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影像欣賞會_心得分享

2023/07/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一場有愛、有意義的活動,也希望大家能夠一起響應參與囉!
到底什麼是「聽」電影?
有天,我在臉書看到讓我很好奇的貼文,主題是號召大家一起來「聽」電影,邀請大家打開雙耳體驗,利用視覺外的感官來感受這個世界。

一直以來,我都知道視障者是透過「口述影像」欣賞電影,但我卻從來沒想過要聽電影。但這次我決定嘗試看看,其實會讓我踏出這關鍵一步的主要原因,是因為這場活動的主辦人,剛剛好就是我的朋友-生命鬥士雅如,她所精心規劃、為視障朋友發聲的活動,於是身為小粉絲的我,當然就義不容辭的報名參加了,當然,我也邀請了幾位朋友一起共襄盛舉。
這次的活動,主要由愛無限社會企業主辦,在三小時的活動裡,除了聽電影外,還包括名為「真人圖書館」,由幾位視障朋友們一一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說真的非常精采,讓坐在台下的我,聽了是滿滿的感動。

以下呢,我就簡單分享這次聽電影的感受:

矇眼體驗的驚奇感受

每次參加活動或上課時,第一件事就是要簽到、領取活動用品,這次的報到真的是我有生以來最特別的體驗,因為當我簽完名後,馬上就有志工拿了幾個漂亮的眼罩讓我挑,而在我選了喜歡顏色的款式後,志工就邀請我馬上戴戴看材質是否習慣,沒想到,我這一戴就拿不下來了...。
首先,志工把我的手放在他的肩膀上引領我進場。其實當時的我很害怕也很焦慮,因為剛才找車位有點遲到,朋友早早就傳Line問我到了沒,我一心只想著要趕快和朋友會合,但我現在看不到耶!到底是要怎麼找到他們啦?他們會不會在場內瘋狂找我?會不會傳訊息給我?心中好多好多的擔心,但焦急的同時,又要聽著志工描述周遭的狀況:現在你的腳下有斜坡、右邊有廁所、左邊有...,老實說,我一整個陷入慌亂的狀態,就這樣幾經波折之後!好不容易,我平安抵達活動現場,並在拿下眼罩後的3秒鐘內就看到朋友!
呼!眼睛看的到真好,後來我才知道,前面那一段很複雜的內心小劇場,其實根本就只是經歷兩個轉彎而已,但說真的,當時我卻覺得自己好像走了好遠,耗費了好多心力。

聽電影時耳朵好像打得特別開

這次的影片,全程共1個半小時,是一部輕鬆的短劇。很特別的觀影體驗是,除了片中角色們的對話外,還有旁白會把故事中角色們的「動作」描述出來,比如說:他們正走在路上或路邊有車子經過等。但我真的非常想知道男女主角到底長什麼樣子,而且常常不知道其他位觀眾在笑什麼?就這樣聽了好一段時間,我終於鼓起勇氣拿下眼罩要去洗手間時,這才發現,吼!原來,大家都把眼罩拿下來「看」電影,難怪大家都笑得這麼開心。我也才知道,原來眼睛看不到的時候,心裡會有好多猜測,也會多了許多「想像」的空間。

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感動

看完影片後,活動還邀請了好幾位視障朋友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分享他們因先天或後天損傷而導致視覺障礙的原因,並描述了在視力狀況的各種變化下,每一幕面對生活的挑戰和困難,自我感受和突破,其實我不太想暴雷,我只能說那份衝勁真的讓人動容,我發現自己彷彿看見了生命更多不同的可能。


未來的實際行動

活動最後,由視障朋友們帶領大家分享,在協助視障者的5字訣「觀、問、碰、引、述」,觀察身旁是否有視障朋友,進一步詢問是否需要幫忙,輕碰手臂引導,敘述周遭環境。並接著讓大家透過實際的演練,使兩百多位觀眾在了解後,能夠成為良善的種子,幫助或影響更多的人。總之,參加完這場體驗活動後,也讓我燃起推廣友善環境的小種子,於是就產生了這篇心得分享(笑)。


因為感動,所以分享

這場活動,真的帶給我滿滿的感動,這份感動除了當天的體驗外,還有活動背後的推手─雅如,除了她自身的生命故事也讓我佩服外,她又持續靠著自己的努找到能發揮的舞台、能回饋社會的舞台,她真的是我見過生命力最堅強的朋友,所以今天我希望用實際的行動支持她。接下來,112/10/14還會再舉辦高雄場次,這是一場有愛、有意義的活動,也希望大家能夠一起響應參與囉!
當天活動小紀錄
推薦大家參加高雄場的體驗活動
  •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 或追蹤我的IG : peiwensister
  • 「本網站上之一切文字、圖片,著作權皆屬於本網站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31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