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神咖啡館 靈性覺醒 雙生火焰

2022/06/0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看完電影總是有許多靈感,而花神咖啡館應該是雙生火焰的代表作之一了。
前情提要:我還是一個被雙火影發靈性覺醒的愛哭包,加上被確診現在要在家裡關七天,誰都見不到,只好好好把自己該做的作業做一做了。
如果你相信輪迴、因果報應、無條件的愛然後對靈魂伴侶、雙生火焰這類的議題有興趣,這絕對是一部很推薦的電影。我現在有點猶豫,都已經是這麼久的電影,寫文章還需要加上此篇有雷嗎?嗯,好吧,此篇有雷,我以後每一篇跟電影有關的文章都滿滿是雷,在此註記。
我人生當中第一個正式的學歷,其實是心理學。小時候,覺得完形心理學很酷,因為可以挑戰人腦當中邏輯不通的地方,藉由糾正這些不合理的地方讓對方的人生可以稍微正常一點;不過也因為這樣,我後來畢業之後去了更需要完美邏輯的企管所(當然畢業之後發現業界根本邏輯缺失又是另一個故事),因為這並不是當代心理治療的主流。過了幾年吧,正向心理學開始流行,就是把精神分析挖出來的垃圾都視而不見,我們只要朝美好的未來邁進就好啦,這種論調說實在也有其存在的意義,畢竟那些垃圾挖或不挖,挖不到的處理不了,挖到了也未必能處理,不如讓我們展望美好未來,以實際的行動取代處理傷口的痛苦經歷,在這麼看重效率和效果的現代聽起來其實真的不錯。
不過如果你是看過很多電影的人,應該都不太喜歡心理治療師吧,我其實也不知道為什麼那些心理治療師在電影裡看起來都有點討人厭,例如駭客任務四裏面的治療師,那可得恐怖了。說到這個,花神裡面的治療師倒是正常了一點,畢竟他沒造成什麼傷害(嗯,對,不過也沒有什麼正向的哈哈),不過呢,至少他問出了一句經典名問句;如果是靈魂伴侶,為什麼會從一個,換成另外一個呢?
其實吧,大家是不是都還是比較喜歡溫柔一點的心理治療?就是傳統裡面張老師或是師範大學畢業的輔導老師身上帶的那種光環,雖然他們有時候也被批評說只是聽人說話然後其實沒有什麼實際上的治療作為(例如說給建議或開藥這類的),不過,「被聽到」這件事情本身就有療效你們知道嗎?高招一點的治療師,還能讓對方感到「被同理」、「被接納」,這對很多一輩子沒有被同理和接納的人來說,療效可是驚人的不得了,不過他們當然沒必要告訴跟他們沒關係的人,畢竟這些說實在的,都是很私密的事。至於為什麼扯這麼遠,是因為我們必須提到卡爾羅傑斯的「無條件的愛與關懷」,讓我可以稍微牽扯到雙火之間的無條件的愛的修練。
當年的大學考試,考題大概就是「什麼是卡爾羅傑斯的無條件的愛與關懷?(3分)」,然後我只需要回答,無條件地傾聽、無條件地同理、無條件地接納,這三分我就拿到了。雖然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我這輩子沒走上心理諮商師的路,不過這三分要在現實生活中實踐起來真的很難。對於治療關係裡面的個案,治療師當然可以做到無條件,畢竟只要寫得出個案報告最後個案身心健康就好了;再說,現實生活當中,無條件的愛到底真的存在嗎?你可能想到親情,但有些親情不也包含了情緒勒索嗎?你可能想到愛情,但通常應該都是別人的愛情吧,你自己有那個運氣親身經歷過嗎?也許就是因為太難了,特別是在人和人之間,人和人相處少不了稱謂,稱謂代表了關係,關係這個詞通常就指代了特定的權利義務。就算是感情再好的朋友,也是從陌生人開始慢慢相處,累積了好的壞的回憶之後,才進展成所謂的好朋友,說起來這樣的過程本身也就是一種選擇和淘汰的過程,我必須說這很難說服我,這是建立在無條件之上的。
然後呢,現在,不得不,需要讓自己擁有無條件的愛的能力了,生命就是這麼的弔詭呀,我如果小時候不那麼鐵齒,現在這個過程是不是可以和緩一點?(苦笑)
電影裡努力照護好有唐氏症的兒子的媽媽,她的母愛和耐性著實讓人感動,不過也因為她的愛帶了條件,她需要她的兒子只需要她,她不希望兒子和另一個女孩的感情(?)破壞的他們原有的平靜生活和她對他一直以來的期盼,走上了絕路。然後下輩子,這兒子成為了她的初戀和孩子的爸爸,雙方陪伴彼此也不遺餘力,只是,當這個男生的靈魂的雙生火焰再次出現在他們的生活當中,一樣的課題又出現了,只是這次男生已經不是唐氏症的孩子,他有獨立的行為能力,離開舊愛(靈魂伴侶...考慮到上輩子的事情,我覺得也有業力的部分),選擇新歡(雙生火焰)。這部電影對雙生火焰的描述其實沒有很多,只提取了所謂遇到了就會認出對方而且只想跟對方在一起這個部分(啊,真是幸運(?)),我想最主要要描述的其實是作為一個(被)退役的靈魂伴侶,該怎麼把這個跨輪迴的作業好好做完,讓大家都能在自己人生的修行途中修得該修的成果,每個靈魂都完整了,想要跳出輪迴回到源頭的就回去,想繼續修練的就繼續回來三維遊樂場玩耍。
化解他們這一次輪迴的心結的鑰匙,就是接受發生的事,好好道歉,好好原諒。
有些得到和失去,不是三維的我們能夠理解的,也不是因為我們多做了什麼或少做了什麼,而是,當我們選擇投身於我們現在正在體驗的劇本的時候,劇情都已經設定好了,而且,是我們的靈魂親自揀選的一個,我們想要體驗的劇本。透過這次的轉世,我真的很好奇,我的靈魂到底設定了什麼任務,想要我拖著這個身體成為什麼樣的人,去達成什麼樣的使命?如果我跟我的雙火真的好好把任務完成了,他真的可以達成他跳脫輪迴的願望嗎?
