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4 【書名】不管孩子比管孩子還難

2022/0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名】不管孩子比管孩子還難
【出版社】遠足文化 2021/8/25
【作者】黑幼龍
【共鳴句子】
1. 多年後,我才悟出其中的奧秘關係,那就是父母該擔任的是「顧問」的角色。
他們可以來找父母討論,分析優劣點。這樣的互動很好,表示孩子信任我們。但不要忘了,無論是婚姻顧問、心理顧問、職業顧問,所有的顧問都不會替客戶做決定。所以當孩子與我們討論完,他們必須自己作決定,而且父母還要鼓勵他為自己的決定負責。(P 57)
2. 孩子進入青春期或所謂的叛逆期,我有要轉變角色成為他們的好朋友。好朋友,一定不是常常教訓或管教的朋友;這個角色要會溝通、會傾聽才能做好朋友。(P 83)
3. 隨著孩子的成長,當他們的玩伴、好朋友和顧問。(P 84)
4. 孩子需要妳陪伴的時間不需要太長,所謂「黃金十五分鐘」就夠了。在吃完飯後,陪伴孩子十五分鐘,專注的面帶笑容看著他,與他互動,就會有加強自信的效果。( P 148)
【共鳴心得】
春節期間,選擇了一本好讀又能啟發身為人母的我,讀到這本書的內容,幾乎每一句話都想抄寫下來。父母能夠有彈性的包容孩子,也能夠成為孩子每個階段不同的角色,真的很不容易。
黑幼龍談到父母要有彈性、包容、成為玩伴、朋友及顧問。當我讀到這一系列時,很慶幸孩子在青春期之前能拜讀此書,讓我有個方向。
孩子在過一年半就要邁入國中了!我也思考我的教養方式要怎麼做。原來黑老師已經把他的人生精華都寫出來了!我每讀一章節,都感受到滿滿的力量。
孩子的來到,讓我學習更多的包容力,也讓我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 「人」。不把他們當成自己的成就,也不把他們變成彌補我童年不足的對象。反倒是,孩子的來到讓我有全新的學習跟省思我過往面對生命的歷程。
這幾天,睡前孩子喜歡玩心電感應。這個遊戲就是他們心裡想什麼,我猜猜看他們說的語言或是畫面。好巧不巧,孩子兩個人輪流在心裡想的畫面,或是說的語言,都被我精準地說出來或是描述出來。
可能上天待我不薄吧!玩了半小時後,孩子驚呼連連,甚至把我當仙女了!原以為是第一天是我運氣好,都被我猜到。沒想到接連兩天都把他們嚇得一愣一愣的。
這樣有趣的心電感應,孩子更期待每晚我跟他們的有趣遊戲。
今晚,他們更是開心得不得了。
其實,透過這個遊戲,孩子感受到我真的在乎他們,他們也各自拉著棉被靠在我身邊很久很久。都捨不得我離開。
孩子很單純,要的就是父母專注的愛跟陪伴。
我想,在孩子安靜的想像過程中,我只是專注的感受他們腦海的畫面跟語言。很快地就出現在我的腦海裡,這個過程我認為是因為夠專注,就能聽懂他們內心的語言跟畫面了!
美好的書本滋潤我內心,讓我可以不斷修正教養的方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會員
    588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