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人身體力行—拒絕無意義消費

2022/06/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早上開啟天下雜誌app,比爾蓋茲所講述的未來,他說:
疫情再起不是會不會發生,而是何時會發生
聽起來很驚悚,對嗎?
然而這就是我們可預見的未來。
都市化,讓人類得以展開文明,卻也犧牲了許多自然棲地,由於病害多從動物移轉到人類身上,未來的疫情大爆發,也可從中看出端倪;國際旅行,相較以前的出國人次,現在每年國際入境次數屢屢創下新紀錄。
我不會反對出國這件事情,然而,針對「都市化」,我想這才是最根本的原因,而出國只是擴散速度變快的工具。
這邊想談談,我們每一次的消費,是否存在著意識?
當我們開啟一天的作息,從買早餐到午餐到晚餐,甚至回家前的採購,假日的出遊到買下奢侈品—名牌,甚至是房子,是否有先回頭思考過「我到底是需要還是想要?」
是需要還是想要?
回歸到都市化,以前我認知的都市化,好聽一點是讓生活更進步,不過,開始過度在部分地區,像是台北不斷持續都市化,反而是一種貪婪的象徵。
看著一幢幢房子不停蓋,在看周圍的朋友,沒錢買佔多數,也有些立志不買房子,而我就是後者,「不買房運動」悄悄從沒錢買昇華到看到大環境的病態,於是不支持。
這社會也許很難因為一兩個人而停下來,特別是都市化似乎是一種世界趨勢,但我也很期待,透過有意識的消費,來影響生產者去思考自己的生產行為。
是希望大家有房子而蓋,還是只為了要炒作當作商品而盲目地蓋?

謝謝你,雖然我沒見過你!
雅淳
雅淳
高敏人的生活日常,除了分享生活所見的美好,也會跟大家分享有關職涯規劃管理、綠色人力資源的見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