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聽友之職重職涯新選項

2023/0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聽友對職重未來的徬徨

有一位聽友私訊我,想了解職重人員未來還有別的職涯道路嗎?他覺得自己已經當就服好一段時間,相關業務也都很熟悉,但每天除了行政工作、完成服務紀錄以外,好像看不到自己有甚麼專業價值,內心深處也隱約感覺現在的工作沒辦法做一輩子,覺得有點徬徨。
很高興收到這位夥伴的提問,這個問題確實也讓我騰出了時間仔細自己的職管職涯。回顧自己擔任職重專業人員到現在,同樣遇到不只行政業務量大,還要花時間思考專業服務、策略技巧等,光是要把基本的工作做好就快筋疲力盡了,似乎也沒有餘力想想自己的未來。

服務的好壞終究沒有標準答案

先不談職重的未來,我想回頭看看職重的專業價值何在,「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是最近讓我有所感觸的一句話。前些日子有一位夥伴跟我討論過一個目前尚無標準答案的議題:「針對同一位個案,多次服務他、重覆開案,是不是在浪費職重資源呢?」,我的觀點是當個案每次要轉職的時候都想到你,這其實意味著你獲得了他的信任、在他心中已經建立了專業的形象,所以願意請你繼續服務,難道這不是一件好事嗎?

用長遠的觀點來看「服務」這件事情

很多時候,與個案的服務關係要建立並不是很容易的事,前述案例很多時候就表明了你們的關係還不錯,接下來雙方在工作上的配合預期可以更順利,而在這樣的關係中也常常出現個案介紹朋友接受職重服務的情形。換個角度想,職重服務無非是希望協助更多的身障者進入職場、穩定就業,如果職重人員能做到在個案服務方面省力、有效率,把更多的心力花在為了政策、制度做倡議,影響更多職場、社會大眾和職業重建一起合作,或許就是專業服務價值另一種層次的展現,屆時你的影響力不只是每個月協助幾位身障者,而是百千位以上群眾的影響。

職涯新選項談行動輔具業務

前面討論的這些,其實就有點類似業務的概念。回到一開始討論的職重人員的職涯規劃,和我近期關注到的一個「行動輔具業務」的工作機會有點類似,我覺得這或許是職重人員未來可能的職涯選項之一。以這個機會來說,工作內容主要是協助輔具廠商建立和維護與經銷商、通路商的關係,假如真的具有服務熱忱,是可以將你的服務理念結合到行動輔具的推廣上,從長期職涯的角度推薦適合的輔具給使用者,這樣的理念也能作為提供給通路商的附加價值,而能影響、幫助到更多的身心障礙者。事實上,以往這類業務多是由治療師、具醫療背景的人擔任,但我發現職業重建人員比起他們有著更為得天獨厚的優勢,比如說:了解職場/職涯,在販售商品時能提供就業資源、職涯建議、職前準備、生活重建等資源應用等附加價值;此外,職重人員有服務關係建立、業務力(推薦個案給職場本身就是一項不容易的業務挑戰)的優勢,能更貼近身障者的生活或就業需求,而讓我們在輔具推廣上可能有獨特的競爭力。

前方總有路走

總之,希望各位職重夥伴不要妄自菲薄,只要做出自己專業服務的特色和價值,找到自己的優勢能力,未來的路一定會自己浮現,一起共勉之。
每個人選擇的路不一樣,總會有屬於自己的路
  •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 或追蹤我的IG : peiwensiste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31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