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鹿 | 生活 | 離開,有時候是勇敢的印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是一個再平常不過的早晨。

我騎著摩托車離開家裡,在路口轉角處停下來等待呼嘯而過的車輛。

陽光正好。

清晨微涼的風,喚醒樹梢的枝椏,搖曳著散落的一片光影。

我知道,母親仍然站在家門口。

她的身影一直倒映在後照鏡中,直到我拐彎離開,消失在彼此的視線裡。

曾經在書裡看過一句很有感觸的話:沉默是一種厚重的表達1

我想,這是她表達愛意的方式。


近一周前,我離開了人生中的第一份正職工作。

「護理不是我的夢想,它只是我不甘心的證明。」提出離職前,我在餐桌上平靜地說。

後來,母親與我說:也好,否則你每天好像都吃不下飯。

《下一站,幸福》裡,何以茜取消與任光晞的婚禮後,何董告訴她的話,我一直印象深刻。

他說,沒關係,我只想看見我的女兒每天開開心心地回家就好了

小時候懵懂,覺得何董就是個大壞蛋,憑什麼毀了梁慕橙應得的幸福,還能哭著和女兒說希望她幸福。

長大後才明白,大壞蛋也是一個父親。

希望孩子一輩子無風無雨、永遠快樂的父親。

也許師長、上司對你有殷殷期盼,期待你在這條漫漫長路上有宏偉的成就,灌溉你在求學生涯中努力播下的種子,但一定有人會沉默地為你祈願,盼望你的人生不只有工作,盼望你一生喜樂、順意永安。


隔天,我與護理長提出離職的想法,經過督導與主任的慰(洗)留(腦)程序後,我離開了這場不太真實的夢境。

主任問我,你才來一個月,怎麼知道自己不適合?

我想了一下,笑說自己比較安靜,對於需要不斷應對醫師與病人的工作還是有點壓力。

但其實我想說的是,這段路我走了七年的時間,最後上陣也不過是因為一句不甘心。

不甘心自己努力而來的證書淪為一張好看的廢紙,不甘心薪水比不過自己的同學,不甘心自己從未嘗試過便臨陣脫逃。

也許從一開始,我便沒有打從心底接受自己的軟弱。


離開,對有些人來說是一種逃避,但對我而言是勇敢的印記。

當我放下這塊盾牌,我才發現,它雖然保護了我,我卻也同時受困其中。

從小學、中學,後來到外地讀五專、大學,那個第一天自己騎自行車上學,母親在後頭陪了一路的小女孩,在這七年裡,學會了用自己的雙腳,走到必須抵達的目標。

父母的愛,永遠指向離別,但他們想守護孩子隱藏的軟弱,直到分開的那一天。


走出醫院的那日,陽光明媚。

我下意識地看向摩托車的後照鏡,想起了母親在身後安靜地看著我的樣子。

那一瞬,我好像看盡了人間的殘陽與晨曦。

我想,正視自己的軟弱,又何嘗不是我的鎧甲呢?

