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心得】重新認識抗挫力:「心理韌性不只是靠著自己強大」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重要資訊與觀念:

  根據聯合國的大數據統計,人平均一生當中有七分之一的時間是處在障礙的階段,其中障代表是「我們的身體與心理的不方便」,而礙是指「環境帶來給我們的不方便」。

其中的自我接納的四個階段:

  1. 怕別人會知道,很怕別人會知道:不願意在別人面前呈現出一副弱小的模樣,像是自己內心有傷的時候,基本上第一反應都是默默地包紮傷口很緊很密。
  2. 不怕別人會知道:慢慢地開始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與內心創傷,但卻不太敢對於親密的家人與朋友討論這一件事,哪怕對方只是一小句微小的話語,都對你內心傷害非常強大。只敢面對陌生人,例如心理諮商師或是社福志工。
  3. 就怕別人不知道:而走到這一個階段,漸漸地接納了自己不完美的一面,也慢慢地遇到相關的一些無法克服的難關,勇敢地跟別人說出能不能幫幫我,因我哪一方面有障礙需要你的幫忙與協助。
  4. 不管別人知不知道:因為前面走過三個階段,都活在人的世界裡,你的自我性沒有完全走出來。而第四個階段是走出活在人的刻板世界裡,不用因為別人在你面前指指點點,和別人過度地去解釋,因為沒有甚麼太大幫助,他只是用於刻板印象來框架與約束你。而是坦然面對一切的流言蜚語,活出你自己的樣子。
尼泊爾的祈禱詞: 
  請賜給我勇氣,去改變能改變的事。請賜給我雅量,去接受不能改變的事。請賜給我智慧,去區分這兩者。

聆聽心得:

