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聲不是運氣好,而是你值得

2022/07/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當初他問我:「你要看全世界的首映還是試映?」一轉眼參加他的全世界首映已經是三年前的事,從來沒想過念設計的他會成為導演,「導演就像是企業中的CEO,作品的好壞成敗都要一肩扛。」「好運難道會從天而降嗎?當然不會,總是要去做才知道啊!」掌聲和稱讚從來都不是運氣好,而是因為自己值得!
窗外的滂沱大雨,也沒能影響我們品味好咖啡的心情。早已數算不出彼此到底相識幾年,也沒經常見面或者通訊軟體聊天,但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朋友,一句話就能互相力挺,一見面就能馬上找到熟悉感,就像三年前的今天,風塵僕僕北上就為了參加他的「全世界首映」,是的!他就是這樣邀約,他問:「你要看全世界首映還是試映?」
三年前,他邀請我參加他的作品全球首映會
「導演就像是企業中的 CEO」,語畢,他喝了一口咖啡,眼神閃過一些流轉說:「帶著劇組拍攝,最後的作品好壞都要一肩扛。」我點點頭表示認同,當年相識時,怎麼也沒想到念設計的他有朝一日會成為一個影視導演,看著他熬了好長一段路,在近期收穫了不錯的成績,我問:「網路討論度很高,評價也很好,這算是有點小成就了吧?」他笑了,看起來雲淡風輕的那種,但只有自己知道這一路多不容易。
他意識到自己好像在這方面有點天賦,於是他開始一路搭建自己的舞台,每個平凡人都有一點不凡,循著這個光點走,就有機會站上舞台綻放光芒。
從平面設計轉進影視創作是個不經意的巧合,當他發現再怎麼努力也無法跟上優秀的學長姐們時,一個協助老師拍攝的計畫卻打開了他的天賦,沒有經過太多訓練的他,竟然得到不錯的肯定,於是開始往影像創作前行,他說:「我覺得自己好像在這方面有點天賦。」
搭建自己的舞台只有理論基礎還不夠,從業界基層的歷練到與不同的前輩或著劇組磨合,再厲害的天賦,如果沒有不停打磨,也不會持續發亮,搭建的舞台如果沒有不停嘗試,也無法搭的又扎實又寬廣。
每個人總有一些事情比別人容易上手,總有一些體悟比別人都快,總有一些表現很容易比別人突出,不要覺得自己平凡,請在平凡中找到自己不凡的那個點,循著這個光點,走自己的路,總有一天會走上舞台被看見。
我沒有把自己侷限在哪種風格,每一部作品都有要傳遞的訊息,如果我的作品能夠幫助、影響或改變一些人,那就值了!
他說:「我沒有把自己侷限在拍那種風格的作品,只要故事吸引人就可以拍出好作品。我選角也沒有特別設定誰,只是讓演員與故事中的主角更接近一點。」
人確實不該被什麼樣的標準歸類或是被什麼風格侷限住,但人必須有自己的價值觀,我看過不少他的作品,相當多變的題材與風格,但唯一共同的就是每一部作品都在傳遞他想要給觀眾的訊息,看似純愛的青春校園片,傳遞的就是「陪伴」,看似誇張搞笑的喜劇,其實包裹的就是現實的荒謬與無力,他讓每部作品為自己、為某些族群發聲,他說一部作品如果能夠透過這些傳遞,改變一些人甚至更多,那是件美好的事。
他說當初捍衛戰士第一集上映,讓許多想投身飛官,而當他收到許多在現實中茫然無力的醫護人員,因著他的作品感動,願意繼續負重前行,甚至讓一些人願意投入醫護,他說這一切都值得,說這段話時,發亮的眼神與堅定的神情,我看到那個堅定透過自己作品去影響幫助更多人的導演。
一部作品如果可以透過傳遞改變影響一些人,那多美好!照片來源:網路
好運難道會從天而降嗎?當然不會,有限資源還是要做啊,怎麼做而已,如果自己成就了一些什麼,除了自己很努力外,也要感謝許多人的協助。能夠給予的人是幸福的,能夠讓別人願意給予的人不是幸運,而是因為他值得。
台灣的環境對影視產業並不友善,資源總是有限,每部作品在端出來前,總是有著曲折與崎嶇。他說:「只要聽到人家說運氣好,所以就怎樣這種話時,我都會覺得難道好運會從天而降嗎?不可能啊,還是要做啊,怎麼做的問題。」
我想起經常在職場上聽到的抱怨,公司不給資源或沒有資源,所以無法伸展拳腳,牌局上難道沒有拿到一手好牌,就不能進行牌局了嗎?當然不是,拿不拿得到好牌是一回事,重點是在於怎麼打牌,如果不在「做」之中萃取出經驗,又怎麼能把別人眼中的爛牌打出一場好局呢?把有限資源做出最大可能性,然後再拿這個突破預期的可能,去爭取更多的資源。
這部叫好叫座的作品,足足磨了他五年,也不是一開始就有滿滿的資源,但就是因為且戰且走的認真堅持,才能讓越來越多人願意拿出自己的資源,我始終記得在我為他主持的電影包場首映會時,他告訴我,要等所有字幕跑完再開燈,因為這些幕後的劇組人員很辛苦,但不是家人或是朋友能了解的,如果他們也在台下看,至少能看到他們的名字。他說如果自己成就了一些什麼,除了自己很努力外,也要感謝許多人的協助。
能夠給予的人是幸福的,能夠讓別人願意給予的人不是幸運,而是因為他值得。
團隊中每個人都有扮演的角色,善用團隊成員的天賦與角色指派任務,也算是領導者的修煉課題之一吧!
帶劇組就像在職場上帶領團隊前進一樣,他說身為領導者,界線很重要,因為這不僅僅是一種彼此尊重,也是避免領導者會因為界線模糊陷入太多情緒性的決策。
這讓我想起年輕的自己,誤以為用心帶領團隊就是要把自己滿滿的情感投射在部屬身上,經過多次自己認為的付出真心換來絕情的戲碼之後,才開始明白該用的心不是投入過多的情感,而是要能夠用心去協助部屬在歷練中成長,要能夠保持理智的在部屬錯誤時修正。
偶爾面對年輕世代的團隊成員,他坦承有時在溝通上容易失去耐性,每次他感覺到接近這個臨界點時,他不是用權威去命令成員遵從,他會找在團隊中最可以溝通的人去溝通。團隊中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角色與功能,印象中也有幾次被主管臨危授命的要我去跟某些人溝通,我想懂得善用團隊成員的天賦與角色指派任務,也算是領導者的修煉課題之一吧!
。不是每片烏雲後面都有彩虹,但要很努力穿越烏雲,才能知道背後會是怎樣的天空
從苦笑到雲淡風輕地笑,從幾個人的掌聲到一群人的掌聲,一路走來總是有說不完的點滴,雖然不是每片烏雲後都有彩虹,但至少我們得努力的穿越烏雲,才能知道背後會是個怎樣的天空啊!讚美和掌聲從來都不是運氣好,而是因為你自己值得。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導演教會我的那些事
#導演就像企業的CEO而你是自己人生的CEO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5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