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圖卡的魅力

2022/06/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本身非常熱愛閱讀,是三星級圖卡師。透過寫筆記鍛煉思考、目前是《煉筆記》的作者。喜歡製作知識卡片與人分享,目前透過製作知識卡片變現。
2022年2月,我在全球華人行銷學院進行一場線上演講。結束後,記者採訪了一篇有關知識圖卡的內容刊登在經濟日報上。
3年前,我透過每週一篇筆記俠精選文章,做成知識卡片投稿筆記俠平臺。當時只是努力萃取知識,經過2年的累積,我發現製作知識圖卡不斷的鍛煉我的思考力。
在網路上不斷分享我的知識卡片,開始有企業跟出版社來談知識卡片商業合作的機會。
今天想用3個部份跟大家分享知識圖卡的魅力

1. 我與圖卡的緣分

我想從兩個層面來說。
第一、學習的旅程
我是思維導圖二、三、五期訓練營的學員。因為熱衷圖言卡語的學習氛圍、也喜歡學習後有運用的平臺,所以我持續在相關的社群中「默默的」「持續」製作知識卡片。最後,有了知識圖卡變現的邀約。
第二、作品的累積
運用2年的時間,我在筆記俠平臺上,累積刊登的文章類知識卡片有21篇,將近一個月就有一篇我的知識卡片在筆記俠平臺上。
知識圖卡投稿筆記俠公眾號
了文章的知識卡片外,因為熱愛閱讀,在書籍套卡上,也有超過9套以上的知識卡片累積。經由長期持續的曝光,有分享知識圖卡應用的演講邀約,以及商業製卡的邀請。
我發現有3個平臺可以看到知識圖卡,第一個,就像筆記俠長文字中,會搭配知識圖卡。第二個,就是公眾號中用圖卡傳遞知識。第三個,就是臉書中打卡文章的知識圖卡。
公眾號文章的知識圖卡

2. 我的圖卡練功坊

我怎麼透過一張張的圖片,慢慢練出商業製卡的機會。我分為三大部分說明,成長思維、作品思維、品牌思維的卡片累積。
我想邀請大家思考一下,網路的好文章,或是購買的書籍,你能用一張知識卡片,化繁為簡的幫助自己吸收嗎?

2.1成長思維

我接下來分享做這些知識卡片,我是從「自我成長」的角度去累積。
比如,我看到大神的好文章,我就會把他做成知識卡片,並發給大神,跟他確認文章中的內容,我理解的對嗎,這時透過文章學習、製作卡片、最後與大神鏈接。
其次,我一年閱讀一百本以上書籍,我也習慣透過做知識卡片整理出可以複習的筆記。大家有看出來這套知識卡片就是小小sha老師的第一本書《高效學習法》。當然,我也會做書籍的金句卡。最近疫情期間,在家時間更多,追劇也能做金句卡喔!
《高效學習法》知識套卡
每個月,我都會用人生八大面向覆盤自己的整體狀況,使用雷達圖做成知識卡片。
當然,在學習內容的過程中,會不斷思考老師所教,跟其他學習內容或是工作內容有無相關性,如果有,會試著輸出相關內容做成知識卡片。只有把學到的東西,用在自己的工作與生活上,才是真正學會。
這裡再多分享一個例子,我在探索天賦的過程中,會刻意觀察自己的天賦特質如何展現,我也會用知識卡片整理出來,這些未來都會是我與人分享的素材。
最後一個,跟自我成長面有關的知識圖卡,是屬於工作中學習到的新知識,或是與主管或同事交流中體會到的東西,我也會趁機整理成圖卡,將經驗變成珍貴的經歷。
我稱前面這些知識卡片的累積,屬於對我個人的自我成長。

