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哥認證《Google在地嚮導 · 等級 8》我的數位身分

NOWA 50+ 的風景
發佈於地圖車票 個房間
2022/06/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說:獲得《Google地圖的頂尖攝影師》的認證
吃飯旅行買東西, 凡事問Google已經成為每個人的日常。與生活這麼緊密接觸的優質網站 (全球熱門網域流量排行榜第二名),除了投資股票擁抱它,另一個建議就是加入Google地圖的在地響導,所有人都可以貢獻內容,發揮個人影響力,輕鬆成為全球社群的一份子。
2015年Google推出Local Guide(在地嚮導)的服務,而我則是於2019年四月底因緣際會下正式加入。初期單純是想幫自己出遊319鄉鎮留下些紀錄,後來看到周遭的友人獲得頗高的積分,就開始加快上傳評論和照片的速度,或許是分數累積的虛榮,也可能是分級制的光榮感,特別是收到電子報標題:你的評論在 Google 創下新紀錄了!一旦受到肯定的鼓勵就開始努力向前衝。
為了繼續獲得更多的積分,遵循遊戲規則第4級起積分超過250分,就開始授予當事人徽章,於是我積極「撰寫評論、評分、分享照片或影片、新增地點及道路,或是回答問題,以及協助查證內容」等工作,如同 Google Map 單元的介紹文字:藉由在 Google 地圖上分享評論、相片和知識,在地嚮導將能發揮影響力,帶領數百萬人探索這個世界積分說明看這裡
▲圖說:第一階段達標。在地響導 第6級
我一開始先獲得 Google 發信告知「你的評論大受歡迎」,有至少 5 人將你的評論標示為實用,刷新你在 Google 上的紀錄。接著是:「好消息,你的評論大受歡迎並創下新紀錄,瀏覽次數滿 100,000 次了」。之後就是收到的信件「你的評論對其他人很有幫助」,有 20 人將你的評論標示為實用。
Google Map 用獲得他人肯定的評論數字,還有網友對我評論資訊的瀏覽總次數,說真的,這樣還蠻有成就感的。這時候距離我鍵入的第一筆資料約莫過了五個月左右的時間。
▲圖說:謝謝這20名陌生的網友給予肯定
▲圖說:謝謝越來越多的網友給予喜歡
數據的累積的小成就讓我很享受這種數位貢獻的方式,或許實體世界對於薪資回報、職場升遷、人際關係的種種不滿足或說不甘願,轉換在數位世界裡的角色,彷彿我開始不再是 nobody,不僅可以擁有新的身分重新建立屬於我的灘頭堡,而且有一群小小粉絲。
認真經營沒有多久,七個月多一點吧,我的第一個100萬就順利到手了,如果是存摺上的數字那就實在是太迷人了,哈哈哈。
▲圖說:七個月餘成為 Google Map 認證的頂尖攝影師
▲圖說:相片的瀏覽量快速增加
本來是無心插柳的體驗,第7個月到第9個月,就好像是銀行的複利存款,越看越迷人,不知道是否有權重比例和排序優先,讓才短短兩個月的時間,相片的瀏覽次數就倍增加乘。話說,如果時光倒流到當年聯考時某些科系會針對特定課目加乘計分,那我就不會是以吊車尾之姿擠入宰門了。
第一年嘗鮮期有甜頭之後,但由於工作開始忙碌較少更新,只有當臨時想起才會順手新增相片與評論,也慢慢開始往新增地點、回答問題的方向前進。
Google於每年12月時會發送快來回顧 202X 年你在 Google 地圖上達成的成就的信,報告你今年已經完成的成就,這樣的年度績效分享很有激勵效果,促使你繼續往升級的路前進。
▲圖說:2019.04底開始加入,2020年第四季進入第八級
▲圖說:現在看來2020年的努力仍不夠
▲圖說:連續貢獻期的紀錄,相信2022會打破
除了個人積分累計和等級之外,為 Google 地圖貢獻內容還有頒布徽章的資格象徵,其中有評論家、攝影師、原創者、拓荒者、調查員 (詳情請點選),各有不同的條件才能獲頒徽章,這個象徵比起在地響導的等級更難,除了單純發布照片和評論之外,更看重的是網友對評論的反應,著重的是雙向交流互動。
▲圖說:評論25個地點,其中5個地點評論多於200個字元,且獲得 5 次喜歡
目前總共花了3年的時間 (2019.04底~2022至今),雖然在地嚮導進階到第8級了,但要再往上一階真是慢慢迢迢之路啊。
▲圖說:取自 2022.06.29 累積的最新成績
▲圖說:目前 2022.06 累積分數的各個項目
▲圖說:耶!2019~2021 都是前1%
全球的在地嚮導超過1億5千萬名,足以組成人口數名列第9的國家/地區。能夠擠身獲得Google認證的前 1% 頂尖的在地嚮導,這份虛榮我愛,只是當年在學校時我有這麼認真向學就好了,哈哈哈!
我找出在這超過1000萬次瀏覽次數中,其中最受歡迎的四張相片,雖然加總起來將近170萬次的瀏覽,坦白說我還蠻訝異的,因為我有上傳其他地點更好看的照片;不過也由此可推估 Google Map 點閱率高的照片與所處的實際地點位置有關,相片屬於資訊類的介紹功能而並非拍攝取鏡的好壞,而產生追蹤者或許是因為評論文字的實用性。
▲圖說:照片被限縮需要點選才會看到全貌
周杰倫的歌詞「將來大家看的都是我畫的漫畫,大家唱的都是我寫的歌」,而我希望出門旅遊的人因為我評論與照片,做妥善的出遊計畫,這樣我也算是為網路無佛屆付出小小的心力。
看到這裡,你也想加入地方響導嗎?請點選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7.7K會員
399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