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近乎異食癖的奇妙插曲

2022/06/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味覺蛻變歷程太神奇,雖然沒有誇張到抓土吃頭髮的程度,但也近乎異食癖無誤
大家有聽過異食癖嗎?像是有人喜歡吃泥巴或肥皂或紙張等不合適的物質,似乎是世界上極罕見存在的奇人異事。排除精神失常、智能障礙或年幼孩童的無知行為外,會發生在正常成年人身上的機率著實不高,但我就曾身歷其境,雖然沒有誇張到抓土吃頭髮的程度,但因整個味覺大反差的蛻變歷程太過神奇,也近乎異食癖無誤了。
沒想到會在四十不惑之年與辣邂逅,雖不期而遇卻愛得高調
我一向不碰辣,雖欣羨旁人吃香喝辣的,但與生俱來對辣無感,沒想到會在四十不惑之年與辣邂逅,就在金華街上的牛肉麵店裡與辣不期而遇,當時不知哪來的勇氣,舉箸將切得薄嫩多汁的豆乾往泛著透亮紅光的辣油渣裡摻和摻和,這一嚐不得了了,竟感覺到相見恨晚般的人間美味,嗆辣香麻在唇齒之間恣意挑逗我的味蕾,像是驚擾了沈睡萬年的味覺死火山,嗜辣的血液岩漿不斷在體內流竄沸騰、蠢蠢欲動,自此離不開魅辣的誘惑
我敢吃辣後家人也甚覺開心,畢竟以往不敢上川菜館子或點麻辣鍋,現在總算毋須顧忌。漸漸的,我無辣不歡,餐餐必見各式辣油沾醬伴隨左右,鼎泰豐的辣油渣是我的最愛,個把月就可吃掉一整罐;也喜歡生吃泡著醬油的紅辣椒,不僅家裡冰箱必備,到餐廳上菜前一定叫服務員先來盤生辣椒。從我原先不吃辣到嗜辣成痴的轉變,著實讓家人和朋友都大感詫異,連自己都覺狐疑。
從我原先不吃辣到嗜辣成痴的轉變,著實讓家人和朋友都大感詫異,連自己都覺狐疑
正和辣熱戀糾纏不清的同時,咖啡也意外擄獲我的青睞
年輕時因喝咖啡的經驗不太好,老是因呼吸急促、心跳加速而與之保持距離,可惜自己無法像貴婦或文青般的附庸風雅、跟隨時尚與流行享受喝咖啡的新浪潮文化。不料此際心性倒是狂野起來,儘管只嗅聞咖啡豆烘焙時的香氣,遂令我神魂顛倒、心動不已,再輕啜那深黑的魔鬼汁液,居然教我興奮得血脈賁張。尤愛那苦澀中略帶焦烤的口感,似微醺的藍調低訴淡淡憂鬱的慵懶,有種欲擒故縱的曖昧與渴求,讓我主動掉入咖啡獵艷的溫柔陷阱,甘願淪為囊中物
每日晨起便心心念念與咖啡情人共度私密的溫存時光
從研磨阿拉比卡豆展開前戲,陣陣芳醇在鼻前蔓延飄散,磨好的咖啡粉以食指沾取含於口中,濃烈卻又柔順的風味自舌尖漸次化開,濡濕的細渣隨著唾液緩緩浸潤入喉,待下嚥後還能感受回甘的餘韻,這箇中迷人的親暱交融應是無人能懂。像是著了魔,捻一小撮粉渣已無法滿足我的貪婪慾望,乾脆抓起一把豆塞進嘴裡喀滋喀滋吞咬下肚,彷彿唯有如此,高漲的激情才得以暢快淋漓地釋放。
儘管只嗅聞咖啡豆烘焙時的香氣,遂令我神魂顛倒,再輕啜那深黑的魔鬼汁液,居然教我興奮得血脈賁張
多年來與戀人辣的繾綣纏綿並和咖啡情人的暗通款曲,讓我浸淫在前所未有的狂熱煽誘之中,是那麼的新鮮刺激與愛恨分明,近乎瘋狂的誇張行為越演越烈,明知無稽荒唐卻抵擋不住偷情帶來的亢奮快感。失控的詭譎行徑讓家人抓狂:「你到底在偷吃什麼?你有沒有病啊?」家人的警語我只當耳邊風,不但沒能阻止我,反而讓我更小心翼翼的隱藏犯罪事實。
直到跟隨先生開始慢跑後,漸漸發現跑步時心悸和易喘的症狀愈發嚴重,擔心放任不管下會造成心臟的沈重負擔,迫不得已只好就醫檢查,經抽血檢查診斷為缺鐵性貧血,補充鐵劑追蹤調養兩年後才慢慢回穩至正常狀態。
當體內的血紅素開始上升,離奇的事情也發生了
我竟不由自主的紛紛向愛人同志們分手道別,既不想念亦毫無眷戀的絕裂,一點點的辣都會嗆得我直咳嗽掉眼淚,不喝咖啡也不覺得難過,喝了還感覺不舒服,完完全全又蛻變回怕辣不喝咖啡的原始我。
當體內的血紅素開始上升,我竟不由自主的紛紛向愛人同志們分手道別,既不想念亦毫無眷戀的絕裂
此趟不可思議的味覺體驗,其實只是單純的貧血所引發出的鬧劇,驚嘆身體裡的微量金屬元素竟與我們的健康如此息息相關。我不後悔經驗這場荒謬怪誕、幾近變態的嗜物畸戀,更慶幸這輩子曾經享用過爽勁的麻辣燙和濃醇黑咖啡的絕妙好滋味。一段近乎異食癖的奇妙插曲,讓我平淡無奇的凡人歲月,憑添香豔刺激的生活情趣
120會員
72內容數
學習繪畫的歷程不算短,雖不成氣候,但一路以來卻持續不斷的在摸索與成長中,從油畫、素描、水彩、繪本練習、生活速寫、日本和諧粉彩到酒精流動畫的嘗試和創作,帶給我無數的驚喜和樂趣。希望藉由此專題的發想,和大家分享我歷年來的成果並一起看圖說故事,讓我們的藝文人生能更加精彩豐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