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主願意聘用身障者,但他最擔心的卻是...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一陣子幾篇文章和Podcast我們一直提到,國內的局勢目前正處於大缺工的時代,各個產業在招募上都遇到了非常大的挑戰,身為身心障礙職業重建服務工作者的我也很好奇,究竟這樣的狀態會不會成為身障就業的一項突破點。因此,為了瞭解實務現場是否真的如同新聞報導和人資主管所述,也想深入探究推動身心障礙就業還有哪些可能的切入點,於是,這一次我很難得的邀請到國內擁有上百家分店、知名連鎖服務業的招募主管-依姊,請她分享在前線招募的感受,以及聘用身心障礙者的心得。

也許是目前,國內招募最競爭的產業

餐飲服務業,由於進入的門檻比較低,是許多人就業或轉職時願意嘗試的工作,但也因為國內飲業類型非常多元,競爭更是異常激烈,包括餐飲服務業、飯店旅宿業...等,大家招募的對象重疊性都非常高。

餐飲服務業對聘用身障者的態度是正向且歡迎

由於前面提到在招募上的競爭激烈,依姊指出餐飲服務業對於聘用身心障礙者很早就抱持著正向且開放的態度。以她自己和身心障礙同事互動的經驗來說,她認為許多身心障礙者具有一般人沒有的「可愛」優勢,以及年經人可能缺乏的「配合度」。另外,在某些場域像是大型醫院等,身心障礙同仁更有著更能讓客戶理解和認可的獨特優勢。

但門市主管最常提到的擔心是...

聊天過程中一直很正向的依姊,其實也特別提出,工作中仍有一定的機會出現工作表現有異常的身心障礙者,這裡指的倒不是工作能力不好,而是障礙特質在工作上比較顯著的影響。例如:就發生許多次有精神疾患歷史的同仁在工作中喃喃自語、自言自語,甚至在客人面前有語無倫次的狀況。事實上,以這樣的狀況為例,值班的其他同事也沒有處理的能力,而由於會影響客戶的服務體驗,公司常常只能朝向離退的方式因應,但又常常會衍生家屬、社區對企業歧視、指責...等等的風險。

缺工時代,確實是身心障礙就業推動的機會

其實這天和依姊聊了一整個下午,真的是收穫滿滿。對我來說,有別於目前政府的宣導多著力於制度的介紹、邀請企業聘用身心障礙者等較基礎的階段。更進階一點的深化,可能會是提供企業個別化的身心障礙就業諮詢,不只是表層的補助、就服員協助....,而是如何共同營造多元共融的職場,相關勞資議題如何處理才能雙贏,畢竟個案服務經常是千變萬化而不能一概而論。

創造成功的聘用經驗

唯有雇主能持續創造成功的聘用經驗,才能真正促進產業界的聘用意願,那麼,大缺工時代的浪潮也才能成為職業重建的契機,讓我們跟著乘浪而起吧!

raw-image

>>總之,有關身心障礙就業的相關疑難雜症,都歡迎諮詢佩雯姐聊聊天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 或追蹤我的IG : peiwensister
  • 加我好友LinkedIn:Cary Liao
  • 「本網站上之一切文字、圖片,著作權皆屬於本網站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70會員
131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