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工作體悟﹞那些年,個案教會我的事—「在性愛面前,我可以如何成為更負責任的大人?」

2022/06/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過去大多數的人知道我是家暴社工時,多半會出現驚訝的反應,
接著有很高的機率他們會問:「看了那麼多負面的案例,你會不會就不敢結婚了?」
這題我不知道其他家暴社工的回答是什麼,
但我的答案是否定的,至於為什麼,我想留到這個系列最後再分享。
今天想來跟大家聊聊,那些年我在跟個案會談中經常聽到的思考偏誤或迷思,
不過我要先強調,以下這些話語其實在我們身邊很常聽到,
並不會只出現在遭遇親密關係暴力的人身上,每個人其實都值得好好思考一下。
第一個:「因為他都不戴保險套,所以我就懷孕了啊。」
這句話乍聽之下都是男生只顧著滿足私慾才導致女生懷孕,這當然是一個點,
但我更想說的是關於「身體自主權」以及「避孕/安全性行為」這兩個老掉牙的觀念。
不過你們是不是以為會說出這句話的都是不經世事的青少女?
並不盡然,我曾經遇到一個家中經濟狀況不太穩定,已經有3個小孩,
經常因為家計跟先生吵架,但又懷了第4個小孩的媽媽這麼跟我說,
當時我忍不住在內心murmur:「你都已經當媽幾年了,怎麼還會放任先生的行為繼續懷孕呢?你難道不知道養一個小孩是多大的經濟負擔嗎?到時候你們又吵架怎麼辦?…(下略說教三百字)」
但我最終沒有真的說出口,因為我相信每天在面對生活現實的她,
一定比我還要清楚這些,只是她可能很累了、被困住了,不知道該怎麼辦,
所以最後我選擇苦口婆心的建議這位媽媽,
至少可以去衛生所購買平價的保險套、要求先生使用,
這位媽媽聽到之後出現恍然大悟的反應,表示下次會試試看。
【題外話也順便衛教,我查了相關資訊,早期台灣各地的衛生所好像都有販售平價保險套,
過去的價格大概是一打12入25元(超級便宜!)但後來雙北市的衛生所好像都把這個業務移交到社區藥局,大家如果有需要可以上網查詢,也歡迎大家補充更完整的資訊】
後來我想起,之前我也曾經有過「無法拒絕另一半不使用保險套發生性行為」的經驗,
所以我或許能夠體會這個媽媽內心的掙扎是什麼,
當時因為在關係中前男友是比較強勢的、而我擔心剛萌芽的戀情會無法維繫,
因此便在他一再保證不會讓我懷孕的前提下,半推半就地同意這件事情發生。
但其實使用保險套的目的並不只是為了避孕而已,更重要的是預防性病及傳染病的風險,
而且每個女生應該都有「要如何進行性行為」,以及「是否要懷孕」的選擇權,
在被情感或慾望淹沒之前,我認為我們可以多想想,
「我想要一場怎麼樣的性愛?」、「我覺得怎麼樣進行性愛才能感到安全且受到尊重?」
「我是否做好懷孕的生理及心理準備了?」、「吃避孕藥的可能副作用,我能承擔嗎?」
如果我們在過程中感到任何不對勁或不舒服,就要嘗試去表達,甚至是拒絕,
再更進一步,如果男生不願意使用保險套,
我們也可以主動去購買保險套或其他安全性行為的用品,
如果真的只是不想懷孕,那也有事後or事前避孕藥可以選擇。
Photo by dannymoore1973 on Pixabay
我自己過去在還沒有交往經驗時,也沒有思考過類似的問題,
直到遇到不愛戴保險套的前男友,才讓我開始思考這些事情,
並發現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內心有一個信念認為,
「除非今天我跟另一半有達成要懷孕生小孩的共識,
否則我們上床的時候都應該要全程使用保險套,
而且我認為另一半要願意使用保險套,才是尊重跟愛護我的表現」
當時我還想跟前男友維繫關係,但也明白他不可能會去買保險套,
便努力突破心防自己去買保險套,並在關鍵時刻拿出來邀請他使用,
他雖然不太情願,但終究還是因為我的堅持而用上了。
(雖然不久後我們就分手了)
(但原因不是保險套)
(還是就是保險套只是他沒講出來!?)
(順便PS這個前男友不是前一篇的F)
叨唸(OS)了這麼多,我想表達的其實是,
在事已成定局之後,一句:「因為他都不戴保險套,所以我就懷孕了啊。」
我們可以很簡單甚至粗暴的把這件事情全部歸咎到男方身上,
但其實,也是我們同意了讓對方以這樣的方式與我們發生性行為,
而兩個人從上床到最後女生懷孕,這整個過程有很多機會,
只要其中一方做出不同的選擇,就可以改寫最後的結果,
如果我們沒有這樣的意識,將無法學會如何拿回自主權、為自己的身體負責。
台灣推廣性教育以及身體自主權的觀念已經行之有年,
現在資訊發達,網路上也有許多知識可以查詢(當然要慎選來源),
但我想,女生們或許仍會受到傳統價值觀影響,
覺得身為女性,我們必須表現矜持、不應該主動去接觸性愛相關資訊?
但我認為正因為現在是平權的世代,
而且社會普遍對於討論性愛保持開放態度,
藉由分享我聽到的真實案例,還有我親身的經驗,
希望可以邀請各位女生進一步去思考,
在身體以及性愛的層面上,我有什麼期待?又有哪些原則底線?
而我們又可以為自己的期待跟原則先做好哪些準備呢?
期待我們都可以透過更認識自己,進而成為更能為自己負責任的成熟大人。
Photo by Taylor Smith on Unsplash
不知道今天的文章帶給你們什麼樣的感受?
還有另外兩個想要分享的思考偏誤,
但我不確定大家對於這個主題的接受程度如何?
因此希望大家看完之後,也能給我一點回饋,
讓我知道是否還要繼續分享下去,或者可以怎麼調整,
期待收到大家的留言:)
或者你也可以來粉絲專頁更進一步私訊與我聊聊~
44會員
1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