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週練習:覺知當下

2022/06/1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經常不知道自己正活”
如果跟你生氣的那個人,今天晚上就會死掉或明天就會死掉,那你還會用以前那樣子的方式跟他應對嗎?
多半的答案是「不會」,因為時間不夠了,愛都來不及了,所以我們都忽略了當下,忘了我們在愛裡面。
疫情的升溫,工作方式改變,孩子回到家中進行線上課程,而先生的公司也擔憂員工決定讓員工都在家上班,我也因為學校這三週改為線上課而居家上課。卻也打亂了自己更新一週一練習:冰山理論的時程,感到十分的焦慮與沮喪,而這情緒也夾帶著念頭偷偷的影響著我,第二週的居家,家中氣氛非常不好,孩子常常輪流被我與先生斥責,孩子生氣、哭,大人生氣、怒吼。
這時驚覺有些天數沒有好好靜心,原來靜心不是讓心清靜,而是練習去辨識自己的身心狀態,從表象的狀態去慢慢靠近更深的一層,去看到感受的感受、觀點、期望;靜心是讓自己可以好好感謝自己、愛惜自己、肯定自己的努力。
昨日先生輪值要返回公司,家中只剩下我與孩子,利用中間空檔時間再把第十四週聽一次,覺知當下,阿建老師要我們刻意練習去述說一個事件,在這個事件裡辨識出三種不同情緒並且在述說裡說出來,在說的過程遇到情緒字詞時,刻意的去停留感受那個情緒,為什麼要刻意的做這樣子的練習呢?
覺知當下
在第十三週的運用靜心,擴大對感受的覺察,要我們練習去看見更細微的情緒,而這週是要我們能再去辨情緒和念頭。
覺察到懊惱,那懊惱的背後有沒有念頭呢?感受與念頭所交疊出來正影響內在狀態,如果能覺察就能安頓他們,引導身體裡的內在走向一個更好的程序,就會愈來愈明白,自己是自己的主宰,這就是生而自由的人。
覺知自己的感受然後安頓他們,並不容易甚至有些困難,那我們還要做嗎?那麼困難,阿建老師都花了多少年才明白,我們哪有阿建老師厲害呀!
當然,在這學習的過程並不會讓自己不生氣、不焦慮、不沮喪、不氣餒、不厭煩,不會讓自己只有光亮沒有黑暗,而是學習的過程能慢慢去欣賞光亮的自己同時也能接納黑暗的自己。
覺察各種自己的狀態,就是在當下的第一步,我們就活在此刻,也就是正面的意涵。

能夠處於當下,不會被隱藏的情緒影響了我們的思考、語言、行動,我們覺知更強,在與別人說話的時候,就更有機會使得對方處於當下。

當我們能安頓自己,在我們遇到煩悶的學生、生氣的客人、不安的伴侶、緊張焦慮的父母,我們就有機會不受他們影響,更有機會幫助他們回到當下。
頭腦偷偷隱藏在潛在處影響著我們的思考。(唉~好累喔!我就是沒辦法好好靜坐著),因為身心狀態不斷在釋放和接收訊息,我們整體生命,用行動在回應世界。我們能不累嗎?因為我們應接不暇,就忽略了當下,無法知道我們當下正在享受愛。
阿建老師舉了一個很貼切的例子,如果跟你生氣的那個人,今天晚上就會死掉或明天就會死掉,那你還會用以前那樣子的方式跟他應對嗎?
多半答案是不會,因為時間不夠了,愛都來不及了,所以我們都忽略了當下,忘了我們在愛裡面。
我們原本不中立的批判應對方式會因此改變,應對方式會加入了感受跟關愛,應對方式可能從「你整天就只知道打電腦,還會做什麼?」變成了「孩子你的電腦時間打太久了,媽媽很關心,媽媽很愛你。」
當我聽到阿建老師說的這段話時,其實震撼到我,過去我們都知道人終有死亡的一天,但總覺得那是很遙遠的事情,知道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但我們卻不曾好好的靜下來感受當下自己的身心感受,最常聽到就是別人跟自己說,你感覺今天心情不太好,會急於否認,沒有呀!哪有。但事實上有沒有呢?其實內在有很多情緒,身體是很誠實會完整的呈現的。
icon from freepik

