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不會過度,除非失去界線-那叫溺愛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陣子因為孩子的一些行為,我跟先生在討論一個話題:「會不會大人寬廣的包容,一旦孩子習慣了,便覺得是應該的?」
我很同意:一個人若是一直待在被包容的環境裡,但他自己不覺得那是包容,他就不會感恩。直到有一天,他懂了原來那份包容是莫大的接納,他才會突然感覺到愛:原來自己一直深深地被愛著。
我就是這樣。
以前被先生包容著,而我即使身在包容裡,對先生多半都是挑剔。
慢慢地學習了、成長了,突然發現先生給我的,是一份很廣寬的愛,我的能量和感恩的心情,就整個升上來了。
前陣子因為媽媽(對,我本人)確診的原故,我們安排讓燁和翎住在阿公阿嬤家長達10天之久。這幾天孩子們回家後,我也在重新適應"長大了10天"的孩子、也一起與孩子們重新調整小一的早起作息。
待在家中的這幾天,燁一如以往,一生氣就跑去自己的房間冷靜。但是,他會關門!不知道為何,我對於關門一事有些介意,總覺得那是把心房關上的象徵。
我心想:「哇,小一了,長大了,冷靜的時候需要關門了啊!」
也隱約感覺到,燁的憤怒裡,有些不被理解、有些委屈…。
幾次在燁冷靜後我問他想談一談嗎?他總是搖頭說不想。我也只是尊重。
昨日,燁一怒之下,又一樣:皺著眉頭,一邊生氣一邊哭地衝進房間。
同時,他把門上鎖了!
雖然冷靜好後,燁就自行出房門了,也接受了爸比對他伸出的友善的手,但是,看著他這幾日,在冷靜後依然拒絕表達自己、拒絕我提出的溝通邀請,我總感覺這孩子有點不一樣…是因為長大了嗎?
同時我覺察到自己有擔心、心疼的感受。
正好這幾天陪孩子們在家讀羅寶鴻老師的這兩本繪本,發現燁和書中的晴晴好像啊!整個就是內在冰山攪和在一起、沒有梳理開來的混亂狀態啊!
同時,讀完繪本後,對燁的行為,我多了另一個看見:燁在很生氣時雖然進房間會關門甚至鎖門,但並沒有傷害別人。自行消化好情緒後,也沒有讓剛才自己的情緒風暴影響到後面與大家相處時的互動。
雖然燁不說,但我感覺得到燁的內在似乎是糾成一團。這讓我很心疼,也許燁張力較大的情緒自行消化掉了,但還是有些東西悶在他心裡頭沒有說出來。
我彷彿看見一個畫面:那是一個孩子,肩上默默擔著一團黑的畫面…
我想起自己以前,也是一生氣就什麼也不說、自己生悶氣,久了,就覺得沒有人理解、覺得很孤單。當有人來關心我,我卻又不想說…因為我擔心說出來會被評價、我認為說出自己的想法、和表達脆弱,是一件很丟臉的事。
以前的我,想與人有連結,卻又因擔心受傷,而自己先切斷連結。長久以往,我也離自己越來越遠了。
我思索著,要繼續包容燁生悶氣、尊重他選擇的不溝通?還是要動用親子存款、即使用勉強的,也要他把心裡話說出來?