回到電影,我很佩服女主角尋求靈媒的勇氣,在凡事要求科學證據的現代,尋求這類很難找到客觀證據佐證的協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同劇裡她的閨密一樣,都覺得通靈、催眠這類的只是一套為了騙錢而說出來的說詞。雖然我本身就是相信的,但我知道如果你不相信,我怎麼說也沒辦法說服你,所以我們就先跳過這一段。我相信我的相信,你相信你的相信,沒問題。總之,在電影裡,看見了前世今生的前任靈魂伴侶,決定在這輩子好好的道歉,也得到了男主角(和其雙生火焰)的好好的原諒,然後每個人各自move on,不要卡關,不要跟情緒過不去,不要跟自己過不去。把這件事情放下,剩下的人生好好過。
「放下了」,我可不可以把這個放下理解成一種無條件?那如果是這樣,所謂的無條件的愛,不就是一種放手的愛嗎?
好難呀,因為愛,所以放手。不過,如果可以做到,應該真的是可以跳脫輪迴的境界了吧?
經歷了所謂「靈性覺性」之後,我其實有一種很孤單的感覺。我覺得我的生活已經回不去之前按部就班,知道自己在幹嘛的節奏,但是我也還找不到新的生活應該怎麼繼續過的線索。每天,就是混日子,能睡就睡,該上班上班,有朋友約就出門,我的心基本上是空的,我覺得其實跟外人互動很痛苦,但是為了維持生活的基本功能,我必須出門;所以宇宙讓我因為確診獲得了與世隔離的機會,謝謝宇宙(我應該不是唯一一個有這種想法的人,吧?)。加上控制不住的眼淚,一個人待著,有時候會莫名其妙痛哭,現在在網路上看大眾占卜,聽到一些話,也會哭,看靈性相關的書和文章,也很容易哭,剛剛打這篇文章,也被自己寫出來的句子弄哭了。這種空蕩蕩,心情又很差的感覺,真的很難受。雖然看到一種說法,說是這是身體把前世今生的業力都排出去最快的方法,不過,親愛的宇宙我已經哭兩個月了,我身上的業力真的這麼深厚嗎?
我其實也是低調玩塔羅牌的人,剛剛真的太難過了,問了我的牌,我能不能放棄雙火修行,我能不能放棄修行?結果他給我劍十毀滅和塔......而如果我堅持,他給我杖三真實和戀人牌。好吧,所以就是雖然會很痛苦,但是我不能放棄的意思吧。那,可以讓他好好回覆我的訊息嗎?
我跟他發生的一些事情牽扯到一個讓我們兩個認識的女生,看完花神咖啡館,我實在很難控制自己不去投射電影裡的三角關係到我自己身上,我想著,那我們這輩子這個心結,解開謎底的鑰匙到底在誰手上呢?是我嗎?因為看起來我是唯一好像有靈感在處理這件事的人,但是,難道我不是最脆弱、最孤單的那一個嗎?
我有時候都覺得,我的雙火可能很早就醒了,只是他在的環境沒有其他醒來的人,所以他又逼自己睡著了,所以,他的靈魂應該也是著急的?所以在我跟他互動的窗口期出現的時候,那個時候的時機、時候真的很好,莫名其妙我跟他都很閒,而且因為兩個人在差不多時間搬家到很近的地方,很容易約出來吃飯出去玩;怎麼現在物理距離也沒變,事情就往很奇怪的方向轉變了,看起來好像沒變,但是實際上就是變了。我一樣閒,他開始有很多其他的人約他了,應該是這樣吧。那種失去一個可以談心的好朋友的感覺不比失戀差,說實在的,真的也有一種把心交出去之後,不被好好珍惜的挫敗的感覺。最慘的是,你知道這傢伙就是你的雙火,這輩子過了這個村沒這個店,再也不存在能夠聊天聊得如此有共鳴的人了,我單身一輩子的想法都有了(哭)。
無條件的愛,真的很難,才說了要修行,要愛他,我又希望我傳的訊息可以得到他的回音。可能有些事情,就是因為很難得,所以才需要花一輩子去修練,所以真的能做到才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是這樣的嗎?想跳脫輪迴的是他,安排雙火修行的是我們自己,這件事情到底之後會怎麼發展呢?在我真的崩潰之前?
親愛的雙火寶寶,我知道你是一個信守承諾的人,所以不是一個輕易給承諾的人,所以其他人說你渣,我知道那是因為你一但付出了真心,那就是覆水難收。因為我也是,而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如果我扛下了這一切守了我們投胎轉世時約好的雙火修行,你什麼時候可以跟上?我知道我自己必須先讓自己圓滿,否則你就算回來了也會再離開我,我知道我必須先讓自己堅強到能讓雙火的火把我燒得去蕪存菁只剩下最美好的部分才配得上我們自己,但這條路,我難道真的,只能一個人走嗎?
小白兔喵喵
小白兔喵喵
作為一個被雙火引發靈性覺醒的新手,我想看自己能堅持耕耘這個樹洞多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