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技能|ADHDer如何能寫出好筆記:擦擦筆、方格紙、康乃爾筆記法

2022/07/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小到大我寫筆記的經驗都很挫敗,因為很常寫錯字或寫錯句子,又很愛修改句子,用立可帶塗改,會來回塗改很多次,加上筆寫在立可帶上又會顏色變淺,整體看起來變得亂七八糟。如果只用鉛筆又會弄髒手,也無法變換顏色書寫,來來回回幾次筆記就會亂七八糟,根本沒辦法看。
唸書一直都是靠小聰明,整本書沒看過幾頁,就能掌握考試大概的核心,在大學每次考試都能考到不錯的成績,就連畢業後的社工師考試都順利通過。
但是這種學習方式用來應付考試還可以,對於想要考上競爭激烈的心理諮商研究所就遠遠不夠,原因有三,第一:不是本科系,不熟悉考試內容。第二:要考的內容太多訊息太龐雜,無法輕易整理出重點。第三:需要時間反覆複習。
所以為了解決這三點,對我來說,寫筆記就是最好的方式,能夠熟悉內容,又能整理重點,還能看筆記複習內容。
為了寫出能讓自己滿意的筆記,我在文具店找出的對策就是擦擦筆,用過幾款之後覺得最好用的是百樂這款擦擦筆,還能替換芯蕊。
取自網路
擦擦筆搭配80磅以上方格子B5紙,因為紙帶一定的厚度,反覆擦拭也不會損傷,有效解決我過去愛塗改的問題,筆記看起來也整潔清爽,不過這款擦擦筆的缺點就是,當水快沒有的時候,比的顏色就會變淡,流暢度也會受影響,這時候就算水還有剩,我還是會換新蕊。
硬體設備解決了,最重要的是筆記的軟體,也就是寫出的形式,我試了幾個寫筆記的方式,發現最適合我的就是康乃爾筆記法,這種方法將筆記區隔成三部分,分成索引、內容跟摘要的方式,能夠很好整理出重點。
我用這三件套,寫出讓自己滿意還能複習的筆記。
心理學筆記
我相信很多ADHDer來說,寫筆記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對以前的我來說也很困難,但是只要了解自己,面對自己的特質,就能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
不用因為ADHD的特質就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好好跟自己相處,在解決困難的過程中,就會發現它給你的禮物。





















































































































49會員
123內容數
我叫大莫,宇宙總是總是馬不停蹄的給我安排靈魂的必修給我。總之逃也逃不了,管也管不了~好在宇宙是個貼心鬼,還知道階段性分配,等妳學會了再給你一個新的課程,被當的課程還會給你機會重修,哀阿~這麼貼心,當然要好好上課啦~~ 我在這裡分享宇宙給我的人生課程,一起來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