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拖延症寫成「喜劇」:繪本《不愛洗盤子的人》

2022/07/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美國作者 Phylis Krasilovsky 和繪者 Barbara Cooney 合作的繪本《不愛洗盤子的人》,描繪一個拖延症重症患者與髒碗盤的故事。如何「拖延到極致」?讓故事主角為大家示範!

故事時間:《不愛洗盤子的人》

有個獨居老頭廚藝一流,但他很討厭洗碗。某天晚上,吃完自己煮的大餐之後,他累得靠著椅背,決定把碗盤留到隔天處理。隔天到來,他吃完飯又把盤子堆在水槽。
一天天過去,水槽被油膩的餐具塞滿。很快地,餐桌、書架、沙發上都是用過的碗盤,甚至地板都快沒有空間了。(這老頭到底有多少餐具?XDD)
不過,這只是老頭誇張行徑的開端⋯⋯回到家打不開門,因為門被髒盤子擋住了;乾淨碗盤全都用完了,那就拿肥皂盤、煙灰缸擋一下!
家所有的碗盤用完了,那就用花盆吃飯吧~
終於,什麼花盆、花瓶通通都用上了。老頭只好來洗碗,但全家都是髒碗盤,他找不到水槽。
忽然,外面下起大雨,聰明的老頭把貨車開到大門口,將所有碗盤、餐具、煙灰缸、花瓶都放到車上,讓大雨把它們沖個乾淨。
聰明的老頭,借一場大雨洗淨所有餐具!

老頭的拖延症症狀:逃避問題、抄捷徑

「逃避心態」是許多拖延症患者的共同特性。故事裡的老頭,是個逃避問題、抄捷徑的高手。今天不想做,跟自己說明天再做;沒有餐具就用其他器皿代替。直到逃無可逃了,才認真面對問題(洗碗)。
現實生活中的我們,不太可能會用花盆、煙灰缸當餐具吃飯,大概也不會讓雨水沖刷過油滋滋的碗盤就覺得好乾淨。(畢竟許多拖延症患者都有完美主義啊~)但我們拖延的狀況,或許跟老頭不相上下——直到無處可逃、死線逼近了,我們才認命、才去面對。

我真正想說的是⋯⋯

今天分享《不愛洗盤子的人》故事,並不想進入如何克服拖延症的討論,只是想說一件事——小時候我把這老頭當偶像,覺得他抄捷徑好聰明省事!恩,難怪我長大後拖延症纏身⋯⋯
在我的記憶裡,故事在雨水沖刷餐具後就結束了。然而,故事結尾是:老頭明白了「今天的事不能推到明天」的必要,他決心以後吃完飯就洗盤子。(畢竟是為小朋友寫的書,怎麼可能提倡拖延!)
身為拖延症患者,我的真心話是:老頭病得不清,怎麼可能一天就從拖延症畢業!
是的,這老頭背叛了我。
今天與各位拖延症病友們分享這則可愛(?)故事,稍微輕鬆一下啦。我們下篇文章見 ^_^
想想市集
想想市集
什麼都想、什麼都寫|喜歡酸種麵包、陶藝、編織|阿卡西紀錄學習中|文字工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