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有時候也要學會當「忍者」

2022/06/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下周是蜜蜜期中考的日子,安親班特地安排了周六早上幫他們複習,早上送蜜蜜去安親班後,原本想去花市買一些盆栽放到陽台,但到了台北花木批發市場,卻發現早已永久歇業,只好又折返回家。
回家後,陪著僑僑一起看卡通。我其實不是每次都會陪他一起看,但今天心血來潮,再加上翻譯進度告一段落,便抱著僑僑一起坐在客廳沙發看卡通。
我們看的是Netflix的原創卡通:《哈囉!忍者》,坦白說,剛開始看到影集簡介時,我以為大概就是像汪汪隊一樣,過程中會遇到各種關卡,設法完成任務。但因為主角是「忍者」,所以會以「忍者」的角度和思維,解決各種疑難雜症。
每一集都會傳達一個核心理念,孩子們遇到麻煩時,會想像自己是一名忍者,設法解決生活中的困難,富有哲學思維,又充滿想像力,是一部寓教於樂的影集。
第一集他們把別人寄養的小兔子搞丟了,小兔子跑得超快,一下子就無影無蹤,正當他們追得累的半死時,突然發現不能只光靠「速度」,因為以他們的速度,是絕對追不上小兔子的。
後來,他們放棄追趕小兔子,而是反其道而行,採取靜止不動的招式,讓小兔子產生好奇心,再進一步以掛胡蘿蔔的方式,「智取」小兔子。
「解決問題的方法不只有一種」是這集所要傳達的核心理念
看到小兔子惡作劇捉弄主角的畫面,其實就跟父母追著孩子跑的畫面很像,越想要抓住孩子,反而跑得越遠,越想控制什麼,就越無法控制什麼。有時候,反而換一種方式,換一條路走更輕鬆。當遇到問題暫時解決不了時,先靜下心來按暫停鍵休息也無妨,冷靜過後,或許會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法。
前陣子,我跟蜜蜜常為了幫她複習功課而吵架,蜜蜜其實很自律,功課不大需要人管,但情緒控管部分,卻一直是我比較擔憂的點。她經常會為了一點小事情,就莫名其妙失控情緒大暴走,生氣爆炸起來的程度,有如颱風過境而無不及,每次被她掃到颱風尾時,就連我也會跟著火冒三丈。
一開始,我試圖用安撫的方式,但不管我怎麼好言相勸,結果還是一樣,用「說理」的方式就更不用說了,有時反而感覺更像提油救火,火越燒越旺,哭得更大聲。每次處理她的情緒問題,處理到最後反而換我有情緒,越弄越糟糕,讓我一度感到很挫折。
後來,每當她一有情緒時,我不再試圖急著「處理」,而是反過來先觀照自己的情緒。當我的焦點不再放在孩子失控的情緒上,而是觀照自己的情緒時,給彼此一些時間和空間冷靜,孩子的情緒反而很快就平靜下來。
孩子就像一面鏡子,有時她外在的情緒失控,其實是在替我宣洩內心的失控,很多時候我只是「刻意」維持表面的風平浪靜,雖然表面上沒有發脾氣,但內心早就翻攪不已。該處理的其實不是孩子的情緒,是我自己的情緒,提醒我該好好地先觀照自己。
就像《哈囉!忍者》影集裡面提到的,解決問題的方法不只一種,當遇到挫折過不了關時,聰明的忍者,會先靜下心來仔細觀察,觀察周邊狀況的同時,也觀察自己的狀態,進一步思考還能怎麼做?還可以怎麼做?
父母有時候也要學會當「忍者」,忍的不是脾氣,而是要忍著不插手,當孩子遇到問題時,先不急著插手處理,不急著安撫,不急著說道理,需要做的只是陪伴,陪伴孩子的同時,也陪伴自己焦躁不安的情緒。
育兒過程中,也需要學會戒急用忍,戒除急於想要「幫助」孩子的心,有時候越想幫忙,反而會越幫越忙,不急著插手,予以孩子信任支持,也允許自己多一些空間和時間,才不會破壞親子關係,傷了孩子的心,也傷了自己的心。
陪孩子成長,就像破關一樣,每個不同的階段,都有不同的關卡,都有父母各自的課題要面對。
只能說
先讓我先順利度過下周的期中考大魔王啊~~~~~~~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 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