像《Netflix》節目《美妙蕈菇》的主持人,因為吃太多菇類而進入一種迷幻的狀態吧!〔笑〕
因為我在近期便發生一件人際關係剝離事件,但這一切的細微不和諧我其實一直看在眼裡和感覺得到,但是卻因一己之私而選擇忽視。
初入這個辦公室,只有你願意對我多說話,告訴我許多現狀下的人際網路和職場上的險惡,也因為彼此有部分雷同的生命經驗,你也毫不保留地對我全盤托出,在當時未交往深厚之時,我以為我對你來說是重要的,在被捨棄過後,遇到願意接受自己的人,我也願意誠實相待和奉獻真心,我以為我們是彼此真誠相待的相處。但在我的價值被利用完畢,或甚至已被你評估完後,你的態度轉變迅速,原來之前的恐懼和不和諧感應一直都是我該去注意到的訊號。
原來我以為的交心故事,只是你的宣傳台詞,無論對誰都是這樣告知,為了建立你的品牌形象;雷同的生命經驗下,你也只在你準備好的台詞範圍下才能同理,脫稿的狀況下,你顯露出你真實的樣貌:「你為什麼不這樣......那樣......就好」,我原本以為這段交往的失敗是因為靠近得太快了,但原來其實你根本就不是抱著善意來與我相談的。
我或許也只是你宣傳的故事之一,來收贈你捐贈物資的路人,以顯示你的博愛和慷慨。

我又被利用了。而且殘餘價值被剝奪殆盡。

或許在人際關係場域,我註定就是一個「潘仔」,在這個關係賭場,好騙和好利用,我只能換個方式想,至少我還有那個價值會被人拿來利用。也感謝我至少擁有我的訊息網絡和「氛圍波」來知道何時該抽手離開,免得淪落一無所有。
關於我的「氛圍波」,它值得另一篇文章來說明。在此向未來的自己立下待完成文章標題。
細鹽33號
細鹽33號
Stop telling me to behave, be sweet, be mature. I just want to be myself. Show you my true colo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