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繪本閱讀寫作:《我想有個真正的家》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活動適用年級:低年級
《我想有個真正的家》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所出版的繪本,故事中有四隻狗兒,牠們都有家,但這所謂的家,根本不是家,牠們的生活環境很糟糕。小黑從出生開始便被關在冷冰冰的鐵籠子裡,縱使家裡有一大片庭園、草地,牠卻從來不曾在草地上奔跑過;小黃則是被綁在一棵大樹下,風吹日曬雨淋,完全沒有遮蔽物,任其曝曬;花花被用鐵鍊拴在工地,脖子上被勒出一條血痕;小白則是用短鍊鍊在鴿舍底下,蟲蚊孳生,吃著廚餘便當,混著鳥屎。
這個故事由一隻鳥兒青兒離巢說起,串起四隻狗兒的故事,牠們相互協助,逃離原本苦難的生活,找尋著什麼才是一個真正的家。
「可以常常去草地上跑步!」「不會太冷,不會太熱,有香噴噴的飯吃及乾淨的水喝!」「可以躺在軟綿綿的床上睡覺。有愛我的主人會來摸摸我,陪我聊天!」這些,是狗兒們單純的希冀。
後來,牠們遇到了林伯伯,林伯伯感覺到四隻狗兒過去可能遭受到不好的待遇,因此,他說:「我會帶你們看醫生,把你們餵飽飽,每天再帶你們稻田裡玩!晚上睡覺還會給你們很多枕頭躺喔!」是的,這就是大家對於家的想像。
來年,青兒再度拜訪了四隻狗兒,牠們終於找到一個可以安身立命,安穩舒適的家了。

問題思考:

1.這些狗分別遭遇到什麼問題?他們的生活有哪些不舒服的地方?
2.林伯伯承諾要給狗狗們什麼樣的家呢?
3.請形容林伯伯住家的樣貌。
4.好主人應該要做到哪些應負起的責任?

影片補充:

動平會為這本繪本製作了動態的繪本,老師可以在課堂上一開始就播放,再利用紙本繪本補充說明及討論問題。

議題討論:

在議題討論的時間中,我給孩子的標題是:「我不喜歡這樣的生活」,接著我跟孩子分享了一些現實生活中,真實的籠鍊犬問題,請孩子看看照片中的狗兒發生了什麼事?生活環境哪裡有問題?再請孩子和繪本中的狗兒做對照,找一找,照片的狗兒的環境,像繪本中的哪隻狗兒?籠鍊犬議題在以下的網站有相當仔細地介紹:
動物和人一樣,都有感覺,對動物構成身體上的虐待,絕對是違法的,但是精神上面的虐待,也不容忽視,籠鍊犬長期被鍊住、被關住,將會導致精神疾病與行為問題,站在動物保護的層面上,應該讓這些動物免於恐懼及壓力的自由。而站在另一層面而言,保護動物就是保護人類,怎麼說呢?當籠鍊犬長期被剝奪自由,在精神及行為上若產生問題,對外界的刺激就容易有激烈的反應,可能造成人犬衝突,或是導致人類受傷,這些都是可預防的,改善籠鍊犬問題,便是保護人類安全的第一步。
繪本的最後幾頁,很貼心的列出了真實世界的狗兒遇到的這些問題,有許多例子都可以直接使用,跟孩子分享,也有獸醫師及訓犬師針對這個議題的看法。
但是,請不要誤會,這本繪本並不是宣導飼養犬隻就完全放開,不用綁、不用鍊,身為飼主,在都市中飼養狗,用牽繩遛狗是最基本的責任,如果想要放開讓動物奔跑,要在有圍欄的地方,例如寵物公園。而郊區養狗也是,若自家有圍牆的庭院可以放開,若沒有圍牆,需要綁著,請早晚用牽繩帶出去遛,長期鍊養或關籠都是不當飼養,而完全放開若導致他人受傷,飼主必須面臨法律上的罰則。
以上這些,是我在課堂上會特別跟學生強調的重要觀念,因為處理好動物的問題,才有可能保護好我們的孩子。

