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你該找老師聊聊:落榜了!我無法接受!

2023/03/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每年都一樣。放榜前,興高彩烈,對人生充滿無限憧憬與期待;放榜後,闃黑無光,人生像崩塌的樓房,壓死了一條條的希望。
  這幾年下來,我知道每位學生都有自己的夢想要闖,都有自己的理想要追,更有艱困的一關要過,畢竟榜單上的名字,是騙不了人的。
  第一現場的教育工作者,除了教書、做人,還得拼湊學生那被榜單撕碎而散了一地的心,用著時間、用著耐心,一塊塊彎腰拾起,堅定溫柔的語氣,慈祥和藹的神情,東拼西湊著這件受了傷的作品。
網路圖片

幾家歡樂,幾家愁

  「你沒有上,一間都沒有!」
  「不是在安全名單嗎?十二間大學校系全部槓龜?我這麼認真跑了好幾家的落點分析?又自己動手算,也參考了去年的分數,甚至連正取、備取還有......」
  昨日放榜,學生哭了。一間都沒上!
  說話的語氣從高昂,逐漸轉為低弱而嗚咽,噙著淚,再也講不下去了......。
  如果是平常不努力的學生,也就算了,但這次是班上認真又不善表達情緒的學生落榜。
  教師辦公室外人聲雜沓,校車「噗他噗他噗他」的排氣聲與引擎聲,繞著校門內的圓環,本該是一如往常的下課日。
  面對這場景,我著實一驚,跟我認識兩年的他,一點都不一樣。
  雖然是老師,又是導師,甚至曾經兼任過三年的輔導老師工作,但其實我很不會安慰別人。
  認識我的同學都知道,平日我只會「講幹話、喇底賽」,國文課堂更是處處充滿調侃古人的機鋒,當其他國文老師講著琦君〈髻〉,惹哭了講台前的學生,我卻還在質疑文中的媽媽太過軟弱,難怪鬥不過姨娘小三。
  不過,他既然來找我,代表著學生對我的信任,我想一定得幫幫他,即使只是說說道理、聊聊天都好。

能力與運氣

  所有的事情都介於能力與運氣兩端之間的光譜。首先,我要去判斷屬性。必須了解事情的歸屬,到底是靠能力多一點,還是靠運氣多一點,各有不同的應對策略。
  如果是能力成分居多,那麼自己的努力就很重要,唯有努力才能提升能力。像奧運金牌選手郭婞淳,平常認真練習,比賽時能舉出的重量,大類與她練習的重量差不多,這是因為舉重是十分講究能力的比賽。
  反過來說,如果是棒球,球是圓的,常常會有出人意表的狀況。諸如這次經典賽,區區業餘的捷克工程師,竟然三振了日本名將--二刀流大谷翔平,美國大聯盟鑽石級打擊線,也敗給沒有主場優勢、又沒有充分休息的日本隊。不是說美國隊不強,也不是說大谷太弱,而是棒球本身就屬於運氣成分較高的競賽,永遠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這也是球類運動迷人的地方。因此,面對運氣成分較高的事情,要確保的是自己是否遵照Sop,倘若遵守而失敗,那麼問題便不在自己,而是外在環境的不理想,或自己的時運太差。
  以大學個人申請來說,學測成績固然「能力」成分居多,但一個人只能填六個志願,又無法預測每個人會選填何校、何系。此時,就選填志願來說,應當是屬於「運氣」成分較高的事件了。
  職是,學生或許很用心準備學測,也認真跑落點分析,但卻可能落榜。反而平常嘻嘻哈哈的同學,誤打誤撞,榜上有名。這是一場「運氣」比「能力」來得重要的戰役,無需過度自我責備,實在是非戰之罪呀!

可控與不可控

  其次,關於應對方式上。事情分為兩種態樣,一種是自己可以控制的,一種是自己無法控制的。
  如果是可以控制,就屬於自身責任問題的歸因,換句話說,自己的問題是比較大的,表示自己的能力或技巧可以再提升。此時只需要認真投入、精進自己,就能獲得一定的成效。例如不會彈琴的人,只要肯花時間練習,一定學的會,重點在於自己願不願意而已。
  如果是無法控制的,那麼只能選擇接受。例如:人類無法靠著振臂揮動而翩翩飛翔,面對這個事實,你只能接受,這是你再怎樣都無法改變的身體狀態。
  一言以蔽之,我們要區分自己能控制的,跟自己無法控制的。對於不能控制的東西,不必要花費太多的心力在它身上,而是應該將我們寶貴的注意力集中在能控制、可掌握的事件上。
  以個人申請結果而言,屬於既成事實。何必糾結於此?無論如何檢討,都無法改變放榜的結果,為何要將時間花費在這裡?為何要將心思糾結在這裡?

自己的優勢

  最後,分科也許更適合你!如果你是一位短跑教練,看到一位學員的身材,雖然高大,但身體動作不太協調,長著一副大腳,但大腿粗短,身體又太長。你會挑選他進入百米隊嗎?
  我相信答案是不會。
  但你知道上述身體特徵,是一位運動健將的身形嗎?不過他不是賽跑選手,他是美國泳隊傳奇名將,擁有23面奧運金牌的「飛魚」--菲爾普斯!
  有些同學一直糾結在自己個申落榜,可是他可能並非能言善道類型的同學,甚至資料整理的功夫也疲弱不堪,面對需要面試以及準備備審的個申來講,對他並不一定有利。另外,個申可能同時上榜多間,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準備各校系需要的資料。
  此時,能夠專心一致的你,更應該把注意力、專注力,聚焦在分科測驗上,踏踏實實認真讀書,選擇考試分發,或許還比較切合自身優勢啊!
  前幾年,我曾經看過一位成績很優秀的學生,木訥寡言、拙於言辭(跟現在落榜的這位學生一樣),學測分數再高,仍不受醫學院教授們的青睞。但他知道自己的亮點在哪裡,成功掌握優勢,專心準備指考,後來果然順利分發到醫學系就讀。

人生每個安排,都是最好的

  天無絕人之路,上天看見你的努力,但明白你不適合走個申,提早將你三振。為的不是要你在場下休息或自暴自棄,而是期待你上場面對「分科測驗」這位投手時,能夠打一擊又深又遠的安打,成功站上人生的壘包啊!
  天色漸暗,看著那位不善言辭卻又認真的同學,背起書包,拎著飯盒,緩緩步出教師辦公室。我希望他能找到自己的打擊優勢,不要輕言放棄,看輕自己,要相信人生中每個安排,都是最好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2會員
88內容數
國文課大家都上過,國文課本大家都讀過,但你真的有讀懂嗎?或者說你讀的到底是作者要告訴你的資訊?還是編者要你知道的訊息?又或者是國文老師要教你的東西?大家常說求學時最廢的科目就是國文了?真的是如此嗎?這此你可以找到對課文不同的詮釋以及生活上的應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