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學生開始,打通學習任督二脈,養成高效學習習慣 (好書推薦)

2022/03/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與《小學生高效學習原子習慣》暢銷書作者趙胤丞老師 (圖右) 開心合影

當你把讀書,視為一場豪賭…

在台灣社會中,讀書考試是不可避免的升學硬指標,但我回想自己當年讀書的狀態,身邊的人大多都跟我一樣抱著考前猜一猜、課本隨便翻,這種憑手感跟運氣面對讀書考試的日子,這行徑跟賭徒一樣,一不小心就會把身家或對學習的自信心,一次輸光。
我就是一次輸光,大考失利的那一個。
直到我讀大學時,因為心智圖認識了學霸趙胤丞老師,我們相識在2011年,記得當時我們一起在上海的Top領袖Leader學習營隊上擔任助教,我就對他用心智圖繪製的營隊學習內容的完整度,與力透紙背的毛筆字簽名印象深刻;趙老師果然沒有辜負學霸的盛名,近五年連續出了五本暢銷好書,從企業到國小學童、家長都廣受好評,因此我真的覺得,他來談學習,肯定有料、有理。
趙胤丞老師這本《小學生高效學習原子習慣》就是拆解出學生學習時應注意而未注意的八大面向,在書中一一為小學生跟家長診療,像是:
「學習時很常分心怎麼辦,該如何才能讓孩子專心?」
「畫的花花綠綠的筆記,為什麼考試還是考不好呢?」
「孩子都只為了考試才讀書,不考試就不念書,怎麼辦?」
「一直聽課,重複聽課,為什麼還是學不會?」
「不補習的話,開學孩子跟的上嗎?該怎麼培養孩子學習的習慣?」
「孩子回家東摸西摸,寫作業漫不經心,如何處理孩子「散仙」的狀況?」
從讀書心態、運氣人性、記憶力如何提升、學習策略、學習習慣、考前準備跟學習筆記等,趙胤丞老師用清晰的邏輯拆解、引用心理學跟腦神經科學的理論背書,在用故事的糖衣包裝,讓家長小孩可以吃得下去,用的出來,再加上一本小學生考試學習自學手冊搭配應用,讓方法讀活,你的學習成效自然就加倍。
讀完這本多年摯友、偶像學長的好書,我也整理出三個相當受用的書中觀念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都可以透過這本書,打通學習的任督二脈,養成高效學習習慣。

觀念一:四個方法:整理環境、視覺提醒、計時挑戰、遊戲競賽,從小培養孩子的專注力

在資訊碎片化的微粒時代,專注力成為我們最稀缺的資源,但讀書又是一件長時間耐力競賽,如何讓孩子專心,或是改掉輕浮的認為「這個我知道了」、「這個我會了」的壞習慣,趙老師在《小學生高效學習原子習慣》一書中用四個好方法,讓我們陪孩子從小開始養出高效學習習慣。(參閱第70頁)
◆方法一、整理環境:減少學習誘惑,讓桌面單純化,減少分心與干擾。
◆方法二、視覺提醒:將要做的事情視覺化、步驟化的呈現出來,並且規劃好今天的學習目標再開始學習。
◆方法三、計時挑戰:既然都會分心或拖延,那就不要一次長時間專心太久,用計時器訓練短時間的專注力,討論要花多少時間,並且一次不要超過25分鐘(如果要做比較久就再多一顆番茄中的計時時間),用倒數計時讓孩子看到時間的流逝,如果提前完成,休息時間就可以增加或是可以進行期待的娛樂項目,增加學習的動力。
◆方法四、遊戲競賽:學習有時需要一些鼓勵嘉獎,鞏固好習慣,透過遊戲挑戰,讓孩子嘗到成功的滋味,也知道失敗只是暫時的,努力後有機會再次挑戰成功,把學習變成一種遊戲,孩子會在一次次的成功經驗中得到滿足。
就像是《心態致勝》一書中提到的成長型心態 (growth mindset) 一樣,當遇到困難跟挑戰時,告訴自己:
「太好了,這表示我還在成長。」
因為世界上沒有學不會的內容,也沒有無法改變的習慣,只有你想不想要真的學會,面對考試成績的不盡理想,不要全盤否定過去自己的努力,但一定要記得修正檢討,才能在未來做的更好。

