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事別人的事老天爺的事

2022/06/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終於從「蟲洞」中努力地爬了出來,可以慢慢地整理我最近的故事。
2019年12月中旬,媽媽因為胃發炎去照胃鏡「順便」做了腹部超音波,意外發現肝臟有一顆快要10公分的腫瘤(我的老天鵝,比我的拳頭還要大👊🏻),因為過往的工作經驗,我並不害怕也不陌生這個疾病,但是還是有很多的細節要理解學習。
我就像走在路上突然掉進了一個蟲洞,深陷其中,在這個蟲洞裡發生的事情以及我的感受,好像與外界是平行時空,感覺看得到卻又連接不上。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關於「自己的事,別人的事,老天爺的事」,從此我學會了事情從這個維度的分類。不是所有來到眼前的事都是自己的事,但是都有學習的意義。
在確診媽媽得到的是肝癌之後,我一方面跟她聊天觀察她的心情和情緒,一方面想要知道她真正的想法,因為她才是她自己的主人,她真正的想法才會帶來屬於她的行動。
我問媽媽:你想要治好嗎
她立刻回答:當然想啊
我繼續問她:那治好之後你想要做什麼
她回答我:我沒有想那麼多
我問她:你有什麼想做的事情想去體驗看看的嗎
她沉默了一會回答我:我沒有什麼想做的事情
我問她:如果你沒有其他想做的事情那為什麼要把這個病治好呢?接下來的治療過程很辛苦啊⋯⋯你有什麼夢想嗎
她回答我:我只要過得平安健康就好了
我問她:當你的病治好了,接下來平安健康的每一天你要做什麼呢?
她當場就沒有再繼續回答我了
這個問題,可能她從來都沒有認真繼續往下想,也許我們很多人也都是這樣,把過程和狀態當成了目標。
自從媽媽生病之後我每天都跟她在一起,帶著她去醫院,就醫的空檔帶著她去吃不同的好吃的食物,所以我常跟她聊天,偶爾就會問她這個問題。
因為這個問題真的很重要啊!
有一天,上面的對話又進行了一遍,然後她有了比較多的答覆。
她告訴我:我想要去幫助別人,這一路上得到非常多貴人的幫助,我想要回饋。
我跟她說:這樣很好啊,所以你想去當志工,是嗎?
她說:可是我的體力腿力這麼差我連自己都照顧不了,等我身體好了再說吧
我跟她說:志工有很多種不同的類型,也不一定都是體力活啊,如果你有了這樣的念頭,我們就可以去收集很多相關的資料,再來看看什麼狀態之下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我為什麼要一直問媽媽這些問題,因為設定她自己要的目標是她的事情,找回健康,以及接下來她想做的事情,這些都是她的目標而不是我的目標。
我的其中一個目標是「協助」媽媽去完成她的目標,所以我會發揮我的能力專長人脈收集整合各種資源去協助媽媽,但是我並不能把媽媽的目標當成我的目標,如果我誤把媽媽的目標當成我的目標,到最後我會對媽媽以及我的家人有錯誤的期待,我會情緒勒索,我會失去我自己⋯
這是我在蟲洞裡的體會之一,即使是面對終生很愛的人,也不能把她的事當成自己的事,
她有目標,她就有自己需要付出的努力,我盡全力協助,
但是同時我自己有自己要面對的世界,所以,我的目標是我自己的事也無關媽媽或小狗小貓是否生病,只是當我在這個時間點必須花比較多的時間去協助媽媽往她的目標前進的時候,我得更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裡,即使晚了慢了也只是晚了慢了,而不是不見了⋯⋯如果不想晚了慢了就要自己再想想辦法或是因此再創造出其他的目標。
其實再想想辦法,再創造,也許也是我的功課之一。🤞🏼🤞🏼🤞🏼
分類好「自己的事,別人的事,老天爺的事」,所以才有內在的力量安定好自己也不會埋怨天地羨慕別人,才能一直充滿感謝🙏🏻
努力中❤️❤️❤️
#V的長照日常
#肝癌
#自己的事別人的事老天爺的事
#目標設定
#情緒勒索
#感恩是最具體的正面情緒
孝笑人生
孝笑人生
擔任資訊產業公共關係國際行銷3年,創業25年,當講師23年,我的工作就是讓自己好好生活,也協助別人找到專屬於他的生活方式。一路走來,狗貓相伴,我家就是浪浪狗貓樂園。 證照:台灣保健營養推廣師/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體適能瑜伽指導員/瑜伽輪師資/ RYT200瑜伽師資/Anusara yoga瑜伽師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