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140—【3688想入飛飛】【海街日記】【鸛鳥踟躕】

2022/06/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3688想入飛飛】2015

陳子謙這位新加坡導演的作品,可看性多半不是技術層面,而是看他如何集通俗劇元素的大成,在看『想入飛飛』前,以為這是部描寫底層勞工生活、生活不得志、夢想難伸、失智老人這樣的故事,又是老調重彈(的確也是),但我沒想到的是在電影在鳳飛飛『我是一片雲』、『一道彩虹』、『掌聲響起』這些歌及歌聲裡,讓我哭到一個不行。
看過之後,可以理解為什麼鳳飛飛會是當年勞動女工們的偶像,她歌曲裡的簡單、純粹、溫暖、自信、堅定及相信的力量,外加親和力,不僅是台灣人記憶的一部份,連遠在它方的新加坡,也有人是被鳳飛飛的人和歌所感動。
香港陳可辛拍出了『甜蜜蜜』的鄧麗君、新加坡陳子謙拍出了『3688想入飛飛』的鳳飛飛,台灣呢?
【海街日記】2015
【海街日記】可能是改編少女漫畫家吉田秋生的作品,是枝裕和這回也粉紅了起來,故事講住在鎌倉的香田家三姐妹,在外遇離家多年父親去世之後,接來同父異母的妹妹住在同一屋簷下生活的故事。

以葬禮起,以葬禮終,雖然有點漫畫原著的斷接瑣碎,但從【幻之光】、【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橫山家之味】、【我的意外爸爸】以降,是枝裕和仍是毋道一以貫之的提出他對日本當代家庭的崩壞與重組的看法,家庭的定義不只來自血緣,更多的是來自共同生活的經驗及傳承。原本處處充滿衝突的故事,在是枝裕和專注角色的生活動態恬恬淡淡的影音處理下,潛藏的是說不出的對生活慾望的筆觸,依舊可以看到作者神采。
【鸛鳥踟躕】1991

曾經在1995年的金馬影展,做過一次希臘導演安哲羅普洛希Theo Angelopoulos的專題,目地是要放映他拿下坎城評審團大獎的【尤里西斯生命之旅(Ulysses' Gaze/ To Vlemma tou Odyssea)】。那個時候我遠在屏東山上當兵,透過學弟妹們的幫忙,買了安老的作品門票,包括【養蜂人】、【塞瑟島之旅】、【鸛鳥踟躕】、【霧中風景】、【尤里西斯生命之旅】等片;這都是很精彩的電影,但我忘了安老的長鏡頭威力,可以慢到如斯。
那天中午放假,風塵僕僕的坐了三個小時的悍馬車,從群山深處來到平地,再轉搭國光號到台北,已經是華燈初上夜未央,匆匆和學弟妹會合吃飯,再趕到電影院看【鸛鳥踟躕】,我已經整個累攤。【鸛鳥踟躕】是安哲羅普洛希的「邊界三部曲(或稱之為「巴爾幹三部曲」)」之一的作品,他擅長的「一場一鏡」的手法,在這部探討「旅行」與「邊界」的議題電影裡,一幕幕表現出在歷史洪流中,人心逐漸冷漠與疏離成一道導自我設限的邊界。
「究竟要跨越多少邊界,才能抵達我的家園?」【鸛鳥踟躕】電影中最有名的場景,就是一場在難民營隔著河的兩端舉行的婚禮。原應該是歡欣鼓舞的婚禮,因為政治因素,他們被一分為二的在河兩邊遙望完成結婚儀式,灰樸的畫面,無聲的緩慢移動,我也呼應了電影沉重的共鳴,忍不住──睡著了。。。重點是,當我睡了一覺起來,畫面也沒有什麼流動,我還以為自己只是打了個盹,又忍不住的繼續睡,醒來,劇情還是沒什麼動,再繼續睡。結果日後再看這場戲,算算,我竟然睡了快十幾二十分鐘。
有過這次冒犯電影神壇上的大師經驗後,日後看金馬影展,就越來越感放肆的睡覺或是起身離席,電影嘛,再怎麼偉大或了不起,觀看當下磁場不對,就是一翻兩瞪眼,無緣!!
PS:安哲羅普洛斯的電影我還是很愛,但並不是每部都很容易入門,但只要他電影中某部份打動到你,那個威力就是驚天動地,久久無法忘懷,像我最愛的【霧中風景】與【尤里西斯生命之旅】。也因為安老的緣故,日後我都勸人家要看他的作品前,要好好的睡個三天三夜,再看看要不要進電影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