觀念二:盡早了解升學遊戲規則,減少不必要的挫折與失落感,才能學得開心

關於學習策略,在《小學生高效學習原子習慣》一書中提到,埋頭苦讀前要先設定好學習的方向,其中了解學習的遊戲規則很是關鍵 (參閱第105頁)。我很喜歡書中提到:「所謂玩遊戲,就是自願去克服非必要的障礙。」人類的很多學習都是從障礙開始的,小嬰兒要拿餅乾或玩具,拿不到就開始練習揮手、握拳,看看能不能拿到,借此開始感知物品的外在形狀,進而感知外在的世界;而在長大的過程中,從試錯中學習,更是獲取新知跟解決問題的常見方法。
不過,為何要了解遊戲規則呢?因為有時候失敗的代價跟時間成本很高,如果能夠依照規則操作或是找出遊戲中勝率提高的方法,就能有效的避免懸崖式的失敗一蹶不振,增加自己的成就感。而關於升學跟考試遊戲,其時有幾個迷思是大家常常搞錯的:
迷思一:好成績=好學校,好學校=好工作的錯誤線性推論。
迷思二:考得好就等於比較聰明,考試排名就等於是智商排名。
迷思三:學習一定要快樂,不快樂的學習不該存在。
這些迷思,趙老師在書中拆解得很清楚,很建議大家購買《小學生高效學習原子習慣》來細細閱讀,任何的學習都要付出代價跟心力,就像是我跟趙胤丞老師都很喜歡的漫畫《鋼之鍊金術師》​的名言:
「人不付出任何犧牲便會一無所獲,​若想有所收穫,即須付出與之相等的代價,​這就是鍊金術中的等價交換原則。」
生命中的每個發生確實都是等價交換來的​,若能夠在學習過程中的糾結得到成長,了解自己成長的那份喜悅,以及掌握到知識的快樂,我覺得才是學習的真諦。說到底,知識只是一種檢核工具,千萬不要落入數字的陷阱裡,讓自己獲得對未來更多選擇的權利,才是了解考試遊戲規則的意義。
雖然在現今的108課綱制度下,政府為了多元入學做了非常多的嘗試,但只是評估的形式變的必較多元,但考試仍然在目前的遊戲規則下佔了相對較高的比重,因為怎麼改都無法讓所有人都滿意,所以擁有好的學習策略跟理解考試的遊戲規則,做出有效學習,才是能應對學校跟未來職場不敗的競爭力。

觀念三:抓關鍵字、格式一致、符號縮寫,三個訣竅讓筆記成為考試的神隊友

「為什麼我也很認真的抄寫筆記,老師也稱讚我的筆記整齊漂亮,但成績卻沒有因此變好呢?」這或許是很多努力卻方向錯誤的同學心中共通的痛。
我自己也教心智圖筆記,確實很多人對筆記的迷思仍然是:「精美、完整就是好。」但寫筆記不是影印機或照相機,先抄再說的心態讓你在紀錄時少了思考,學習反而會事倍功半。趙胤丞老師在《小學生高效學習原子習慣》一書中提到彙整筆記的訣竅(參閱第210頁),其中抓關鍵字、格式一致、符號縮寫,才是讓筆記成為你神隊友的關鍵。
全部都是重點,就等於沒有重點;善用關鍵字精準紀錄上課內容,也將自己的錯誤訂正,對考試跟整理學習歷程都大有幫助。(延伸學習>>畫一張心智圖,3招寫出個人特色的學習歷程檔案自述
2.格式一致:坊間筆記方法百百種,有些孩子整理筆記時很隨興,有時候紅筆訂正錯誤,有時候藍筆書寫重點,回頭看筆記時無法第一時間判斷顏色代表的意思,而且過多的顏色標示也會讓孩子讀書時不專心。建立自己紀錄的格式跟重點顏色代表的意義,將會讓學習的效率加倍。
3.符號縮寫:關鍵字是短而精簡的字詞,因此可以用符號、公式、箭頭取代「一長段文字」,將能提高書寫效率,也會降低文字資訊的負荷量,累積起來,效果驚人。
我在讀《小學生高效學習原子習慣》這本書,覺得好多內容都心有戚戚焉,胤丞老師不談空泛的理論,面對小學生用具體的操作步驟引導,配合上練習本的自學手冊,讓學習更精準,如果我可以在更年輕時就閱讀到這本書,肯定現在的成果不僅如此。
恭喜胤丞老師又寫出一本暢銷好書,首刷附贈小學生考試學習自學手冊,聽說即將售罄,上市一週已經二刷了,推薦給對學習有追求的你跟想幫助孩子的家長老師們,不要錯過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羅斯福每天早餐前都會看一本書。卡特進了白宮後開始學速讀,兩次訓練後,閱讀速度提升了四倍。鈴木治雄勸商務人士多看一些古典名著,正因為處於這物質豐富的享樂時代,才更應該深入地探討人類活著的價值。關於生命,很多答案無法親身經歷,但閱讀,可以累積力量,甚至改變你我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