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Food for Thought】「財富自由」到底是不是一場騙局?

2022/06/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是 Maxupport 瑪克思 Max,務實、誠懇但直白的生涯擺渡人。
如果下面的內容有為你帶來想法或是感觸什麼,歡迎回信與我分享,接下來會每個禮拜與你分享我的所知所想所遇所得~
Email:[email protected]
嗨嗨  ,
我是 Maxupport 瑪克思 Max
妳 / 你這個禮拜好嗎?
窮爸爸富爸爸這本書開始,
財富自由」這一個詞彙大大流行,
但同時也成了鬼魂般存在,
聽過的人多、看過的人少,
聊過天更是幾乎沒聽過。
但剛剛過去的這禮拜,
在日常行程中突然與兩位朋友聊到,
才發現身邊就有這狀態的人,
而且他們恰好都是富一代;
由於都是一對一的面談,
關係不錯外又是偶然聊到,
真實度很高,
自己有很多具體獲得,
思緒整理了幾天後,
趁著今天分享觀察與看法,
如果覺得你的世界不是這樣,
也歡迎分享讓我長長見識:)
快速介紹兩位朋友,
這兩人一男一女:
男生約43歲,家住台北,
目前是6家公司的最大股東,
6家公司的年營業額總計約5 - 10億,
目前僅參與1家公司的營運,
其餘公司皆由專業經理人處理;
每週上班0.5天,
最近比較多的時間花在上課,
除就讀政大企家班外,
也積極參與很多經理人課程。
女生約45歲,家住新竹,
過去在IC設計產業擔任工程師,
後來進入管理層擔任C Level 職務,
目前以投資為主業,
投資標的以房地產為主,
風險投資為輔。
最近主要時間花在新創投資評估,
同時也正學習如何過日子,
如何不工作也能好好過。
以下將分享他們走向「自由」的共同點,
3 個共同點,
用我的3個問題作為引子;
如果你也希望有序地走向自由、
如果問題也是你想知道的,
那這封特別長的信可以多看2遍,
然後開始找出自己的路。
「我喜歡現在的工作,繼續努力就能自由嗎?」
兩位朋友聊天時都分享了歷程,
一位花了8年的時間,
而且其中4年近乎零收入,
最後成功把設備打入TSMC供應鏈。
另一位,用了10年的時間,
在IC設計領域從業務做起,
最終帶領公司被大廠併購。
所以當我問出這個問題時,
他們都露出疑惑的神情,
喜歡?喜不喜歡不是重點…
那重點是什麼?」我馬上追問。
他們的回答完全一致,
重點是「動機」,
強烈想要達成目標的動機。
也就是,你為何要財富自由?
其中1位是為了安全感,
他從小就能從錢獲得安全感,
所以全心全意投入賺更多的錢。
另1位則是為了朋友,
朋友的重病留下了未竟目標,
他希望達成目標後再讓回給他。
那我們的核心動機是什麼呢?
如果不是「喜歡」那會是什麼?
聊天過程中,
關於找尋動機兩位也給了相同建議,
往深處找,越核心越能堅持。
「怎麼辨別出哪些機會自由的機會?」
如前所述,
兩位朋友都是富一代,
關於這個問題,
他們的具體實踐都從機會出發,
然後拼了命的使其實現。
機會部分,
除了在市場上大範圍收集訊息外,
更重要的是取得具複利效應的資產,
公司股份、股票、房地產都可以是,
所以評估機會的重點有二,
第一是可取得,
第二則是資產本身有獲利能力,
同時滿足以上兩點的選擇,
就會是市場的機會。
拼命部分,
他們的努力真的讓我汗顏,
一位是24小時on call近10年,
另一位則是全世界飛,
把飛機當公車搭」,
到海外出差,常常一天睡不到2小時。
但即便忙錄成這樣,
他們卻仍能用空餘時間研究房地產,
且資訊都精準到隨問隨答的熟悉度。
他們的過程都經過選擇及All in、
這需要拿很多東西來交換,
因為,時機與時間一樣,
只與準備好的人合作,
並且從未考慮痛不痛苦,
而只受「敢不敢衝一波」影響。
在條件相同的狀況下,
動機越強、越願意拿人生來交換,
那就會有更高的勝率。
「當我找到機會了,需要堅持多久才能達成?」
這個問題,一樣讓兩位朋友無奈。
因為這個問題沒有答案,
只有選擇和接受與否。
目標越大,需要時間就越長,
5年200萬可以是目標,
15年200萬美金也可以是,
所以重點是,
目標是不是真能為你帶來足夠的滿足?
有多相信自己能讓目標成真?
然後就是,
有沒有把握讓追求成為「信仰」?
所謂信仰,
就是不需懷疑的全然接受,
基督教稱為:
以上種種,奉主的名求
妙禪如來宗說的是:
感恩師父、讚嘆師父
這兩者或只是座右銘,
世界因我有更多笑容
上述都可以是信仰,
無分優劣上下左右,
能抓老鼠的都是好貓。
動機帶來追求,
追求再透過不著急的耐心輔助,
昇華成為信仰,
所以這個問題的答案不是多長久,
而是能不能有耐心,
不著急地反覆努力,
就算遭遇困難卻仍保有信心,
直至自己設定的目標達成。
--
綜合以上,
找到機會並全身心投入,
並在過程中累積具複利效果的資產,
然後再次全心投入。
最終,讓這個流程成為信仰,
讓飛輪長久持續地轉動,
最後再引入「時間」的力量,
一錘定音,開始「財富自由」。
這個流程看來不複雜,
但歷程卻是滿滿血淚,
放下的、放棄的、
不得不捨棄的一些什麼,
多少都會有所遺憾。
每次選擇也總是步步驚險,
一步生、一步死真不是玩笑;
但無論過程如何起伏,
能否只傷感而不傷心,
或讓自己更早釋然,
用清朗眼神重新望向遠方,
這種看待世事的成熟與否,
哪怕只能多堅持一秒,
達標機率都會多增加一分。
另外一點老生常談的,
那就是:
「前進方向比速度重要,
持續又比加速度重要」。
如同之前所說,
人生更接近是無限賽局,
而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局,
越早脫離過去的糾纏,
越早開始累積自己的未來資產。
我正在努力,
也剛剛開始理解這件事不久,
比我年輕許多的你,
只要不糾結於眼前的苟且,
更適宜自己生存的遠方必然存在。
一起加油!
--
Maxaupport臉書專頁已經上線,
如果願意給我一點回饋,
歡迎直接到「評論」留下你的想法!
--
生涯擺渡人,用最高效率協助大家解決人生問題,意者上船,我們馬上出發~
生涯擺渡人船位登記:https://forms.gle/5xuAFq5WvmZ4HCgh9
--
嗨嗨,感謝妳/你讀到這邊,每週一中午11:59前,我都會寫一封信給你,與你分享我這一週的所遇、所想及所得,如果你看完有什麼想法或感觸歡迎直接回信 ([email protected]) 給我,一起成為人生中繼續向前的夥伴。
瑪克思 Max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大學二年級,由於一點小事在情緒深坑中待了很長時間,且這個情緒持續影響我超過10年,回頭想想,如果當時有人願意跟我分享或單純只聽我說,是不是就不用浪費這麼多時間垂頭喪氣? 生涯教練服務初衷就是希望不要有人和我一樣,為了年輕時的小踉蹌就耽擱大把時光,快速建立決策邏輯並堅持,起步走向自己想要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