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耕作教養法—談談「閱讀的土壤」

2022/06/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年過年,我帶孩子去一個朋友家採番茄。
朋友的爸爸租了一小塊地,去年開始種番茄,但收成不是太好,之後不太想種,老友便很開心地接手開始種番茄。
朋友是個斜槓藝術家,從書法、國畫、西畫、陶藝、篆刻等諸多領域皆有跨足,因為從小在鄉下長大,對於土地和自然有一套自己的看法。接手番茄田後,開始認真研究自然農法,結果第一年種就收穫滿滿,番茄自然健康又好吃,不但產量驚人,回客也甚多,朋友摘到來不及賣。而我也想透過這次機會拜訪好久不見的朋友,聽聽他的務農心得。
朋友帶我們到他的田裡,番茄結實累累,在不同顏色之中。除了有轉紅的番茄外,許多還沒熟成番茄懸掛在架上如葡萄,一串串地甚是可愛。老友拿籃子給孩子們,教他們如何挑選、摘採,接著我便聽他開始說他的耕種方式。
朋友說:「其實重點是土壤,只要把土壤顧得夠健康、夠肥沃,生出來的作物自然健康。你看這個土壤,我都不灑藥去破壞它,它裡頭很多蟲子(蚯蚓),這些蟲子多代表土壤健康,蟲子也會幫土壤製造許多養份,所以我就是顧著這個土壤,讓作物可以自然生長。除此之外,我每天也會去巡視番茄,如果番茄株生病了就要把它移除,不要讓這些病株影響到其他番茄。如果有需求,也會給這些番茄噴一點化肥。其實化肥就是礦物質,並不是什麼不健康的東西,所以沒有不好,只是一般農夫可能肥料下太重,反而影響作物的健康程度,是這個作法不好。所以,不用農藥,透過肥沃的土壤維持作物的健康,移除病株,必要時給作物一點肥料,大概就是我的耕作原則。」
老友又說:「其實我一開始這樣操作時,真是被我爸唸到臭頭,我爸一直說這樣番茄會種不好,可我覺得這樣才是對的。而且我當時還看了很多書,有時還去上課,增加很多相關的知識,把這套種法堅持下來。不然每天都有好多老農夫要來教你怎麼做,我這種做法根本不是一般的慣行農法,所以他們看我這麽做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常常要來指導我,我也就聽著聽著。一直到最近大收成,我爸看我的番茄長得又多又好,才沒再多說話。」
我說:「你這個觀念跟育兒好像喔!我覺得我家好像也是採取這樣的自然耕作教養法。我們家的氛圍溫馨和樂,大概就是健康的土壤。然後我會把原則立好,會仔細觀察孩子有沒有一些需要改正的習慣或毛病,然後適時地給予機會教育和修正,也會給孩子他們需要的養分,看孩子想學什麼就協助他們,也不給予過多東西,然後孩子也長得讓我十分滿意,起碼是我喜歡的好孩子。原來我的教養方式,可能可以叫做『自然耕作教養法』啊~」
於是我又不禁想到,那要孩子培養閱讀習慣,是否也需要擁有好的閱讀土壤呢?
比如說,我身邊包括我在內的一些重視閱讀的老師們,都會有意識地在家裡放很多書,而不放電視。我平時的居所沒有電視,孩子們如果想看一些喜歡的影片,只能跟我和爸爸借電腦,所以我們就可以對孩子使用這些3C產品做管控,不管是開放多久,或者他們用3C產品做什麼事,我們都能掌握。因為孩子大多時間不能使用3C產品,所以他們便會想辦法做些打發時間的趣事,閱讀、繪畫、手作、桌遊、自創遊戲都是他們最愛做的事。因為在喜閱樹的空間裡有很多孩子們愛看的書,所以他們時常隨手一本就埋進書中,有時到外面都要隨手帶著書,孩子的自主閱讀習慣就這樣養成了。
這就是我說的「閱讀的土壤」:
  1. 沒有方便可得,隨時能使用的3C產品,也對能使用的3C產品做管控
  2. 要有小孩喜歡的書,無論是用買的或是每週定時帶他們去圖書館借閱也行
那爸媽呢?需要陪孩子一起閱讀嗎?我們家沒有刻意,甚至也沒有安排家庭閱讀時間,但孩子們也不在意,因為對他們而言,「閱讀」已經是件有趣的事了,就像打電動也不需要人陪一樣,他們常常做完功課就栽進書的世界裡了,也不需要我們特別說。
然而狀況一直都是這麼好嗎?也不是。週末回爺爺奶奶家時,只要家裡有電視,他們也就常常忘記要看書,和家人一起看電視是更迷人的選項。只是已經有了閱讀習慣,我們家孩子還是會偶爾消失不見,安安靜靜地埋在某本書裡頭,只要他當時真的很想看那本書。總之,健康的土壤給予了,孩子也培養起自主閱讀習慣,能從閱讀裡得到樂趣,也習慣閱讀,我便不做太多干預,但仍舊不讓他們過早陷入電玩、3C的世界中,免得加入更有趣的電玩世界後讓他們放棄閱讀。
「閱讀」其實是件困難而高門檻的事,倘若我們希望孩子擁有閱讀習慣,其實是需要許多刻意培養和建立,有些孩子甚至要一些鼓勵引導才能進入。所以我開始思考,要和家長、老師們聊聊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怎樣的閱讀方式能有效培養孩子的閱讀理解能力,其實這些東西都有很棒的書籍可以閱讀、參考,我想開始帶著大家一起讀,讓我們一起努力來建立孩子的「閱讀素養」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梁虹瑩
梁虹瑩
曾經在學校擔任國中國文老師,離開後仍不忘熱愛的教育事業,所以創辦了【喜閱樹】,希望能成為國文教育圈裡的世外桃源,以推廣孩子的讀寫教育、經典教育為終生志業。同時是兩個孩子的媽,夢想是把喜閱樹和家庭一起種到一個好山好水的好環境,過著歸園田居的美好耕讀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