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早知道會創業, 我應該要先準備的幾件事..

不管幾歲創業,面臨的挑戰不同,但本質上差異不大,在我創業近一年的體悟是..
如果我可以做好這幾件事,對於創業這條路更有幫助
1. 練好身體,儲備足夠的體力
在我接到第一個案子開始,由於業主急著要建廠,在匆促的簽完合約後,馬上展開一周一次的設計討論,約開會的時間配合老闆作息通常是早上9點到工廠,
我必須早起搭高鐵再轉車到老闆工廠開會,開完會後,再回來修改圖說,而且,這樣的反覆討論持續將近半年,同時我又必須一周幾天兼差,常常是白天打完工後,晚上回家繼續畫圖,或是白天乾脆不打工了,直接在家裡趕圖.
除此之外,還要應付一堆預期外的廠商或顧問釋疑,根本沒時間休息,醒來就是工作,所以,我體認到沒有好體力,是應付不來長期的操勞的!
2. 趁還有工作時,跟銀行打好關係,先準備一筆資金
在我還在事務所上班時,有時候會接到銀行詢問電話需不需要資金的需求,通常,我的反應都是"謝謝,我不需要"然後就掛掉電話了,但是,現在的我,接到相同的電話,反映不同了,我會詢問利率,並且對於不同銀行之間做比較,因為我知道這些借貸對我來說是週轉,只要未來有預期的進帳,現在的貸款會幫助我先活下來,
可惜,在我變成自營業者而且還是剛創立,跟銀行沒有往來紀錄,目前是很難跟銀行借款的!
3. 增進自己談判的技巧
自己接案,免不了要談價錢,跟資深老闆們議價,我這個菜鳥小建築師鐵定逃不過被殺價,在經過幾次殺價及被殺價的過程中,我從不敢殺價以及被殺價慢慢進步到小小聲客氣的殺價(因為不好意思XD)和抵擋自己被殺價殺更低,從中慢慢進步中,但過程中,我的心中還會對於殺別人價覺得不好意思..
而且,我發現,談判時只要讓對方了解對他有什麼好處,通常被砍價的機會就會降低
4. 廣結善緣,離職的前同事是我的人力資源庫
自己接案後,常常會需要有支援,這時候如果有"前同事"的鼎力相助,會使自己的loading減輕許多!
前同事曾在事務所一起共事過,工作能力和默契這些在一同工作的時期非常了解,所以當要一起做案子時,配合起來也就相當順心,合作默契早就建立了,所以這些前同事在我創業時都有機會成為合作的夥伴!
總結,我雖然僅僅幸運的創業近一年,但這段時間以來,還是有些心得,覺得自己如果在創業前先把這些準備起來,相較於目前體力上會更有餘裕衝刺事業,有多一點金錢做後盾,或是可能談判時候手比較不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Irene Chuang
Irene Chuang
我是一個有熱情的開業建築師,希望能夠將建築、設計規劃、創業經歷做分享!目前正在創業中,部落格持續更新,歡迎大家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