學習單問題: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1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2.4K會員
575內容數
本名洪俊彥。我從不無照駕駛,卻是體制外的小小無照教師,從小學作文到大學寫作--能教就教,不能教就學,學不會就動手寫,寫到有心得再教…… 喜歡書寫飲食經驗、鬼怪短篇、雜感趣聞、叭啦叭啦……等題材。透過我的作品,你將會走訪教育現場、命案現場以及菜市場。歡迎參觀選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繪本魂︳閱讀《布魯卡的日記: 波蘭兒童人權之父柯札克的孤兒之家故事》日記,是一種紀錄日常生活的書寫形式,由於其私密性質,作者通常假設讀者只有自己,因此不需顧及前後文的完整性,這使得《布魯卡的日記》的閱讀體驗顯得不拘泥於冗長的描述,有時甚至只是簡單地帶過一筆。然而,這些圍繞主角生活的小事情,最終都彙聚成一種深刻的洞見。
Thumbnail
avatar
繪本原力 x 花火閱讀
2024-04-14
童里繪本書單|拿出手電筒來悅讀🔦〔元宵節特輯〕本週六就是元宵節囉!童里讀者們有安排好賞燈行程嗎?也許很難想像,但其實也可透過繪本,客製化打造屬於自己的「繪本燈會」。以下將介紹的幾本繪本,透過與手電筒(光)互動,沈浸式體驗閱讀!
Thumbnail
avatar
童里繪本洋行
2024-02-23
月閱讀繪本-讀悲傷讓我抱抱你和當上圖書館員的貓今天我要來說兩本繪本《悲傷,讓我抱抱你》以及《當上圖書館員的貓》 《悲傷,讓我抱抱你》講述面對悲傷無須壓抑。 《當上圖書館員的貓》講述在想做事的路上,遇到阻礙,如何解決問題。
Thumbnail
avatar
蘆薈莊的筆耕園地
2024-01-23
【悅讀|繪本】臺灣吧《小黑啤玩臺灣:苗栗篇-刻木雕》劇情簡單、直接而不敷衍了事。插畫精緻,文字標注音,書後有附伴讀資訊。客群抓得精準且服務完善,雖然沒有細究,但這個小黑啤的IP看來還有搭配其他影音、桌遊等內容,完全可以看到整個臺灣吧團隊的用心。
Thumbnail
avatar
夏帆✿NATSUHO
2023-12-29
六年級的英語繪本閱讀堂分享-Epic school線上書城111學年的寒假,給六年級學生的寒假作業是要求他們要進入我epic school的教室,並自選一本書,開學後在班上跟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Lolo
2023-07-01
【繪本】閱讀,生命的養分:神奇飛天書莫里斯喜愛文字。他喜愛故事。他也喜愛書。 他的人生就是一本自己所寫的書,規律的一頁翻過一頁。 每天早上,他翻開那本書, 寫下自己的歡喜和憂傷,寫下他所知道的事,也寫下他的每一個希望。 (摘自《神奇飛天書》內文) 但細咀嚼後,你會發現,不是這樣的。 你是否曾經想過,你的人生,就是一本書? --
Thumbnail
avatar
資深少女Iris
2022-08-20
【分享】繪本引導~閱讀理解與表達前些日子帶著台北班的學生討論一本帶著淡淡哀傷的繪本 雖然要升四年級的他們愈來愈需要練習閱讀長文 不過,我們平常就交錯著各種說明文字與新聞 繪本裡依然可以訓練推理與討論,特別是有些繪本的文字量也不少。 畢竟在喘息的暑假中,放低練習的頻率,偶爾推進討論強度,也是一件交錯訓練大腦肌肉的方式 #閱讀理解
Thumbnail
avatar
Jin-yu
2022-07-30
給予書本再次被閱讀的機會—玫瑰色二手書店「玫瑰色二手書店」位於新竹的集賢街上,店主阿金和姵汝透過老屋活化,打造一處讓二手書 再生的文化空間。​近年來書店與出版產業式微,二手書更是一個艱難的戰場,為什麼玫瑰色還要投入這項夕陽產業呢?
Thumbnail
avatar
見域Citilens
2022-07-06
閱讀法語繪本的幽默陪小孩讀繪本是很棒的親子時間,可以培養小孩的閱讀跟想像力。最近發現一本繪本很可愛描繪小孩出門,大人如何反應的法式幽默。 一開始小鳥認真的表情,他決定要出門了。『我決定了,我決定要去了!』 第一個出場的是媽媽,叫他記得要帶毛衣以免會冷。 再來是奶奶了,叫他記得要帶餅乾以免肚子餓了。
Thumbnail
avatar
Gwene
2022-06-09
家庭是什麼?從兒童繪本中閱讀家庭樣貌家庭是小孩成長與接受教養的核心,是他們認識自我、他人與世界的起點,也是小孩第一個閱讀環境。小孩在具有閱讀能力父母的協助下發展自己的閱讀能力,而閱讀正可以讓小孩超越有限的現實經驗,從不同角度看各類型家庭,欣賞不同的家庭風貌和意涵,同時更瞭解家庭對自己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曾荃鈺
2022-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