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工具人的我,值得幾顆星?

2022/06/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初大考失利的畢業生,在多年之後寫信給我
雖然你輕描淡寫,但我可以想像,這些年你有多努力!
害羞的貓貓小姐:
收到你的來信除了驚喜之外,更想給你一個大大大大的擁抱:辛苦了!你真的做得很好!快給自己拍拍手!
雖然你輕描淡寫,但我可以想像,這些年你有多努力!
首先恭喜你,雖然一波三折,但你能以優異的完成學業並且更上一層樓,甚至獲得獎學金,真的很不容易。
不當「工具人」的話,可以有幾顆星?
收到你的來信很驚喜,尤其在今天這個特別的日子。
今天是放榜的日子,學生表現不錯,作為老師我也很開心,但在這個「檢視成果」的時刻,我常常在想,除了很明顯可見的,可以量化的升學率,作為一個老師,我還有什麼可以證明這個工作的價值?你知道的,有些人是靠自己讀書就可以的,遇到哪一個老師其實差別不大,更多的時候,一個人擁有好成績,是所有人,包含學生自己、父母、所有老師、同學……的努力,真的很難去「證明」,除了成績跟升學,「老師」還有別的「用處」。然後就會有一些人,把老師當「工具人」:你只要負責把課上好,讓我能夠在重要考試時高分就好了。
欸……不知道你有沒有覺得怪怪的?但我知道,我不想當這種老師,所以我們一起做了很多考試以外的事,我想你一定還記得某些笑中帶淚,刻骨銘心的時刻吧!我們一起在比賽公布結果前緊張到流淚,在假日的公園辦過兒童團康活動,甚至一起躺在夏日的草地上數星星,很多浪漫的,開心的,傷心的事,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無敵幸福,甚至好想要快轉週末,迫不及待想要見到你們。
當時我想,這樣認真的我,在你們心中的評價應該有五顆星星喔,不然至少也有4.5顆星。
但,這世界真的很不公平。偷偷告訴你,即便我的雲端還保留著你們的影片等資料,也不時會對著臉書回顧癡癡笑,但畢業後有同學說,他真的很討厭我。而且還是一位學習不錯,我指導的比較用力的同學。
我還記得,畢業後我們最後一次見面,他滿臉的不耐煩。
Dear,你可以想像我當下的心情嗎?
這真的,真的,很不公平欸。
我的付出,沒有換來真正的愛與尊重。
但是努力,真的會有一點點不同欸
但是今天,我真正釋懷了。
在這個時候收到你的訊息,是宇宙給我們的祝福。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這世界真的很不公平:有人天生就是腦袋好,不用熬夜也能一百分;有人家境優渥,可以把你的打工時間拿去讀書;有人沒有很努力,但他機會就是比你多……。就像我這麼真心,但我得到的是虛以尾蛇與不滿。
比較令人絕望的是,這樣的事情是不斷在發生,而且永遠不會停止。
有時候我真的滿生氣的,也很沮喪,如果努力不一定看的到成果,有做跟沒做都差不多的話,我是不是乾脆不要做好了?
但是這個世界也是公平的:沒有人保證努力、付出啊就一定會有回饋,但努力有時候,真的會有一點點不同欸。
沒有過人的天賦,那我就每天比今天厲害一點點;沒有無虞的經濟,那我就讓自己有好的理財觀念;沒有從天而降的幸運,那就坐在第一排,做那個勇於舉手說「我來!」的人……;就像你今天的這封信,讓我知道,原來「有人」一直有收到我的愛,因為你的珍惜,讓我的付出有了重量,讓我知道,努力與愛,是「有用」的。
祝福那個勇敢又努力的小女孩
未來的日子裡,或許我仍有會感到不被理解的孤獨與沮喪,但我會記得曾經有一個小女孩,因為小小的鼓勵與理解,而有了大大的勇氣,而這份勇氣,會帶著我們走到更遠的地方。
最後,不要再管那些唱衰你的話了,不是每個人都真心祝福你的成功。就像開水煮沸前,總是無聲地累積能量直到沸騰,我想這才是我們唯一可以控制的事,祝福你,帶著你的善良與篤實,順利迎戰生活中的種種挑戰,讓自己成為更好的自己!
7會員
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