那片遠處,可以是硝煙四起的戰場,也可以是沉靜無邊的故鄉。

確信的是,有人在等我回家吃飯。


註1:出自懷南小山作品《流俗雨》。


6會員
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心所流動與沉澱之處——鹿耳晚晚早餐鹿耳晚晚早餐,拆分成三個字詞——鹿耳、晚晚、早餐。鹿耳,取台南西隅『鹿耳門』的前兩字,是店長 Sun、合夥人弟弟、背包旅伴的共同故鄉。晚晚,則是希望客人睡得再晚都能夠吃上一頓早餐。Sun 希望晚晚早餐的營業,能夠填補早餐店關店後、無處覓早餐的空隙。
avatar
Lithe Lee
2023-04-10
【訪談節錄】晚確診為泛自閉光譜者的我們,如何擁抱自己的美好與困難?我們不能討所有人的歡心,所以請試著不要去討好別人。我們不必透過去討好所有人,來證明自己是個「好人」。我們應該時刻保有好的出發點,並且注意我們的言行可能帶來的後果、對於自己的錯誤勇於道歉;但你不必讓所有人都滿意,也無法讓所有人開心。
avatar
Soleil🌻
2023-04-04
最纏綿的愛情故事 請AI為陸游和唐琬寫首詩中國歷史上最纏綿悱惻的愛情故事,在我心中非陸游與唐琬莫屬。而他倆共寫的釵頭鳳,更是年少時背誦後,少數仍深刻腦海,永難忘懷的詩詞。今天第一天和ChatGPT認識,就請他為這對苦情戀人寫一首詩。 認定AI有龐大的資料庫,我想無需贅述,就直接請他寫一首歌頌陸游和唐琬愛情的詩。但也許網路故事版本太多。他寫了
Thumbnail
avatar
5 月
2023-03-03
來去鄉下住一晚~閱讀《陸家小媳婦》by 笑佳人萬物齊漲,唯有上網閱讀免費,快找篇好小說好文章療癒一下吧~(咦,這個月網路費還沒繳?)
Thumbnail
avatar
司棻
2023-02-13
鐵飯碗出征路:兩年過程紀錄略談廣義來說,我大概從大四就開始準備國考了,那時去蝦皮買了一本二手的法學緒論來讀,賣家好像也是國考生,打開書發現上面滿滿的筆記跟重點,雖說厚如字典,但整本書感覺歷經上千次翻閱,賣家還很貼心地黏了一只便利貼,上頭則道些祝福的話。 當完兵之後,我並沒有去報名補習班,再三思考過後,決定報考司法五等考試,職位則
Thumbnail
avatar
本田
2022-10-22
24.外景 北海岸馬路 晚△小鯨魚發動引擎,載著杜文瑜離開海邊。 小鯨魚:我載妳回家。 杜文瑜:(頭靠著小鯨魚的背)我不想回家。 小鯨魚:那妳還想去哪? 杜文瑜:(想到匡偉,心情低落,沉默不語)
Thumbnail
avatar
林奇
2021-06-11
來碗熱呼呼ㄟ 阿嬤手路菜-四神湯今天要來分享超高難度的手路菜-四神湯!!!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跟我一樣一直以為口感溫潤的四神湯是很簡單的料理呢?其實要煮得很簡單也是可以啦~但所長從小到大吃的都是不平凡的版本(挺胸)從小我阿嬤在四神湯裡面的豬腸就會特別處理過,從清洗、去腥、去除多餘油脂、塞腸子和燉煮的時間都下滿多功夫的,暖心~
Thumbnail
avatar
中醫四物所
2020-12-23
設計師到你家住一晚,記錄被忽視的生活細節-黃春錫室內設計師有沒有什麼正大光明住進別人家的方法呢?就是成為室內設計師XD 其實呀,就算大家想要找我進去住,我也是不能住太久的,大約是連著兩餐的時間。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我又拿起偵探的放大鏡,找出被你忽視的生活小細節。 舒適的家庭生活,或讓你「越來越宅」,因為每個小角落都是為你貼心設計,怎麼能叫人不喜歡。 但前提是
Thumbnail
avatar
jamie哥(黃春錫)
2020-11-08
香城回憶錄021:一晚長大命運是臭西啜吓龜頭,從來沒抱怨半句,扑嘢問理由。人活著是憨尻,青春屌到白頭,成功只有靠堅守個西,奮鬥。
avatar
元元風月研究員
2020-10-16
《搖曳露營△》來去營地住一晚《搖曳露營△》是一部輕鬆又可以了解野營樂趣的推廣動漫畫,故事以喜好淡季露營的女孩志摩凜,在露營地遇見了迷失營地的務原撫子,而讓撫子對露營產生興趣加入了入學校的野營同好會,開始體驗關於野外露營的美好生活。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18-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