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當家:與小職管員的對話

2022/06/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誰來當家系列,希望透過和不同專業間的互動,了解受訪者看待工作的觀點。這次和我對話的夥伴很特別,跟我一樣都是職業重建個案管理員,走到今天我錄 Podcast 也有五十多集,有別於只是聽我表達自己的服務理念和觀點,其實解決問題從來都沒有標準答案,因此解法絕對有好多種,所以這次我很期待和另一位夥伴,針對相同的議題,究竟會擦出甚麼樣的火花呢?
本集三個主要的議題探討
一、那些重複就業,又一直失敗的個案:是個案自己的問題 V.S. 還是專業人員的問題?
>>每位職管手上都有很多個案要服務,在時間、資源、職缺都很有限的情況下,應更有效率、效益的評估每位個案的動機和需求,以將心力集中在那些意願和需求都高的個案身上。於是,服務初期的篩選我會比較嚴格,但只要通過我的評估、正式進入下個階段的服務時,我就會全心全意的集中心力支持個案。雖然有點殘酷,但我們手上有的資源就只有這些,總是希望優先用在現在最需要的人身上啊。
>>只要個案有來登記,就代表他有動機、有意願,或許他缺乏的只是適度的引導、或使還有其他未解的問題沒被有釐清。反而是這一類的個案,更能讓我增強自己的職管魂、燃燒自己、想方設法的解決可能的任何問題,雖然一路上會一直卡關、要不斷需找不同的專家討論,但最後的成功才能證明職管的價值不是嗎?
每位專業人員都有不同的服務風格,同一種風格不一定適用所有個案,也不是每個專業人員都模仿得來別人的風格。但條條大路通羅馬,你又是哪一種類型的專業人員呢?
二、求職者自身要有工作動機很重要 V.S. 還是動機有賴於專業人員引導他促發?
>>因為服務對象是身心障礙者,個案的身旁總有許多「發言人」,常常是家人、社會大眾覺得他應該要工作、應該要有能力就業,我不否認個案有使用職重資源的權利,但到底是「別人覺得」還是「個案自己覺得」,我覺得非常重要,所以對這類個案我還是會先聚焦在了解他的工作動機,有工作動機的個案優先服務,這樣服務起來才容易事半功倍,因為,後面還有千千萬萬個等待服務的家庭啊。
>>就算是「別人覺得又如何呢」,基於融入社會有助於個案的身心健康的觀點,身心障礙者若能投入職場本就是一件有益社會的事。因此動機就算不高也沒關係,職管員可以透過晤談技巧、任務執行、找到個案願意改變的點,以提升個案的工作動機、找到能催化個案的工作動機,畢竟服務個案本身就是一件政府的社會責任不是嗎?
服務策略其實是一種選擇,並沒有對錯,每位個案、每個背後的家庭都對專業人員有所期待,然而,政府高層、資源提供者,同樣也在檢視專業人員的服務效益,你會怎麼選擇呢?
三、顧客導向式的服務精神 V.S. 還是無愧於心、公私分明的服務關係?
>>確認個案跟我有共同目標後,我會盡全力幫個案一起克服眼前的困難,即便是下班後、服務關係結束後,我都隨時歡迎他們的聯繫,只要看到他們越來越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遇到工作上的疑難雜症,即便結案還是會第一時間跟我聊聊、逢年過節不忘向我祝賀、把我當老朋友般對待,就是一件讓我心滿意足的事情。
>>一直以來只記得,從前在新北市服務時督導教給我的信念「不能害人」,我們不一定能幫到每位個案,但絕對不能害他們,身為職管,對個案說的每句話,下的每個處遇,都要很小心是讓事情變的更好、還是會變得更糟。無愧於心、依規定行止、以個案最大利益為考量,是我總是在思考的事。雖然服務結束後他的未來就得自己負責,但只要還在服務階段,我們就不能忘記專業人員的信念。
職重個管員的工作幾年下來,有時候會被其他專業人員調侃,職管只會坐在辦公室做行政,專業價值到底在哪裡?其實職管要花多心力溝通協調、調配適切的資源、職前準備等,要能瞭解「顧客」真正、迫切的需求,是一門需要花時間、用心投入的專業,才能為個案在未來和其他專業人員的搭配、求職上發揮出事半功倍的效果。期許自己,在職管專業服務上,不管自己的服務理念、服務風格是甚麼,都能真正地、持續地為身障就業做出貢獻。
對我來說,每段服務關係都是一條需要努力走的山路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追蹤我的IG:peiwensiste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31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