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技能|ADHDer學會養出紙本秘書,工作、生活一把抓

2022/06/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ADHD患者來說,心中最大的痛,就是無法跟平常人一樣,在時間內有效率的完成工作與生活的任務。
常常東拖西拖或者忘東忘西,我從很久以前就不相信我的記憶能力,不是說記憶力不好,但只對感興趣的東西才好,一旦要我記生活雜事、約會日期,我的記憶就像一盤散沙,失散在各處,再加上我衝動控制的問題,我很難有條理、組織、規劃的完成工作,
很長一段時間我就是人生中自己的豬隊友,常常約好的事到臨時因為都沒準備,就臨時反悔;工作上也經常哩哩辣辣,我曾經在一家餐廳當廚房助理,因為做壞太多蛋糕被稱為cake killer;在日常生活中,掉了無數把雨傘、悠遊卡、錢包、還不斷地坐錯車、走錯路。

我就是我人生當中最不受控的風險因素,為了掌控自己的人生,我開始學習面對問題與解決問題。
把自己當作CEO,一個需要請秘書的CEO
當然我沒有錢可以請,我能負擔得起的就是一本幾十塊的每週記事本。
但這不妨礙我成為一名自己聘請的優秀秘書,首先一個好的秘書,就是要了解老闆的習性,老闆記憶力不好,所以要把能記得都記下來;老闆很上進白天要工作晚上回大學進修,兩邊要記得東西不能混淆;老闆個性不服輸所以作業跟工作事項要提前完成準時交。
對自己大致有個了解,我開始用本子記下來每天要交的作業跟工作事項,我在本子上畫垂直線將格子分為兩半,一半記工作任務;一半記上學作業。

每當完成一項就用螢光筆畫掉。實施一兩個月發現這樣有一個bug,假如作業要繳交的日期不是當週,寫在下週或下下週,等發現要寫就會來不及,一個優秀的秘書發現問題就要立即調整,就開始把一個任務sop化,把一件事都分成幾個小部分並且按照日期來執行,每執行完一件小事就劃掉,這樣做老闆的工作與夢想逐漸上軌道,經營出一個有組織有效率的個體公司。
在當社工時的一週任務紀錄,上面紅字還寫著對自己的鼓勵
紙本秘書的好處

一、能把一項任務拆分為小部份,在不同的時間內逐步完成,提升個人的成就感,讓人更有信心去完成下一件事。
二、能記錄與調整自己的sop,當出現吃力時就能隨時調整任務跟行程。

三、對要發生的事,內心有預期性與心理準備。
這點很重要,當我能夠確切的清楚知道接下來有什麼行程,我就比較能夠接受接下來要發生的事,內心跟行動上也能有所準備,幾乎不會再出現放鴿子或內心抗拒的情況,相反的多了期待。
四、工作上變得讓人信賴。
當我使用紙本秘書時,我幾乎完美的處理工作上每個任務,我還幫大學時期工作的小主管提醒她該辦的事。之後跟小主管變成朋友我跟他說有ADHD他還覺得怎麼可能,覺得是我想太多,因為在工作上我幾乎沒出包過,甚是在當社工時也是做的很不錯。
另外一點,為什麼使用紙本而不用電子設備?因為ADHD的特質本身就容易衝動與分心,如果用手機或電腦記,很容易出現對一個無聊的事上癮,然後停不下來一直看相關的影片,查一些無關緊要的東西。
使用紙本能夠減少分心,還能在書寫拆解任務的過程中提升專注力,還能從中訓練組織能力,這些能力加總在一起,幾乎可以滿足工作上的困難,也不會陷入以往總覺自己很無用很無力的迴圈裡。
如果你生活遇到困難,建議你:

把自己當成一家公司來經營,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紙本秘書,你生活上百分之60%的困難都將會得到改善
作者的貓
49會員
123內容數
我叫大莫,宇宙總是總是馬不停蹄的給我安排靈魂的必修給我。總之逃也逃不了,管也管不了~好在宇宙是個貼心鬼,還知道階段性分配,等妳學會了再給你一個新的課程,被當的課程還會給你機會重修,哀阿~這麼貼心,當然要好好上課啦~~ 我在這裡分享宇宙給我的人生課程,一起來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