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悟|3件真希望我18歲就懂的事!

2023/10/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目前是一名大四學生,回顧大學的三年,有喜有淚,同時有些懊悔,若我能更早理解,或許生命會有更多不一樣。

但,時光不會回頭,我們只能往前看,依然想把這三年的少少體悟分享給更多人,讓些許人不要踩上我的冤旺路。


1. 機會不是只留給準備好的人

不知到大家有沒有常常聽到「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而緊接著這句話的通常都是若你沒有準備好,機會來了也沒用。

我個人是反對這句話,原因是,

我認為這句話在告訴我們:

1.你沒有準備好你就不能去嘗試

2.世界上機會很少


但事實是:

1.你永遠沒有準備好的一天

2.世界上機會超級多(前提是你要肯找)


若大一的我早就知道這個道理,就不會在大學前兩年時常猶豫不決,會知道願意行動才是關鍵。

幸好,現在的我,看到機會就馬上抓住,不在害怕和猶豫自己夠不夠格,把自己放到市場裡,才是知道自己夠不夠格的第一步。

而準備好的一天?誰會知道呢?

JUST DO IT.


2.提早開始「實習與探索未來的工作」

大部分的人好像都是大三或大四才開始實習(?

至少我身邊看到的人普遍較多是這樣,回頭看我會覺得這樣真的太晚。

不算‘’打工‘’,我目前做過行銷實習與新聞業相關正職,接觸這兩份工作給我最大的體悟就是:「如果我能更早理解職場和更早看見職場真實的面貌會更好。


這些我認為都不是能輕易透過社團活動、餐廳端盆子、參加比賽可以得到的,因為這些我都經歷過XD


wstyle的創辦人說:「十年磨一劍。一個專業(工作)碰了6、7年才剛成為’’稍微比較會’’的東西而已。」

在未來,畢業後換跑道的成本是很高的,因此,重新來過,我會讓自己的大一大二充滿更多接觸職場的機會。


3.發現適合自己的「休息」究竟是什麼

只要無聊第一時間一定拿起手機,開始滑一滑就睡著。這樣的模式似乎是現今普遍人的休息。

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仔細觀察,每一次的滑手機,睡飽覺其實你真的有感受到休息和充電嗎?


PS.這裡的睡飽覺不是只人每天晚上所需要的睡眠和午覺時間,而是其他額外時間更多的睡眠


我發現對我而言,真正的休息是:

1.找一間有插座咖啡廳抱著電腦坐下來,好好的寫日記,在網路上看一些知識並記錄下來。

2.有‘’啟發性‘’的溝通和互動

3.閱讀,看喜歡的書。


很多時候我們什麼也不做,還是會感受到‘’累‘’。

更多時候我們什麼也不做,壓力也不會減少。


找到適合自己的休息,絕對讓身心都達到更好的狀態。


有問題都歡迎詢問我喔~喜歡這篇文章歡迎留言給我鼓勵

5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