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採光很重要?如何只看預售屋平面判斷採光好不好?

2022/06/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房子也要曬太陽

曬太陽對身體好,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事實上曬太陽不只對身體免疫力有幫助,也對情緒穩定有幫助!
當身體接收陽光,產生維他命D,可以提升免疫力降低流感病毒或呼吸道疾病的發生機率,而身體維他命D量低的人除了免疫力低以外,得到憂鬱症的風險也比一般人高.
房子也跟人一樣,當有適當的採光進入室內,紫外線殺菌,光線帶來熱量,加上適度的氣流對流,房子就會保持空氣的乾爽,自然人住在裡面就會健康!這就是採光和通風一樣重要的原因!這也是我在挑選房子最注重的事情!
那麼什麼樣的採光方位是舒服的?
1.台灣位在北半球,通常太陽的軌跡,由東邊升起,到了天頂時會偏向南方,然後在西邊落下:
代表:
如果你的房子窗戶朝向北,那麼房子1年四季都不會有陽光射進室內,但是優點是會有穩定的天空光(通常是美術館會採用的坐向)
如果你的房子窗戶朝向東方,西方,南方,那麼可以知道一天之中會有些時刻是可以享受到陽光的直射進入室內.
2.特別注意的是,夏天時,西方受到光線的照射會使室內氣溫升高:
代表:
如果你是上班族,白天不在家,那麼對於西曬這件事,就是你回家時需要打開窗戶,讓熱氣散掉.
那麼如何從預售屋平面判斷採光好不好?
第一步:
平面圖上指北針辨識方位,窗戶往哪個方位開窗
第二步:
東西南方各有不同的直射光時段,
朝東方開窗: 表示上午有直射光,下午就沒有直射陽光了
朝西方開窗:表示下午會有直射光,需要解決傍晚房子蓄熱散熱問題
朝南方開窗:表示中午時會有直射光,而光線帶來明顯熱度
朝北方開窗:表示一天中的光是穩定沒有過熱的問題
第三步:
建築物身處的周圍是否影響到採光:比如與其他建築物棟距過近,或自己身處的樓高都會影響到實際的採光量
google map是我常用的工具,先找出建案位置,再用上述的方法判斷未來的家是否有足夠的採光量.
我最推崇的的是朝向東方的陽光,因為是最符合人體作息,由陽光叫醒開始一天,是在舒服不過的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Irene Chuang
Irene Chuang
我是一個有熱情的開業建築師,希望能夠將建築、設計規劃、創業經歷做分享!目前正在創業中,部落格持續更新,歡迎大家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