我選擇了後者,用嚴肅的口氣,要求燁在調整好情緒後,得找時間把話說開。當然,我被孩子待以沉默,但不要緊,因為我已傳遞出家庭的界線。
餐後氣氛美好,全家人都在時,我向燁開口了:「燁,你剛才生氣是怎麼了?來吧,我們把事情都說一說吧!」
燁搖頭:「我不想說」
我:「沒關係,我們等你。在我們家,冷靜後調整好,就是要把事情通通說開。我們每一個人都願意等你、也會陪你練習溝通。」
靜默了一會兒,大概是因為我們的等待和堅持,燁突然間就哭了…。
我輕輕問:「你會覺得說出來很丟臉嗎?」
燁點點頭,一邊哭…。
然後我抱著燁,讓他的頭在埋在我腿裡,燁痛哭著…像是隱忍了許久的哭聲。
哭了好一會兒後,我順著燁的髮,安慰道:「燁,在我們家,不論你說什麼做什麼,都不會有人笑你,知道嗎?你不說,媽咪不知道你怎麼了?我跟爸比都很想理解你。好嗎?」
燁又難過地哭了好一陣子之後,終於願意說了:「剛才翎踢我又揍我、爸比不讓我在櫥房幫忙…」
在核對之下,發現是翎在走路時不小心踩到、手揮到了。
爸比在燁開口的當下,手邊正好沒有合適的工作,於是請燁稍候一下,結果燁解讀為爸比不讓燁幫忙。
翎:「燁,我不知道我有踩到你和打到你」
我問燁:「燁,翎這樣說,你認為是這樣嗎?」
燁點點頭:「對~」
我:「所以你也相信翎是不小心的嗎?」
燁笑了:「嗯~」
我也笑了:「哇,還好我們有講開!不然你為了翎不小心弄到你,讓自己生氣那麼久、不舒服那麼久,結果搞半天是一場誤會!雖然你情緒調整好了,但如果沒講開,你冷靜好出來後,會不會看到翎就覺得不爽?」
燁:「會呀…!」
我:「那會影響你跟翎的相處嗎?」
燁:「會,我就會討厭她,對她講話就會很大聲!」
我:「那不就換翎委屈了嗎?她不知道她做錯了什麼,卻要一直被你大聲?對嗎?結果一切都是誤會!還好我們有講開來,因為你們沒有人故意想讓對方不舒服、你們都不是故意的,只是沒有確認、沒有溝通而已!是嗎?」
燁自己也笑了,那是釋懷的笑容!
後來爸比也陪燁練習,下次遇到類似的狀況,可以怎麼核對、怎麼表達。
原來燁,跟繪本中的小羽一樣。生活中發生了一些讓他不開心的事、和他期望不同的事,但是他沒有說,沒有核對,只是自己釋讀、自己生悶氣、選擇離開現場、自己療傷。療得如何?沒有人知道。
好在(xd?)我太有經驗了!我知道,這種悶氣生久了,就容易關上與他人連結的那一扇窗門。
當孩子長期覺得這個世界沒有人理解他,他就很難把身邊的人當夥伴、信任他人、當然也很難願意共好,因為他得要把力氣放在保護自己、自我防衛上。
燁明明想要好好地和翎一起玩、想要當爸比的小幫手,但是他表現出來的卻是生氣、大吼、跑走。當孩子開始表現得不一致,他就離真實的自己,越來越遠了。
整個陪燁理清自己冰山、還有練習溝通的過程,很耗時、很多情緒在流動、很多眼淚;但,很走心、很有連結、很值得。
關於包容的議題,討論的尾聲,我和先生依舊相信:接納和包容,是我們在家庭端,能給孩子最好的環境。
包容沒有「太」的問題。如果「太包容」,那便是失去了界線。
沒有界線的包容,不叫包容,而是溺愛。
我們很清楚,我們包容孩子,同時也守住家庭端的界線。
謝謝燁對我們的信任,願意說。
謝謝我們塑造了一個能讓孩子感到安心、安全、可以說的家庭氛圍。
謝謝自己陪伴孩子整理自己的情緒和思緒,如同這一本<晴晴,不可以>想傳達的一樣:「找出內心的期待和渴望,自己做決定並且負責,學習真正的愛自己。」
非常非常推薦這兩本繪本給大家:
<晴晴,不可以>學習解理自己,就是真正的愛自己
<小羽,你好棒>給孩子高價值感,是為人父母的我們能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
#因育兒而學會的事
#高小露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Netflix《寄生獸:灰色部隊》重塑日本漫畫經典:共存還是毀滅?繼承與超越~ 韓國科幻影集的新高度~漫畫迷不容錯過!寄生獸:灰色部隊 | 評價 7.9/10 | awwrated https://awwrated.com/zh-tw/netflix/81194158 《寄生獸:灰色部隊》改編自日本漫畫家岩明均的同名作品,故事背景設定在一個寄生獸與人類共存的世界。女主角鄭秀仁(全少妮 飾)在一次意外中,
