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開心延伸的問題

2023/03/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原本你只需要處理一件事,現在因為你不開心,你變成有兩件事要處理了:原本的事、和你的不開心。
昨天早上出門前,燁哭著走來討抱著說
「媽咪,我不開心」
『怎麼啦?』
「因為我想到這禮拜要上6天課…我不想上6天課…」
我意識到
我對孩子的不開心有抗拒
覺察到後,我放下心中的抗拒
『不開心啊…好…媽咪知道了。』
但是燁沒有因為我同意他的情緒而緩和
反而一邊穿襪子一邊反芻他難受的情緒
皺著眉頭,淚水從他的大眼睛直直滾落
人的大腦真的很奇妙
還沒發生的事,光用想的
就能先讓自己處於痛苦裡。
事情都還沒發生呢
『燁,週六要上課的事,是一件討厭的事我知道。原本你只需要面對一件討厭的事,可是現在因為你不開心,你要面對的,就變兩件事了:一件是補課的事、另一件是你的不開心。』
這個「不開心讓一件事變兩件事」的說法,是前兩天看薩古魯影片時學到的,沒想到居然是燁,讓我的腦袋浮起了這一課。
『燁,當你不開心地去學校,你就會用不好的表情和語氣跟同學說話,然後同學也可能就會再用不好的方式回應你,對嗎? 那不開心的事,不就更多了?』
『那你是要一件討厭的事就好,還是要讓你的不開心,延伸出更多不開心的事?』
燁走到我身旁抱著我邊哭邊說:「可是我真的不開心啊…」
『燁,開心真的是一個決定。禮拜六要補課對你來說,是不開心的事,所以你會不開心,媽咪知道,你可以不開心。不過你可以等到禮拜六補課時,再來不開心呀。今天才禮拜一,你可以從今天開始就為了禮拜六的事不開心,那你要不開心6天;你也可以決定今天要開心,禮拜六的事,禮拜六再來不開心。你覺得呢?』
出門後,在燁進校門口前,我送出了我的愛和擁抱。
再一次,我陪著燁在心裡跟自己說:「我決定今天要開心。」
然後再目送著這個…有點常不開心xd的可愛背影離去。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