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Reading 《學習的王道》

2022/07/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閱讀時間:2022.5
閱讀媒介:實體書
老婆的姊姊推薦的書,在看過各式各樣的學習方法後,回到這本,幾乎是在學習方法領域的探討中,最早出版的一本書,從英文書名《The Art of Learning》其實可以得知,#學習是一門深奧的藝術,而世界上流傳各式各樣的學習方法,其實都有融會貫通的流水。由於這本書不在我手邊,並沒有太多筆記可以參照,就用我自己的一些觀點來記錄囉。
首先我發現,我會開始注意譯者的背景,這跟一本書翻譯得好不好有相當程度的關聯,就像同樣是關於貝佐斯的書,但他的「傳記」和他的「股東信」的觀點角度就截然不同,而巴菲特的「雪球」和「股東信」也是一樣的概念,至於《#賈伯斯傳》的作者Walter Isaacson,也聽說是個文筆相當好的人,最近終於在 #TAAZE讀冊 入手了,非常期待。另外提到,TAAZE讀冊可以買到相當便宜的二手書,除了電子書外,我有更多的選擇了,往後也許可以將一些書二手賣掉,需要研究一下他的流程。
學習的王者,是能夠快速進入「心流」的人,心流的狀態是甚麼就不贅述,已經將 #心流理論 的心理學家Mihaly Csikszentmihalyi出版的《心流:最佳體驗的心理學》放入購物車。書中故事是西洋棋八冠王與太極拳世界冠軍Josh的自傳,也同時是Netflix上《天生小棋王》的故事主角,有太多學習專家的故事都是從西洋棋起步的,我對於西洋棋開始產生很大的興趣, #如果讓我女兒從小學西洋棋,會不會有甚麼變化呢?因此在相同的概念下:進入心流,然後不斷地重複訓練,最終達到神乎其技的境界。我們往往只能看到神乎其技的那一面,卻忽略了一個熟稔的技術,絕對是不斷反覆訓練而成的。
我想,訓練的方式都已經知道了,為什麼很多人,包含我還是做不到100%呢?#一個人一天只有24小時,能夠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且有效進入長期記憶的能力,再加上不同情境、不同時空、不同人事物的狀態下,仍要輸出發揮到100%,顯然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關於學習的概念,我已經形成我自己的概念了,只剩下一塊拼圖去完成它、實踐它。
在這本書的後段,很有趣的是作者在 #太極拳 下的功夫,完全可以套用他學習西洋棋的模式,我算是第一次瞭解太極拳的概念和原理,以及不同流派的方法是如何去對打。從小只聽過太極拳=「一個大西瓜,一刀切兩半,一半推給你,一半推給他」的人,去留言區找我的方格子好嗎?沒想到太極拳在交手時的一瞬間,就可以探測對方的意圖,然後在很快速的剎那,跟上對手的重心轉換意圖,行雲流水中,不是你被壓倒在地,就是敵人被摔出去,在文字中可以想像那樣的場景和選手的內心盤算,是需要有多少萬次的練習,才能臨機應變出來的拳法,在觀看後Josh的比賽影片後,才發現那僅僅是幾分幾秒內的事情,太深奧了。
這裡就提到了比賽影片,好奇心如此旺盛的我,馬上找到當年全世界太極拳高手雲集的比賽:中華盃太極拳錦標賽,完全沒想到這是在台灣,而且Josh本人在2004年在台灣得到雙料冠軍。但故事的發展卻沒有想像的順利,他提到了 #比賽規則朝令夕改、對外國選手的不友善、地主隊裁判的不公,都是讓我感到非常丟臉,尤其在對照比賽影片與文字敘述後,儘管Josh拿下冠軍,也能感到當時的氛圍是如此尷尬。事後中華民國太極拳總會還有發文澄清作者的誤解,我就放在下面資訊欄了。
心得的最後,給自己一點話,最近開始看1996年日劇《#長假》,想讓自己在攝取資訊的步調上可以慢一點,給自己一些喘息的空間,多一點運動、少一點Podcasts,偶爾做做正念、偶爾做做冥想,也許在生活上,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鍾明學
鍾明學
職能治療師,女兒晴晴 110.5。 正在進行16/8斷食+低碳飲食。 為了養成閱讀習慣,發現有太多書好看而開始紀錄,而聽Podcast的速度比閱讀快,只是還沒找到方法紀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