    Thumbnail
    avatar
    awwrated
    2024-04-12
    對我而言,別人的沒有義務對星星兒的包容,根本完全不等於我自己今天,因為之前的新冠肺炎肆虐,導致慈惠醫院的各單位尾牙,暫時以分流的各單位為主。 因為,疫情前,是在仁愛之家的禮堂,進行正式尾牙。 而經過疫情,沒有歌唱表演,取而代之,是趣味活動。 因為,沒有豐盛的料理,取而代之,是餐店的套餐或便當。 簡單說,因為疫情,完全變樣。 難怪,在肯納基金會的受訪
    avatar
    宋雲燕
    2024-01-23
    【2023動畫回顧-戀愛篇】帶你回顧今年5部不容錯過的戀愛作品不知不覺今年2023就要結束了,S編今年也收穫了許多精彩的戀愛作品,今天就帶你一起來回顧一下吧,如果是在思考要追什麼戀愛番的,也可以參考一下我的分享,說不定能找到勾起你興趣的作品喔~(先說我是完全的動畫黨) 1.小智是女孩啦! 《小智是女孩啦!》是一部打打鬧鬧的戀愛喜劇番,小智和淳是一對對打打鬧
    Thumbnail
    avatar
    S編的動漫日記
    2023-12-28
    [朝聖路上 | 感悟人生] 不會就不會,這個世界比你想得更包容煮飯0分的我,竟然在朝聖之路上獲得100分的關懷。這是怎麼回事?
    Thumbnail
    avatar
    減法玩家Amy
    2023-12-20
    最近遇到不喜歡的人我竟然沒有生氣,感謝時間歷練讓我變包容了能有這樣心境上成長還滿高興的 我想以後我的人生會活得更自在一點吧~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3-10-07
    極簡生活問答 # 09:繼續少食下去,會不會過輕?變成紙片人?節目內容 「少食」和「體重減輕」其實沒有關係? 不需要刻意追求增重或減肥? 未必是吃得少就是健康? B&W的飲食生活觀 為什麼要追求「少」食? 覺得自己目前不夠健康、想要行動測試看看? 害怕變太重?害怕變太輕?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2-01-15
    走過的路絕不會白費,除非你一直覺得是浪費Photo by Fabio Comparelli on Unsplash ⁡ 走過的路不會白費,這句話可以完全體會的人,多半是要有些年紀(我認為至少要25歲以上),才會真的有感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 從我開始做不務正業邱總監這個專頁後,就在想我曾經學過的這些專業到底可以怎麼結合?從英語、諮商、行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1-11-19
    這幾款冷門的小白鞋,穿十年也不會過時!牛仔褲搭配什麼鞋子最好看呢?當然是小白鞋!超短裙搭配什麼鞋子最有個性呢?當然是小白鞋!小白鞋是一個永不過時的鞋子,雖然誰也不法保證這個說法是否正確,但是在今天,小白鞋依然流行!今天就來給大傢推薦幾款好看的小白鞋吧!真的不是匡威椰子什麼的,這些小白鞋都挺冷門的哦!一起來看看吧! 1、PUMA泫雅同款
    avatar
    平底帆布鞋推薦
    2021-08-23
    食物包容度食物包容度X人生
    avatar
    亂亂想
    2021-08-16
    自處是永遠不會過時的能力—重讀《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是我過去非常喜歡,重讀後更為之驚嘆的一本書。作者 Elizabeth Gilbert在34歲時失婚又失戀,感情挫折使她食不下嚥、夜不能寐、披頭散髮……
    Thumbnail
    avatar
    柯雅昕
    2021-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