2.2作品思維

接下來,我要談談作品思維。當我們有一本很喜歡的書籍,我們能專心整理出一整套圖卡嗎?為自己累積一些作品很重要,因為在累積作品的過程中,除了鍛煉知識萃取的能力,也在考驗我們的耐力。
我在企業內是培訓師,全公司喜愛閱讀的,我一定是數一數二吧!怎麼把好書推薦給主管們閱讀,是我為自己設定的目標。那當然就是用知識圖卡,做成一系列可消化的知識點卡片,吸引主管來借書閱讀。
再來就是把訓練課程中教導的流程圖,把它用知識圖卡呈現,方便我們存在手機相簿中,隨時翻閱。
我目前也是「高效筆記力」的講師,我把整理出來的筆記原則,輸出大張的知識卡片,成為課程中的教具。學員都非常喜歡這樣的卡片。
除此之外,課程結束後,提供學員筆記重點卡,讓他們能夠回顧課程中所學。當然想要獲得精美的卡片,就要認真完成作業,才能獲得。
筆記重點知識圖卡
每當我們學習一門課程時,學到新的技巧,日後能否持續運用是最難的。所以,課程結束後,我們會在作業平臺有100天的打卡作業,我累積了三套日曆卡,陪伴三個班級的學員分別走過100天。
你一定會說,做一套100天的日曆卡,重複使用就好啊。
我卻從小小sha老師身上學到,不斷反覆迭代,練的都是自己的功夫,不論是內容的輸入,或是美化設計知識圖卡。
當然,開始教學後,會發現不同階段的學員,會開始問到重複的問題。我就想做一套問答卡,在學員提問時,可以提供初步的解答,達成重複使用圖卡的效益。
筆記問答知識卡片
當然啦,除了學生會問老師問題。你會不會在不同時間點,也會問自己同樣的問題,這時,我就把常用的理論模型整理出來,讓我下次想複習的時候,可以快速找到答案。
最後,這套知識卡片,是我想完成的關於筆記100個原則的知識卡片。當我完成這套卡片,加上小小sha老師教我們的,練習寫小作文,未來這就能成為我的第三本書。大家也會有興趣嗎?
筆記100個原則的知識卡片

2.3品牌思維

最後,我要談品牌思維。我們如何將熱愛做的事情,有機會變現。除了貴人幫忙外,我們自己還是可以做點事情。
首先,你一定先要有一張自己的自我介紹知識卡片。他就像我們在公司工作上的名片,社群平臺上的曝光,就是用知識卡片吸引他們的眼球。
當你這匹千里馬,在還沒被伯樂發現前,透過持續不斷的練習,累積自己製作卡片的手感。3年前,我剛好搭上筆記俠公眾號的圖卡師招募,每週努力接製作文章知識卡片的任務。當時,給自己的目標,看著不同圖卡師很棒的知識卡片,有時間壓力及產出作品的壓力下,當時是進步最快的時候。
每一套卡片,需要練習萃取知識點,當時還會擔心臺灣的用語會不會讓中國夥伴不理解。除了文字,還要考慮畫面設計的吸睛感。
當我們有點能力後,要能創造舞臺給圖卡夥伴。我在臺灣,目前是企業講師聯誼會的現任會長,我們每個月都會有一場講座,目前都是由臺灣的Amy擔任每堂課程的知識圖卡紀錄師。
大家應該也有習慣在網路上閱讀文章吧!我在固定的平臺閱讀某些老師的文章,特別有感,我就會將其文章內容做成知識卡片。隨後就會發給企業平臺的連絡人員,詢問可否分享老師的文章及我自己整理的知識卡片。
經過兩三次,發現那位聯繫人員,也曾經學過知識卡片,看到我做的知識卡片後,詢問是否有機會成為他們網頁文章的專屬知識卡片的產出,我發現學習後運用能把學費賺回來
我再舉我自己另一個知識卡片變現的例子。今年,我開始在行銷讀書會中負責書籍圖卡的整理。這個讀書會強調,運用書籍中的好方法在自己的行銷工作中,所以我就將圖卡設計成互動式頁面,也就是讓圖卡中除了內容外,還有空白欄位,讓參加者可以日後填空運用,成為他們的好工具。
總結,知識點化繁為簡後,怎麼在平臺上曝光。做好知識卡片後,試著為自己創造機會。如果有能力者,也能創造平臺讓大家的圖卡曝光,最後,你就會被伯樂發現,你是一匹耀眼的千里馬圖卡師。

3. 找回作圖卡的初衷

經由我的分享,累積的產品知識卡、文章卡、書籍卡、覆盤卡、金句卡,和工作卡。
大家要怎麼開始自己的圖卡旅程呢?
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找回初衷」這四個字。
你想要將書籍、課程的知識整理成漂亮的知識卡片嗎?還是你是想把學到的知識卡片方式,結合在自己的工作、教學或是生活中?或是,你想要透過知識卡片建立自己的品牌形象,讓更多人認識自己。
我們怎麼將自己學習的累積,讓自己未來更有價值,甚至創造新的收入管道。
我透過筆記俠公眾號知識圖卡的產出,累積做知識圖卡的作品。我也參加讀書會一起共創知識卡片,從別人的作品中去學習。我也自己用3套100張的日曆卡去逼自己堅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