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We Are One, 我們是一 。

2020/01/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We Are One
雖是大過年的,這年台灣似乎比往年熱鬧。每年逢年過節,是我最愛的日子,每回家族團聚,聊天總是能聊上幾個大年初幾。從家族老家,聊到哪個姑姑家,又從哪個大姑家,聊回我們家。我們這輩,除了要充當孩子王之外,這種一起大聊,公開交流、理性分享、聆聽、思考、辯論的日子,就是我們家練習口語表達的最好方式,我很喜歡、也很珍惜。
但一直以來,我時不時都會有種失落感。不是憂國憂民,而是覺得「教育」好難。教孩子們長大成「人」,真的好難。因為,我希望給孩子們最純粹的本質,在現實上似乎永遠只是某種「理想」,現實生活與社會、乃至於世界的種種,總是會毫不留情的打臉你,甚至讓你懷疑,我花這麼多時間跟孩子們討論的事,真的能改變什麼嗎?
記得上學期,和孩子們討論了「舊鞋救命」的專題,當時,也曾經有朋友直接訊息問我,很多人認為「捐物資到非洲」是「不對」的事。當然,在我要和孩子們討論之前,我早已把所有的網路正反雙方討論一起研究、搜集資料且思考過了。但對與錯本來就不是我要分享專題的目的,所以我非常清楚自己為何而教。老實說,真的都對、其實都正確,因為我們都從我們相信和選擇的角度來思考,所以真的都對。但當時,我好奇的是,那究竟知道反方也對、自己也對更不是傻子的創辦人楊佑任為何還堅持送鞋到非洲?
我把這個問題,在課堂中丟給了孩子們思考。因為誰對誰錯,做什麼對、做什麼錯,不是我課堂中要讓孩子們知道的事。一陣靜默之後…孩子舉手了。
「因為送鞋子很緊急!」
「因為真的就已經有小朋友腳被沙蚤入侵了啊!都死了!」
「那你們為什麼覺得這件事很緊急?」我又問。
「你看到人家要死了、需要幫忙,正常人應該都會覺得趕快先救啊!」
「先救了再說啊!」
「那非洲小朋友死了,關你們什麼事?你們緊張什麼?」我再問。
「因為我們都是人啊!」女孩不假思索回答!
「只是因為我們都是人?所以你就要救他?」我咄咄逼人。
然後又引來一陣靜默。
「老師,你到底在問什麼啦!」有人開始質疑我的問題。
「好,我剛剛的意思不夠清楚,老師想問,因為我們都是『人』,所以你們想幫他?還是因為他們是『非洲人』,你們想幫他?」
「人吧….。」有人不確定的冒出這句話。
「那幫別『人』的想法,從何而來?」我的問題來到最後。
「愛」有個孩子就這麼脫口而出。
我提高語氣,「因為愛?」
「因為愛,無所不在」幾個孩子異口同聲的接了這句話。因為這是一句流傳在小孩世界的一句廢話,我們也就在這句「真的廢話」中,笑著結束這個討論,因為老師我達到目標了,果然孺子可教也。
「人類與生俱來的愛」看著看著,又是一句廢到無意義的文字堆砌。但,我認為,教育不只要帶孩子們從不同角度思考,學習理解接納,更要帶孩子們用更高的高度化解對立。當你呼吸讓自己「活著」,你還會在意自己是用嘴巴呼吸,還是鼻子呼吸嗎?
不要忘了,你是人。而我們都是一。孩子們真的比我們還要清楚這件事。而這件事為何重要,就看你的「高度」在哪了。
大年初一走春拜拜,一直以來是我們家的習慣。看著每一個虔誠膜拜的大家,不禁好奇大家的念念有詞。我想的是…
如果這世界有神,為何我們還有這麼多仇恨、對立、悲慘、痛苦、不滿足? 我想,神的「高度」如果只在如你所願這麼簡單,那也太遜了吧!
那我真的希望,世界和平❤️♾🌏
神表示:「😅😅😅」
Angelaliu
Angelaliu
我是一個熱愛教育的專題X表達教師,享受著和孩子們互動的一點一滴。 我也喜歡旅行,感受著和世界對話的字字句句。我們是一,我們都是獨特且美麗的一,我們也集合成為一,於是有了【一兼教室】。分享我的教育想法,一起感受世界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