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低谷發現的意義

2023/05/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看到徵文比賽,心想不如就參加一次(難得有題目不用自已想),但要用「過來人」的身份的話...那這次就請Loa先放假。大家好,我是Emio,Loa的創作者。
受傷的總是善良的人,但每次受傷都代表著一次成長,這個道理是我在人生最低谷的時候領略到,也令我學會了走出傷痛的3個重點:勇氣,原諒和重設。
那次人生低谷並不是發生一件很大的不如意事,而是好像人生回顧與總攻擊的混合格鬥。首先是事業出現問題,那時候我正埋首投入的設計項目,花了一年的發展,客戶忽然無宣佈下重整公司架構,很記得當時星期五晚上,大家還在線上會議討論修正內容,但星期二我的整個計劃跟客戶公司三十名員工一起通通被棄丟解散。然後相繼就是家人、朋友、感情、財務事情陸續崩盤,就連過往處理不好的小小日常事情的業力也發揮作用,那時候覺得環繞自己的都只有別人的背叛、冷漠、無視與疏離,各種打擊就是要迫我看清楚每一人每一件事的真貌。
你有試過因為煩惱找朋友傾訴,結果最後竟是對方一直向你埋怨自己的不滿嗎? 如果你沒有這種朋友就很不錯,但我當時就是天真的找這種朋友聊心事,煩惱解決不到反而變得更孤獨,只好選擇自己一個人「沉思」,「沉思」只是說得好聽一點,其實是封閉。但要玩封閉也不成功,因為當心情雖然很沉重,但還要跟項目的合作商和其他設計師道歉交代,心痛的是自己但要跟別人說對不起,這種感受真的不好受。
勇氣
與合作商交待還好,畢竟是生意關係,但要告訴幾位接案的二十多歲設計師他們的作品白費了,當時我心中浮出兩種選擇:要跟別人對我一樣冷漠或者用虛偽處理 ; 還是以珍惜對方的心態跟對方坦誠。
我選擇了跟設計師解釋清楚以外也誠心分析項目發展的問題,不著眼於誰對誰錯,只重視鼓勵他們吸取這次經驗之後保持熱情繼續創作。當遇到困難時,記得盡量抓住微弱的勇氣,有意識地選擇當時最好的決定,當我選擇誠實面對問題時就得到第一個救贖,學會了自己是還有能力選擇怎樣面對困境,雖然外界環境我控制不到,但我能夠控制自己的決定。當時我絕對沒有餘力去參透人生低谷有什麼意義,但至少那一刻,我自己付予了一點點意義在困難上,表面是無濟於事的一步,但不能忘記主導權是走出無力感的重要力量。
需要平靜時我喜歡幻想自己身處於縮時攝影,十秒內早上變成黃昏就進入晚上,數分鐘內已經過渡了不知多少年,煩惱與不安隨雲和星空的景色轉換消失,瞪開眼時就體驗到時間只是一種錯覺。
原諒
當我們嘗試好好處理自己的感受,有時候為了盡快平伏心情,不經不覺就把感受壓住了,我當時也以為冷靜就是代表沒事,但那時候EQ和IQ實在幫不上忙,甚至被自己的情緒嚇一跳,一些過往沒有的負面想法忽略會浮出來,有時候只浮一點點出來又馬上就潛回黑暗中,也可能忽然會被觸發,心裡就有種充滿憤恨的聲音在吶喊和咒罵。為了知道如平伏情緒,我開始學習心理和大腦結構,而看到一篇心理學中的走出傷痛的5個階段,對比自己的反應特徵後總算得到少許安慰,但直至到「接受」那階段就卡關,再次回到無法動彈的日子。我回想一下,那篇資料類似這樣寫的,「接受,學會放下,為新階段起步」...到底是怎樣的想法會覺得一個正在經歷「沮喪」的人會明白如何「放下」呢? 對我來說眼前這短短12個單字拼湊起來比一本佛經一樣難懂,因為同樣地根本不會看得懂。
當治療心靈的時候就是會碰到這種問題,因為我們每個人都完全不同,看到的資料都需要自己重新拼湊組合才找到適合良藥,很有可能中間有一個重要的步驟缺失了,不是那篇心理學資料出錯,而是缺少了一項適合我個人需要的東西。到終於發現自己接受不了又放不下,在「沮喪」中不斷在怪責別人和怪責自己中循環的原因,是因為沒有為自己考慮,沒有想過希望自己成為怎樣的人,所以我把那12個字改造成適合自己的方法,「接受,原諒是為了自己,放下是了為自己,重新起步」。
選擇原諒自己和別人是困難但不得不做的決定,不是替別人的行為找脫罪原因或硬要合理化某些因果,只是因為不想再在責怪的旋渦中再糾纏,實在太累太辛苦了。當我選擇懷著原諒一切的念頭再次面對自己和別人,從來沒想到的事情也隨之而來,更容易接受也很容易放下,這樣重新起步的念頭才開始萌芽,而執著過去的感受才真正淡去而沒有被壓在潛意識中等待爆發。選擇原諒,令我再次付予了意義在事情上,意義開始蓋過痛苦之上才令人感到希望。
重設
在人生低谷中的那段時間,每一個決定每一個想法都經過重複的心理掙扎和纏鬥,為了多半分鐘的心靈平靜,為了多踏出半步不要停滯不前,就必須不斷把不需要的枷鎖丟棄,不適用的思維修正和改變。每一個決定都是「為了自己」而出發,不單是為了希望繼續當善良的人而選擇勇敢與溫柔,為了造就心目中的自己而選擇原諒,為了自己的未來而選擇觀點與意識去走每一步,這些都是因為要將事情付上意義才能造就未來的機會,就是這種意識令我能從谷底中爬上來,並終於明白到意義就在我們的意識之中,只要將意識釋放出來就會馬上看到意義能令你驚嘆,體會到人生真的是由自己定義的同時,過去一切真的能夠解釋得到。
無論現在過得怎樣,你用意識堆砌出的每一步,總有一天會給你驚喜。
Loa
Loa
Loa是一頭希望在生活中鼓勵大家,支持大家的小怪獸。因為現實生活很不容易,所以我們才更需要在生活中了解自己,學會方法掌握自己的主導權,而那些方法通常都藏在生活的實用小點子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