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主義課題:好不容易休假,卻無法真正放鬆

2022/07/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7/4 跟接案窗口說:接下來我會休息兩個月。殊不知,這是我低潮的開始。
期待已久的長假,我有一串「該做」的事情清單:閱讀、重新整理房間、上線上課、完成擱置的毛線襪、清理數位檔案、運動⋯⋯。知道要做什麼很好,照著清單做「該做」的事情時,卻有種怎麼也無法放鬆的感覺。
崩潰啊!我好不容易放了長假,卻不知道該如何好好休息!

連放假都要追求完美

我猜測無法放鬆跟「完美主義」有關。舉例來說,我追劇要是看完沒有滿足的暢快感,我會覺得浪費了時間。(可是我誰啊?我又不是一秒幾千萬上下的人,損失個 50 分鐘,有那麼嚴重嗎?嗯,真的就是覺得這麼嚴重!)總之,我覺得自己選錯節目,早知道可以拿那些時間去做別的事情。
我追劇要是看完沒有滿足的暢快感,我會覺得浪費了時間。
當看劇的 50 分鐘拉長變成 2 個月的假期,我焦慮的程度只有上升沒有減少。從假期的第一天開始,我就腦袋一片空白,我現在該做什麼才能有效利用我的假期?怎樣才能覺得開心而且不覺得浪費時間?
對於這次的假期,理想的狀態是,這兩個月的休息能得到全然的放鬆,每天無憂無慮,但又希望假期間好好充電讓電池滿格,而且對職涯發展有更清楚的想法。也想趁這段時間把還沒上完的線上課程都上一上。總之,希望能過個「有點廢又不會太廢」的暑假。很好,過度理想化的期待,就是焦慮的來源。

一絲曙光:從「旅遊行程規劃」得到啟發

看得出來吧?我很不擅長安排長假。但回想起過往旅遊行程安排的經歷,我得到一些靈感和方向。
十多年前和家人去了一趟峇里島,5 天 4 夜被我塞得滿滿,什麼世界遺產梯田、沙灘日落晚餐、高空彈跳、泛舟、按摩,沒有一項被遺漏。事後回想起來,這趟行程就是一直在趕行程,做了很多事,但沒什麼休息到。
我們只有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待在這裡喔,等等要趕去下個行程!
後來,旅行的經驗多了,我安排行程的方式也徹底改變了:每天安排 1- 2 個點,剩餘時間就在那附近逛逛,總是會遇到好玩的事情。「有一兩個大目標,並允許留白」是我這幾年的策略,我想將它應用在這次的長假規劃。
如果你也是完美主義者,凡事都想要「滿漢全席吃到飽」,不妨試試看調整期待,刪減目標,允許一些留白,因為留白能帶來不期而遇的美好。
想想市集
想想市集
什麼都想、什麼都寫|喜歡酸種麵包、陶藝、編織|阿卡西紀錄學習中|文字工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