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狂? 工作狂!

2022/06/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是工作狂嗎? 我曾經也以為我不是。
你們會不會這樣?
明明超累,但進到辦公室,就定位在電腦前開始工作時,或是WFH坐在電腦前工作時,突然超能力上身,精神百倍的專注工作。
這也可能不是超能力,而是工作狂附身。

上一份工作

我的前一份工作是小夜班的電話客服。
那時候的我,對工作內容已經相當熟悉,上班對我幾乎毫無壓力。
工作以外的時間經常是去做興趣的事情,反而是興趣事常讓我累到睡眠不足,甚至稍有壓力。
但因為是非常有熱情的事,所以依然樂此不疲。
記得有一陣子,因為興趣而參加的劇團,演出時間非常早,七點要起床,然後演出。
演出完,吃個飯,下午到公司工作,凌晨十二點,下班、回家。
那陣子幾乎每幾週就會有類似的行程。
我以為去公司工作時會累爆或是想請假,但我沒有。
一到公司,坐在位置上,帶上耳機,一樣專業熱忱的服務客戶。
那時候,我以為我只是責任心使然。
我的這份客服工作,時間到就下班,也養成我絕不加班。
所有事情都在上班時間內完成,我賣的,是時間。
那時候,我真心覺得自己是個絕對不加班的人,因為我不是工作狂。

下一份工作

去年七月,因為邀約,我到了下一份工作。
內容主要是調查案件,然後結案。
每個月有要結掉一定的案件數量+雜事,算是責任制。
邀約我這份工作的朋友說
「加班哦! 要看人耶! 一開始工作不熟悉可能會加班,但熟悉之後,我都沒有在加班的啦!! 你應該也不會加班啦! 放心放心!」
現在,這份工作,即將邁入一年。
有加班嗎?
偶爾。
前陣子確診時的刻意放鬆,造成之後離結案日愈來愈近的壓力,
讓我開始每天加班2-3個小時。
曾經誓言不加班的我,對於這種"自動自發"的加班、不一定有加班費的加班,真的只能用對自己大驚訝來形容。
這樣的加班,讓我自己都懷疑自己是不是瘋了。
時不時,還會跟建男人說「我覺得自己神經有點病耶」。
下班時間到了,會很自然的繼續工作。
問自己倒底是想讓結案的壓力少一點?
還是其實是自己很享受結案時的快感?
嗯…應該6比4吧!
什麼? 結案的快感有4成?
我到現在都還很驚訝。
原來,我的細胞裡也是有著工作狂的基因。
那之前的工作呢? 為什麼能絕不加班呢?
是不是我比較喜歡我現在的工作?
可能是吧!
那結案的快感~~~~不好說!

找平衡

加班,後遺症很多。
睡不好、一直很緊繃、脾氣跟耐心變差。
最可惡的是,幾乎沒有時間跟自己相處,靈魂幾乎沒有出口。
生活品質大幅下降。
週一到週五,起床、上班、下班、睡覺。
週末,忙其它的事,家事、建男人的事。
還是找不到靜下來跟自己約會時間。
那,週間下班回家後到睡前的時間呢?
煮飯準備晚餐、準備隔日的午餐便當、洗衣服、家事。
嚴格說起來,大概只有那晚餐時間的一小時,可以追一下劇的彷彿休息,但實際上頭腦還是很忙。
生活變得不再開心了。
脾氣跟耐心變差,跟建男人小吵架的機會變多了。
在工作上因為包容心變低而產生的怒氣、不順心也變多了。
我發現,我需要找到平衡,
要很努力嘗試與跟自己溝通,才能找到的那種平衡。
不論是跟工作結案快感的對抗,而減少加班時數。
或是,在加班的同時,也能找到放鬆的心情的方法。
真的需要很努力。
你是工作狂嗎?
還是…你只是還沒找到讓你瘋狂的工作?
























































































































































































































































































































































































































































































Vicky Yu
Vicky Y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