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別____》

2022/06/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徐志摩《再別康橋》

最近上到現代詩選,雖然國文老師把徐志摩對康橋的眷戀是那麼的癡情,女工在凜冽的寒風中是多麽的淒慘落魄,但都無法攔阻我停止追念《再別康橋》如同時光機般,讓我看到了四年前的自己。

映入眼簾的是不修邊幅的小丫頭,成績真的是品學兼「憂」做事馬虎、衣著老土、沒有同理心、口才不大好,也不大會「跟風」,但這個丫頭卻很熱於助人、很喜歡笑(雖然笑點都怪怪的,而且笑得都很大聲不知為何)臉皮厚得子彈打不穿、思想十分單純,但人是盲目的,在看到紙上的黑點後,一旁是白紙的地方都看不見了,丫頭就這麼淪落成了「老鼠過街,人人喊打」的存在。

當我在深淵時,一道曙光照進了我陰鬱的心房,那道光如玉般的溫潤、又如太陽般的和煦,而這就是我的高年級班導——林老師,不論是在談吐或是衣著上,老師都顯得很有氣質,活像個從童話故事中走出的皇后,而林老師也十分的健談,一打開話匣子,就可以聊個沒完,因為曾是諮商師的緣故,和老師聊完心事後不只心情舒暢,在其中能領悟到很多的道理。

而當老師知曉了我的景況,有時對我噓寒問暖、在放學後很常會一起聊天,還在有問題時會幫我解答(不論是課業或是心理上)老師還教導了和人的相處之道,以及注中儀態和培養同理心,果然在老師的悉心指點下成長了不少,不只交了一個和我再一起7年的摯友,也學會在行為上拿捏好分寸。

當時鄰近荷月,炙熱的太陽把鳳凰花都染紅了,提醒著學生能在這所學校的來日不多了,林老師要我們改編徐志摩的《再別康橋》當作我們紀念冊的一頁,我在寫這篇時寫的賊快,因為高興自己終於脫離這水深火熱的班級、終於可以離開這傷心地,是多麽灑脫的想離開學校,想忘記在這發生的點點滴滴,我還在最後一段寫道:「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絲悲傷。」這段寫的是多麽的豪邁啊!

但當我放下我的筆後,感覺到有水滴輕輕滑過臉頰,我的眼淚如同斷了線的珍珠散落一地,說好的灑脫呢?說好要離開呢?果然身體是誠實的,憶起了和老師相處的時光真的讓人感到不捨,雖然在當中苦不聊生、過得七死八活,但是林老師的關心和教導,其實對我來說已經是個不可抹滅的回憶了,這下我終於領悟徐志摩對康橋的眷戀及不捨,相信康橋的倩影還是深深烙印在他的心中吧!

這時國文老師宏亮的聲音瞬間把我拉回了現實,最後我思索了一下,決定把對林老師的思念留在心底,相信林老師希望我不要留戀於過去,而是要繼續向前走,成為那個最喜歡的自己吧!

如果要我改這篇改編的再別康橋,我應該會這麼寫: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做別令人難忘的記憶。

那美麗的身姿,
是高貴的皇后;
每句諄諄教誨,
在我耳邊繚繞。

黑板上的知識,
在我腦中回憶著;
在琅琅的讀書聲中,
我甘心重做位學生。

那從上打下的光,
不是簡報,是老師的心血
播映在布幕上,
承載著多年的經驗。

經驗?忍受學生的無知,
處理催不完的作業,
排解班上的紛爭,
希冀學生能快樂成長。

但我不能歡笑,
畢業是離別的時刻;
卡片無法傳達我們的感謝,
沈默是今天的學校!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課本,
帶了老師不可勝數的愛。

吶!林老師,您聽到了嗎?
    鴨鴨
    鴨鴨
    號六一,酷愛閱讀與寫作,喜歡分享在生活中的體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