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桿菜鳥 英文求職之路(8) 幼教師的防疫措施及兩歲班的大挑戰

2022/07/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幼兒園開了四月的線上會議,因為校園即將重新開放,家長們可以入園接送小孩,老師們必須知道所有的接送流程和注意事項。
也因為要讓老師們整理好教室,所以這幾週的代課時間,都是入班協助照看孩子,讓老師可以做一些電腦相關事務。
也因為疫情日漸趨緩,所以孩子們可以選擇是否戴口罩,不管室內或室外。但是家長入園依舊得戴口罩,以及老師在教室內也得戴口罩。老師們似乎都習慣戴口罩了,也覺得口罩是最後一層保護自己的防護罩。
我自己是一直都戴兩層口罩,然後勤洗手,回家必更換乾淨衣物。雖然衣服得洗很多,手也因為洗太多次而乾燥不已,但是如果能防止病毒入侵,辛苦也值得。
最近入班協助,兩歲班經常都是十五個孩子,如果全部孩子都到,我想應該是十七個,共三個老師,其實非常的累人!因為這年紀的孩子很多都還無法遵守規定,也無法等待,還很容易和同儕發生爭執,加上還要做potty training,同時也得換尿布。所以,每次入班,都讓我神經緊張,回到家都覺得要虛脫了。可以想像全職老師有多累。
四月時,我的工作是每週三至四天,而且只有半職(五小時),都讓我唉唉叫了,很佩服學校那些全職工作的老師們,以及服務年資超過一二十年的老老師,真不知道他們是怎麼撐過來的?
但是,兩歲班的老師都蠻有愛心和耐心,也真心關心孩子們。另外,很窩心的是,兩歲班的lead teacher 遇到我都會和我分享他們孩子當天工作的成果,尤其是我入班時孩子正在做的活動成果。有經驗的老師們都會試著讓我融入他們的教學活動中,也讓我有學習和參與的機會。
有趣的是,兩歲多的孩子大多天真可愛,啞啞學語中,有時他們跟我嘰嘰咕咕的講半天,我得要很認真的猜想加上聯想,才能理解他們的意思。
而且兩歲多的孩子友善熱情,雖然我不是固定出現的主要老師,但是,只要有入班,一定會有小朋友來歡迎我,牽我的手,或是一屁股坐在我的腿上,也有孩子主動跟我說話,認得我的孩子,也會笑著看我說話。
但是不代表他們就能接受我的照顧,例如有的孩子就不願意讓我幫他換尿布,吃午餐時也不願意配合,不吃肉、不吃菜的孩子也不少。午睡時,陪再久,眼睛就是不閉上,或是一直發出聲音干擾其他孩子,甚至不願意待在自己的小床上。
所以,有時我都得堅定自己的態度面對可愛又有點番的兩歲孩子,才能順利完成每一次的代課任務。
最後回顧這段時間的自己,工作表現沒有很好,一來是自己受到家裡其他事情影響,整個人很忙碌,時間緊湊,所以精神很緊繃。
二來是教室內孩子很多,每個孩子的需求不同,也有都不開口不回應的孩子,要一直很專注的工作,覺得自己口語表達能力整個低落許多。
因為不說話的孩子只聽得懂中文,所以,我得啟動雙語溝通模式,跟小朋友們對話,一下子要用英文,一下子要用中文,一下子又要切換到跟其他老師大人的說話模式,自覺沒有切換的很流暢,而覺得有點懊惱。
    Julie Wei
    Julie We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