星期三晚上,孩子終於完成了作業,在他完成所有功課前時有詢問我可以開一下電腦嗎?他想要看一下Scratch。我允諾他在某一個時間點前完成就可以,而他非常努力的在貼近時間點完成了,所以他下樓來到我工作室時,他用吼叫的方式告訴我,他寫完了,接著躺地上唉叫,累死了。
當下我感受到他的憤怒和我自己生氣了,我有些許刻意的壓住生氣,我生氣了,但我選擇與孩子好好對話,在與孩子好好說話前,我覺察到自己有情緒而且不安頓這情緒,等一下我會超級大爆炸,這是我不想要的,所以,我打開我的OneNote建立了一個心情事件簿,我描述事件,寫下我的感受、想法、期待,然後我打開了羅寶鴻的靜心十五分鐘練習,要孩子背對著我聽,我知道他聽不下去,因為他正在情緒浪頭上,我也是,所以我必需趕緊找到另一個連結,讓大腦的迴路不要走向過往的狀態,我請他先聽著,喬治從原本生氣的狀態變成了哭泣,哭著問何時結束靜心,我為我倆彼此爭取了五分鐘的空間。
五分鐘後,我覺察自己可以較好好的跟他對話了,我再次核對他的情緒來源,原來他寫完功課看到時間那麼晚,然後也覺察到自己很累是需要去休息了,但心裡又很想要開電腦玩Scratch,下樓後看到媽媽也正忙著工作,原來心裡面的期待是可以跟媽媽一起坐下來寫程式,但看到媽媽在忙,知道會被拒絕,因為之前就算媽媽沒在忙工作也拒絕,現在媽媽忙工作更會拒絕,因此覺得生氣、沮喪、難過、不耐煩。
在核對完了他的情緒後,透過說出來,喬治回到那個當下去感受情緒,慢慢的說出來他內心的感受還有想法與他的期待,我們都變得平靜,而我也受到他的感受,我抱抱他告訴他,期待是可以說出來的,就算被拒絕也不要怕而不說,我們都需要一起學習更了解自己的感受、想法、期待。
最後我告訴喬治:「謝謝你告訴媽媽你的感受還有期待,謝謝你願意讓我知道。」
睡前喬治抱抱我說:「媽媽,真的很對不起,我對你發脾氣。」
「媽媽知道你為什麼會有那樣子的行為了,那你自己也知道了,對嗎?下次我們可以說出生氣的事件,換用更適當的行為來表示生氣,好嗎?」

情緒詞語說出來
學習更多的情緒詞語是有助於我們覺知自己感受時,有更清楚的分辨,這件事情我在自己也在喬治身上看到一點點的成果,在我撰寫這篇文章時,我聽到線上課程中喬治被老師點名了,接著他被處罰了。
走出去的當下,我知道是因為他在英文課時還開著Jamboard,在那個當下我有建議他三次關掉Jamborad,因為班導師會看到你們還在那裡,但喬治選擇不關,原因是因為他不想讓同學竄改他的圈詞賓果,但班導師並不知道此事,而喬治也可以選擇先專心的上完英文課再處理Jamborad的事件,但他選擇了他自己的方式。
被處罰的當下,我閉上我的嘴看著他,也調整了我的表情,當然是心裡想法也調整,去掉那個,「你看我跟你說,你不聽吧!」的想法。
喬治看著我說:「好委屈喔!又不是我開始的,為什麼我要被罰。」
他用“委屈”二個字,讓我感到欣慰,他可以很明確的分別,他感到委屈難過,所以他沒有咆哮、憤怒,而是能很清楚知道他“委屈”,以往他總是用咆哮、憤怒,所以看到明明是受委屈了,但他是生氣、憤怒的吼叫不讓眼淚掉下來。
這次,他在被處罰的當下紅了眼眶,關掉鏡頭轉向我告我他感到委屈,我問他要不要抱抱安慰,他搖搖他,而我也選擇安靜的坐在一邊,後來喬治問我:「我可以下線嗎?我覺得很委屈,不想再上課了。」
我知道他因為哭紅著眼再加上被當著全班處罰,心裡滿滿的委屈和懊悔還有生氣,這時他若需要的是安靜的陪伴,我就在一邊陪著不說話,以往我會好急著要他情緒恢復,但這段時間練習讓我知道,讓情緒跑一下是必要的,那是紮實的感受,我們急著蓋掉就是在否定感受呀!
下課前,喬治因為堅持著上課也有參與課程,後來老師獎勵他有動腦在思考,所以讓他處罰少了一佰字,他終於破渧為笑。
提高自己的覺知能力,能讓我們清楚辨識當下,才有機會去安頓,引導身心往更好的程序走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女攝影小比
女攝影小比
我是一個攝影人也是一個媽媽,偶爾化身為踼雀,人生一直在轉彎,曾覺得不定性,後來發現這叫多元學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