  生活總會遇到大大小小煩心的事情,不論是工作、學習、兩性相處。而根據聯合國的大數據統計,人類平均在一生當中大約七分之一時間面臨到「障礙」的階段,其中的障代表是「我們的身體與心理的不方便」,而礙是指「環境帶來給我們的不方便」。不禁那我回想到工作上所發生的種種往事,還記得那時候剛進去公司裡前幾個月時間,每天努力學習各個產業類別的相關知識與製程機台操作與設定,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各項知識與操作逐漸熟悉和熟練,由於公司指派教導學長能力業務範圍非常廣闊,時常幫我cover大大小小的瑣碎事情,漸漸地沉浸在學長所設立的保護圈之中,每日生活日復一日的非常安逸。但我自己本身性格不適合太過於安逸,所以我努力下定決心好好精進自己的工作能力與養成生活習慣跳推安逸的舒適圈之中,以半導體製程領率我主要是負責後站晶片電性檢測與鍍膜相關工作,自己內心的想法是想學習整體相關MEMS微機電系統製程流程,而那一段時間努力去學習與觀摩前段半導體相關製程(黃光、化學蝕刻)。
  但由於公司內部派系分別非常嚴重,時常受到一些無情嘲諷與一些相關爭議性話語,當時我自己內心想法並沒有太特意去思考太多只想好好學習提升自我工作上能力,但隨著日子越過越久自己很顯然成為各個部門所攻擊目標,那時候我自己內心十分脆弱與受傷明明自己什麼事情沒有做,卻逐漸地把所有相關人員都得罪了一輪。一開始內心原本像是小船航行在一片汪洋航行尋找內心所認為One Piece,卻因遇到種種職場惡習之後,內心裡的小船被大海浪吞沒了,自己逐漸撕去自信與上進心,每天只想好好地去逃避各式各樣的問題。
  直到有些感情還不錯同事推薦我聆聽劉軒老師的Podcast,讓我一點一滴地慢慢治癒我內心所受到的創傷,也漸漸地去接受自己本身的不完美和生活困境所帶來的內心創傷,也非常感謝朱芯儀心理諮商師來路這一期Podcast,讓我更加清楚了解努力走出活在人的刻板世界裡,不用因別人在你面前指指點點和過多解釋,因為實質上不會有太多幫助,他們只會用道德倫理與刻板印象來約束你自己。而自己談然面對一些流言蜚語活出自我的樣子。就如同尼泊爾的祈禱詞:「請賜給我勇氣,去改變能改變的事。請賜給我雅量,去接受不能改變的事。請賜給我智慧,去區分這兩者。」。現在我自身的觀念想法,如果一個人要幸福快樂生活,不僅僅需要強迫的身體素質,同時需要強大且有韌性的內心。因應面臨到未外種種艱難挑戰,則我每周訂下相關訓練自我素質的子彈筆記代辦清單,也同時相信能夠將自身有感調適內心的訓練方式分享給觀看此篇文章的大家,希望大家能夠一同協力互相勉勵鼓舞。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心得[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人氣podcast製作人瓦基打造夢幻工作的14個行動計畫]因為閱讀前哨站而開始寫閱讀心得,還有也會收聽「下一本讀什麼」的節目,讀這本書是想多了解瓦基的這段歷程,希望有一天也能打造屬於自己的自主人生。 這本書是瓦基以自己的經歷來說明如何打造自己的夢幻工作。藉由認識自己,「以終為始」的制定目標,驅使內在動力,回顧與反思,以及不同抉擇的思考模式,一步步接近自己
avatar
Grace
2024-05-24
逆向思維重新思考,避開紙上談兵的認知盲點。《逆思維》閱讀心得|【大衛說故事】Podcast今天和朋友們分享的好書是《逆思維》作者:亞當.格蘭特(Adam Grant)。本書曾榮獲《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博客來書店2023年暢銷總榜前三名。作者是知名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心理學教授...
Thumbnail
avatar
大衛說故事
2024-04-17
【運科竹Podcast | ACSM GEI 團體運動指導員考試心得 】 【運科竹Podcast | ACSM GEI 團體運動指導員考試心得 】 🎯PODCAST節目名稱:【我是運科竹 | ACSM GEI 團體運動指導員考試心得】 歡迎在Apple podcast, Sound on, Google Podcast各大平台搜尋+訂閱! SoundOn
Thumbnail
avatar
我是運科竹
2023-10-10
【運科竹Podcast EP 9.| ❮品牌關鍵思維❯ 閱讀心得 】 【運科竹Podcast EP 9. | ❮品牌關鍵思維❯閱讀心得 】 🎯PODCAST節目名稱:【我是運科竹】🎯 歡迎在Apple podcast, Sound on, Google Podcast各大平台搜尋+訂閱!
Thumbnail
avatar
我是運科竹
2023-07-13
【運科竹Podcast | 閱讀心得分享:什麼是慣常行為? 】 【運科竹Podcast | 閱讀心得分享:什麼是慣常行為? 】 🎯PODCAST節目名稱:【我是運科竹】🎯 歡迎在Apple podcast, Sound on, Google Podcast各大平台搜尋+訂閱!
Thumbnail
avatar
我是運科竹
2023-07-06
連AI也厭女?數據黑盒子如何默默強化社會不平等-podcast心得(from 鏡好聽)從社會性別不平等造成AI也討厭女生,你想過嗎?!
Thumbnail
avatar
張靖苹
2021-12-30
Podcast 心得: 1960 年代經濟起飛的暗黑版女子力(ft. 江昺崙)國中高中學歷使總是覺得離我們很遙遠 不曾想過這些歷史上的借鏡會到現在還適用 性別友善的社會是時代不斷演進的成果 裡面乘載了許多人的眼淚及犧牲 即使現在也依然有很多進步的空間 藉由這篇心得 我希望能喚起更多人對於性別友善及女權的意識~
Thumbnail
avatar
張靖苹
2021-11-11
【LV48】 PODCAST週年心得podcast 週年紀念 回首這一年,錄podcast的甘苦談以及成長,由於幫朋友發展小小的事業。加上長輩有了一些狀況。決定停更部落格和方格子,但是繼續錄podcast。
Thumbnail
avatar
遊戲人
2021-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