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工作體悟﹞那些年,個案教會我的事—「結婚生子會讓一個人變得負責任嗎?」

2023/04/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個系列Delay了許久,終於有靈感寫下當初規劃的最後一篇了,如果你想要知道前兩篇的故事,歡迎先點選以下連結收看:)

第一集:「在性愛面前,我可以如何成為更負責任的大人?」
第二集:「有了小孩,就一定要結婚嗎?」
過去大多數的人知道我是家暴社工時,多半會出現驚訝的反應,接著有很高的機率他們會問:「看了那麼多負面的案例,你會不會就不敢結婚了?」
這題我不知道其他家暴社工的回答是什麼,但我的答案是否定的,至於為什麼,我想留到最後再分享。
今天想來跟大家聊聊,那些年我在跟個案會談中經常聽到的某些信念,不過我要先強調,以下這些想法很常聽到,並不會只出現在遭遇親密關係暴力的人身上,每個人其實都值得好好思考一下。
那些年,我經常聽到個案說的話:第三句:「我想說有了家庭、有了小孩,他就會變得比較負責任。」
言下之意就是,先生的行為讓我的個案認為不夠負責任,可能是將收入大多用在自己的興趣,只願意提供少部分作為家用,又或是完全不負責任,像是下班之後還到處去玩樂,將家務跟照顧小孩的責任完全丟給個案;
這句話同樣來自我許多女性個案(男性個案也有,佔少數),而這句話的內容我想在某個層面上來說是合理的;
當我們從一個人自由自在的身份,進一步走入家庭,甚至有了小孩、成為父母親,我們體悟到身上的角色與任務增加,應該是會變得更負責任的,但有些人卻好像不是如此,為什麼呢?
我想關鍵有兩個,一個是,這個人是否是主動決定,並做好心理準備迎接新的身份與責任?
另一個是,這個人在單身的時候,是否就能對自己的行為與人生負起責任呢?
第一個關鍵比較容易發生在「非預期懷孕」的情況下,當對方原本只想維持輕鬆的交往關係,沒有想要進入家庭或成為父母時,「非預期懷孕」就會變成他的挑戰;
而這時候對方如果囿於年齡跟身體限制,擔心自己這時候不生、未來可能會不容易生育,或受到社會價值觀的影響,認為生小孩就是要給小孩完整的家庭、就是要結婚,因而決定結婚生子的話,就有可能在自己身體、心理都還沒做好準備的情況下,就被趕鴨子上架;
而這個決定隨之而來的改變或責任如果非常巨大、超乎對方的預期,就有可能讓他產生逃避的不負責任行為;
女性在面對非預期懷孕的時候,其實身心受到的衝擊相對男性是更加劇烈的,但因為懷胎十個月的生理及情感連結,外加母性的照顧本能,在生下小孩之後,相較男性總是比較能夠承擔起母親的角色;
但也不諱言,我也是有男性個案,在孩子生下來之後擔起了所有的照顧責任,太太沒有分攤家庭照顧的事務,從此回到有如單身的生活,總之,各種情況都是有的。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人生不會所有的事情都等我們準備好才發生,宇宙總是會在不預期的時候,為我們送上人生大(ㄎㄠˇ)禮(ㄧㄢˋ);
而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要如何知道對方是不是一個能夠面對非預期挑戰、經得起考驗、進而跟自己一起努力經營家庭、照顧小孩的對象呢?
我想第二個關鍵:「這個人在單身的時候,是否就能對自己的行為與人生負起責任呢?」會是一個重要的評估指標。
如果在交往的時候,你發現對方上班經常一天打漁,兩天曬網、信用卡費繳不出來、無法做到曾經答應你的事情、面對問題大多覺得是外界人事物的錯,很少反思自己是否也有需要負責任的部分,那就代表對方還不是一個能夠為自己的人生負起全責的人;
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我們還一廂情願的認為:「他應該只要結婚、有小孩,就能夠變得負責任吧?」並根據這樣的想法決定跟對方走入家庭,那我們其實也需要為此負起責任;
因為是我們選擇忽略現實生活中,對方那些無法負責任的警訊,只憑江湖謠傳的想法就認定對方一旦結婚生子就會變得負責任,以此決定要跟對方走下去。
文章寫到這裡內容突然變得嚴厲,但這一系列的文章無非是希望藉由我經手過的這些真實人生故事,帶大家去反思一些我們原本覺得理所當然的想法或價值觀;
大部分的事物其實都沒有絕對的好壞對錯,但如果我們沒有好好去看自己眼前所面對的人事物,或者忘了去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只是盲目的跟著主流價值觀去做決定,那人生就有極大可能性出現我們所不欲求的結果。
回到最上面我過去經常被問的問題:「看了那麼多負面的案例,你會不會就不敢結婚了?」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因為我認為,正是因為這份工作才讓我有機會接觸到各式各樣的個案,並藉由這些真實的人生故事,去反思自己未來也可能會遇到的考驗、提前做好準備,其實我很感謝個案們成為我的人生導師:)
最後希望我們都能夠透過覺察、了解自己,得到不被外在價值觀綑綁的做決定的自由,進而成為能夠為自己人生負責的成熟大人。
而如果你也有探索認識自己的需求,歡迎你來預約粉絲專頁【知心尋己─自我覺察陪伴諮詢服務】的體驗方案,讓我利用一個小時的時間與你好好聊一聊,陪你梳理情緒、整理情境、擬定行動方案,希望最後能夠讓你找到符合心之所嚮的方向、展露一絲微笑:)
45會員
1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