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職管筆記#4|職重人員合作

2022/1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職管」這個詞,是我在某一次想要轉介個案給某單位的就服員時深刻的感受,當時覺得面對的真的是「大機構」啊......
就服員,對於職管而言,是很重要的夥伴之一,很重要的原因是,當職重計畫走到就業服務這一個階段,能倚重的就是就服員的服務與專業。把客人交託出去這件事情,說是派案也好、說是轉介也好,我總會思考再三,希望可以促成客人與一位合適的就服一起合作,也希望促成的這段服務,是我可承擔的。
曾經,與某單位就服員的合作,讓我深思了。
那時,我交託出去一位讓我感到「虛虛」的一案,交託出去的同時,我有點遲疑,因為知道這案對就服員而言,是很硬的一案,特別是上線後,在初期職場輔導的階段,很硬,需要很紮實很紮實很紮實的訓練(真的夭壽紮實所以說三次),會超出一般兩週的訓練期。但這個單位,在我有如上的說明後,願意在還沒看到客人的情況下,讓我直接系統派案過去。
在討論的過程中,我提出了我的擔心與遲疑,主張是否要先看過客人,再派案。但單位督導提出了我上次拜託他們的某案,那位客人,也是需要在初期提供很紮實很紮實的密集輔導,就服員花了超過兩週的時間在職場支持,那案的成功,給了單位一次好的經驗,讓他們覺得,這案應該沒問題。但我還是很坦誠地說明這兩位客人的差異,這位的就業意願及工作的積極度比上一位旺盛,但在訓練的密度與深度而言應該會比上一位更加的吃力。
我最佩服的是,就服員,這次負責接案的就服員,除了願意嘗試看看之外,給客人、給我的回應都很正向,讓人充滿鬥志與希望。在就服員簡單的實測後,對於這位需要從0開始訓練的客人,她說「嗯!我覺得他有潛能」;在第一天上班開始很硬很硬的職場輔導後,她說「下午的表現有比上午好喔!因為掃了一整天的地,哈!」
但這個單位,曾經「委婉」地拒絕過我的交託,在我還是個新手職管的時候,那時我只想著,好吧!是我的評估人家不信任,機構對受案有疑慮,就再回頭跟客人一起努力努力。曾經我也很挫折地認為,為何只是連結個就業服務,怎麼讓我感覺就像帶著個案要面對雇主般地挑剔,在我還是個生嫩職管的時候......。

我想,關於「合作」這件事情,我們都需要有好的經驗,才有辦法促進彼此對服務的信任。
我覺得,合作這件事情,誠信原則很重要,就是要跟人家講清楚,好的壞的都要說清楚,跟對方說清楚為什麼這位客人值得推推看,也跟對方說清楚客人在就業上較辛苦的部分是什麼,然後,要附上一起工作的承諾及「售後服務」,成為就服員服務的後盾,我想在職管這個角色上能做的也只有這個了。
另外是,在就服員願意與我們合作這麼困難的個案時,要真心謝謝人家,雖然,這本來就是我們的工作,但不要把不容易視為應該,而當人家也很真誠的說「不客氣,這本來就是我的工作!」時,真的,要好好地謝謝人家。
夥伴關係需要用好經驗來營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38內容數
小職管的實務工作反思與隨筆,這個充滿挑戰的世界,願我們能溫柔以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